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痔科手术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为观察痔科手术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我们随机将痔科手术病人分成两组,试验组在其入院后、术前、术后及出院时通过正确评估病人存在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进行健康教育。1以2000年10月~2001年10月200例痔科手术患者为调查对象,......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为观察痔科手术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我们随机将痔科手术病人分成两组,试验组在其入院后、术前、术后及出院时通过正确评估病人存在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只按传统方法进行一般性的卫生宣教。对两组进行观察比较,其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以2000年10月~2001年10月200例痔科手术患者为调查对象,其中肛瘘58例,混合痔56例,内痔20例,外痔20例,肛裂24例,肛痈22例。年龄为18~60岁,男136例,女64例。文化程度分布从小学至大学。

  1.2 方法 试验组100组,对照组100例。两组的病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及一般状况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患者按传统方法进行卫生宣教。

  试验组患者在其入院后做如下健康教育:(1)向其介绍医院环境、住院规则、主管床位的医师、护士及工勤员,为其创造温馨的环境,使病人消除陌生孤独感,产生安全依赖感。(2)责任护士与病人交谈,进行护理体检和入院评估。耐心向病人介绍本病的发生原因及诱发因素、采取手术治疗的目的、意义、方法,及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使病人和家属了解到本病的有关知识,对手术治疗充满信心。(3)评估病人的心理状态。并根据不同的心理状态,进行指导性教育。消除其紧张、恐惧、焦虑不安的心理。介绍病房内手术成功、疗效好的病例,让患者与患者交谈,消除不良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4)进行各项检查前先告诉病人检查的目的,需做的准备及注意事项,以取得病人的理解配合。(5)术前向病人介绍备皮、灌肠等准备的目的、作用和必要性,并嘱咐患者如何进行术中配合。同时向患者交待可能出现的手术并发症及预防方法。术后对患者卧位、饮食、排便方法等进行细心指导。(6)用药指导。正确指导病人使用中药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进行局部清洗坐浴,对剂量、稀释方法、温度、坐浴的时间等,均要指导到位。对术后疼痛的病人,要正确指导其使用止痛药物,以减轻病人痛苦。(7)出院教育。嘱其保持肛门周围清洁卫生,坚持坐浴,注意饮食清淡,保持排便通畅防止复发等。

  以上健康教育内容主要以口头讲解为主,配合黑板报宣传。

  2 结果

  两组的评价工作均在患者出院时进行,然后用U检验方法对结果进行分析。

  2.1 两组掌握疾病知识比较 见表1。

  2.2 两组主动参与治疗护理比较 见表2。

  2.3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比较 见表3。

  2.4 两组患者平均住院日比较 见表4。

  2.5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 见表5。 表1 两组掌握疾病知识比较 注:P<0.01表3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比较 注:P<0.01表4 两组患者平均住院日比较  注:P<0.01

   以上结果表明,实施健康教育的患者,无论在疾病知识掌握、对治疗护理过程的主动参与、对医疗护理的满意度以及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术后恢复时间等方面,均明显优于卫生宣教组。

  3 体会

  3.1 健康教育不同于卫生宣教,卫生宣教是知识的单向传播,无信息反馈和评价。健康教育是有目标、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

  3.2 健康教育密切了护患关系,消除了病人的陌生孤独感。患者能了解所患疾病的原因及有关手术知识,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

  3.3 健康教育使病人从被动接受治疗和护理转变为主动预防疾病,配合治疗和护理,防止和避免有害因素的作用和影响。体现了健康是一种权利、自我保健和预防为主的思想。

  3.4 健康教育使患者能全面掌握本病的预防的知 识,正确对待术后有可能发生的并发症,然而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避免因惧怕切口疼痛→怕痛不大便→大便越干燥→排便越困难→疼痛愈加重的恶性循环。有效预防了术后并发症。

  3.5 健康教育不仅解决了病人存在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而且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自觉主动参与配合,有效地预防了术后并发症,大大提高了手术成功率,缩短了住院日,使患者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受益。因此对痔科手术病人实施健康教育很有必要。

  3.6 健康教育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将知识、技术和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满足了病人的需求,病人对医疗护理质量的满意度升高。通过实践观察,笔者还体会到:健康教育的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进:(1)不能仅停留在口头说教及黑板报宣传,可以进行书面教育,将有关资料收集成册,制成卡片交给病人阅读。(2)制定标准健康宣教内容,制成录音、录像,反复讲解。(3)健康教育应贯穿于护理全过程,针对术前、术中、术后存在的健康问题,给予及时、正确、有效的指导解决。

  (收稿日期:2004-06-29)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 

  (编辑香 江)

  

作者: 吴娓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