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大剂量液体骶管冲击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discherniation,LDH)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脊柱疾病中研究最多的课题。我科自2002年10月~2004年4月对诊断明确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87例采用了大剂量液体骶管冲击疗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全部病例均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经CT平扫,磁共振检查诊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1]。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disc herniation,LDH)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脊柱疾病中研究最多的课题。我科自2002年10月~2004年4月对诊断明确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87例采用了大剂量液体骶管冲击疗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7例中男116例,女71例,年龄20~71岁,平均43岁,病程1个月~26年,平均2年3个月。全部病例均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经CT平扫,磁共振检查诊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1]  。其中L 4~5  突出者为67例,L 5 ~S 1 突出者86例,L 4~5  、L 5 ~S 1 双节段突出者22例,L 3~4  、L 4~5  双节段突出者7例,L 3~4  、L 4~5  、L 5 ~S 1 三节段突出者5例,并发侧隐窝狭窄者72例,典型间歇性跛行41例。


    1.2 穿刺方法 患者取俯卧位,下腹部垫枕以抬高骨盆暴露骶部,定位骶裂孔,有两种方法:在骶尾部触摸骶骨角,与两骶角成等边三角形的第三点作为进针点;或者医生站在患者右侧,以左手大拇指向骶尾部,尾部向上触摸,可触及一明显凹陷处为进针点,局部常规消毒,以穿刺针与皮肤成50°~60°进针,肥胖者成60°~70°,消瘦者成40°~50°,进入皮下后推入少量药物1~2ml,在进针后有突破感,回抽无血,推注无阻力即可给药。

   1.3 药物配制 注射器10ml容量配制:2%利多卡因3~5ml+0.9%生理盐水3ml;注射器20ml容量配制:曲安奈德针400mg+Vit B 1 100mg+Vit B 12  500μg+ATP40mg+0.9%生理盐水10ml。

   1.4 液体冲击给药方法 有两种推注方法;以上述10ml注射推入,顺利后固定针头,换20ml注射器,再以10%葡萄糖20ml推入,以病人主诉腰骶部、下肢发胀为度,约100~200ml滴注冲击。上述两种注射器推注完成后,固定针头,接5%葡萄糖液,以30~60滴/min,约60~90min输完,输入速度可根据病人的耐受程度进行调整,1次/周,2~3次为1个疗程。


   1.5 疗效评价 疗效标准:治愈:腰腿痛完全消失,活动自如,直腿抬高试验阴性107例;显效:腰腿痛完全消失,活动自如,直腿抬高试验超过60°(阴性)59例;有效:疼痛解除或减轻,劳累后腰腿痛,直腿抬高试验较前改善17例;无效:症状体征均无明显改善4例。

   2 讨论

   2.1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理 以突出物对硬膜囊腔及脊神经根的机械压迫,或致硬膜囊、硬膜外腔及脊神经根的充血、渗出、变性、浸润、增生及粘连等无菌性反应。采用抗炎水肿,缓解疼痛的药物治疗 [2]  ,本组采用了大量的等渗液体,在一定的时间内注入或滴入硬膜外腔内,对硬膜外腔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力及压力。通过大量液体的压力作用,达到钝性的、无创伤性的分离粘连,扩大压迫脊神经根的间隙,分    开或移动椎间盘突出的压迫,使神经根得以游离、复 位,纠正病灶及其周围的酸性环境及高渗状态,改善细胞代谢,大量液体对神经根产生按摩作用,可抑制炎性渗出,减少有害物质的释放,减轻细胞损伤,抑制粘连的发生和发展。维生素类参与神经细胞代谢,促进神经细胞损伤,抑制粘连的发生和发展。维生素类参与神经细胞代谢,促进神经纤维的再生及修复功能。利多卡因可阻断疼痛的恶性循环,解除肌肉及血管的痉挛,促进代谢,同时利多卡因可抑制氧自由基的增加,对细胞膜钠通道有阻滞作用,使动作电位的产生及传导受到抑制,因而降低了能量和氧的消耗 [2]  。

   2.2 不良反应 骶管注药期间,少数病人出现头痛、头晕、恶心、颈项及腰部疼痛不适等,此时调整滴药的速度或暂停给药,分次给药,使病人能耐受即可。

   2.3 运动疗法的配合作用 为巩固以上疗效,提高远期效果有重要意义,采用五点法和三点法锻炼腰背肌,增强脊柱关节的稳定性。

   2.4 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2)严格无菌操作;(3)滴注速度30~50滴/min,推注要缓慢;(4)治疗中严密观察不良反应;(5)治疗结束后平卧休息30~50min或患侧向下侧卧位。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507-1528.

   2 刘钵城.骶管注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腰痛杂志,1996,17(1):43.

   3 马述士,钟延丰,衡万杰,等.利多卡因保护神经细胞免遭缺血、缺氧损害的实验研究.中国医学杂志,1986,66:9-10.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附属太和医院脊柱外科

     (收稿日期:2004-06-27)

     (编辑双 庆)

作者: 吴五洲 曹文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