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晚期恶性肿瘤骨转移41例应用骨膦及“云克”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晚期恶性肿瘤如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等伴发骨转移,约有50%的患者有持续日益加重的骨痛,以往多用麻醉剂,激素或化疗止痛,效果不令人满意。近1年多,我院应用芬兰骨膦与国产“云克”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骨痛病人41例,现报告如下。表1进口骨膦与国产“云克”对癌骨转移疼痛缓解的比较例(略)注:两者止痛缓解率相比......

点击显示 收起

  晚期恶性肿瘤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等伴发骨转移,约有50%的患者有持续日益加重的骨痛,以往多用麻醉剂,激素或化疗止痛,效果不令人满意。外照射放疗虽有明显镇痛作用,但对多发病灶却无能为力,副作用也多。近1年多,我院应用芬兰骨膦与国产“云克”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骨痛病人41例,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芬兰利拉斯药厂生产的骨膦(氯甲双膦酸盐)300mg/瓶,成都同位素生产的“云克”200mg/瓶,病人为住院病人,随机选择。

  1.2 方法 芬兰骨膦300mg加入0.9%生理盐水500ml中静滴2~4h;连续5天为1个疗程,或用“云克”冻干品200mg加入0.9%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3h,连续5天为1个疗程。

  2 结果

  见表1。 表1 进口骨膦与国产“云克”对癌骨转移疼痛缓解的比较 例(略)注:两者止痛缓解率相比P>0.05。

  2.1 骨痛 从表1可以看出,进口骨膦300mg与国产“云克”200mg分别连续静滴5天,其疼痛缓解率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41例患者中,进口骨膦治疗26例,国产“云克”15例,疼痛按国际公认的VRS标准分检,进口骨膦组26例中,疼痛减轻一级以上(含一级)21例,疼痛缓解率为80.76%,重度疼痛11例,疼痛明显缓解9例,疼痛缓解率81.87%。国产“云克”治疗15例,疼痛缓解12例,疼痛缓解率80.00%,重度疼痛8例中,疼痛明显缓解7例,疼痛缓解率80.50%,其中1例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的患者,在化疗第1疗程第2周出现血象低、疼痛难忍,患者不愿继续治疗,经“云克”治疗1个疗程后,疼痛明显缓解,VRS由3级变为1级,2周后血象正常。顺利完成了化疗计划。

  2.2 一般情况 41例患者中,有10例在治疗前有厌食,焦虑不安,1周后好转,有5例治疗后睡眠有明显改善。

  2.3 高钙血症 41例患者中,治疗前无1例高钙血症。

  3 分析与讨论

  3.1 骨痛 41例恶性肿瘤骨转移疼痛缓解率为80.48%,在19例(VRS3级)重度骨痛患者中有16例疼痛明显缓解,缓解率为84.21%,说明“云克”及骨膦对重度疼痛的疗效好一些。在治疗后的病人使用麻醉剂及镇痛药的用量明显减少。有6例治疗后疼痛缓解持续2个月以上。

  3.2 一般情况 41例病人中有35例改善了精神状况,7例治疗后恶心呕吐消失,4例因骨痛导致肢体活动障碍,治疗后基本恢复了正常功能。本次观察病例无1高钙血症,可能与观察例数尚少有关。

  3.3 “云克”-骨膦治疗骨痛及高血钙机制 “云克”与骨膦均为双膦酸盐类,为一种内源性的钙代谢调节物质,由于P-C-P键其结构稳定,避免了膦酸酶的降解,延缓膦灰石结晶聚集成大块晶体,同时也抑制了它们的溶解,修复骨质,能直接降低破骨细胞活性,并有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作用,特别是PGE1和PGE2,减轻肿瘤所致的骨质溶解。达到止痛降低血钙的目的。

  3.4 在化疗及放疗期间的骨痛患者,血象低,一般情况差,使用骨膦或“云克”可以减轻患者痛苦,可使损伤的骨质修复,增强患者信心,配合化疗(或放疗)。

  3.5 “云克”与骨膦并非抗癌药物,但可减轻肿瘤诱发的骨溶解,维持较长时间,故又作为一种肿瘤治疗的辅助治疗。虽不能抑制肿瘤发展,但可阻止骨吸收,减轻骨痛,防止病理性骨折,纠正高钙血症的各种症状,对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

  3.6 进口骨膦与国产“云克”冻干品临床使用安全性好,毒副作用小,对恶性肿瘤骨转移引起的疼痛镇痛作用明显,但两者疼痛缓解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收稿日期:2004-06-10)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荆州市肿瘤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江 风)

  

作者: 邹启富 周颖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