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中枢性高热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神经外科自2002年9月~2003年8月,成功的为12例重型颅脑外伤、5例脑瘤和2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实行了开颅手术治疗,其中8例手术后出现中枢性高热,经过精心护理,疗效满意。现将中枢性高热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其中8例出现了中枢性高热,垂体瘤术后1例,恶性胶质瘤术后1例,特重型颅脑损伤术后4例,高血压脑出血手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神经外科自2002年9月~2003年8月,成功的为12例重型颅脑外伤、5例脑瘤和2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实行了开颅手术治疗,其中8例手术后出现中枢性高热,经过精心护理,疗效满意。现将中枢性高热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例患者,男13例,女6例。年龄:最小者22岁,最大者78岁,平均38.7岁。19例患者中,重型、特重型颅脑外伤12例,脑瘤5例,高血压脑出血2例。其中8例出现了中枢性高热,垂体瘤术后1 例,恶性胶质瘤术后1例,特重型颅脑损伤术后4例,高血压脑出血手术后2例,体温高达39.4℃者2例,高达39.7℃~41.0℃者2例,高达39.5℃~42.0℃者4例。19例患者均痊愈出院,住院时间25~45天,平均32天。

  2 护理

     2.1 冬眠疗法的护理

     2.1.1 环境准备 单人专护房间,光线略暗,室温18℃~20.0℃,备好氧气,吸引器、急救物品及有关器材,冬眠药物、冰袋、冰帽、冰毯、温度计等,并由专人管理。  

  2.1.2 冬眠准备期 给冬眠药30min后,机体御寒反应消除,病人进入深睡状态,即可采用综合性物理降温措施,这样不会因寒战导致体 温增高,但在30min内不宜翻身及搬动病人,以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同时要酌情使用苯巴比妥或水合氯醛,以增强冬眠效果,减轻寒战反应。

  2.1.3 综合性物理降温 戴冰帽,在体表大血管处放冰袋,降温速度以每小时1℃为宜,肛温降致32℃~34.0℃,过低易引起心律失常、低血压、凝血障碍等并发症。

  2.1.4 冬眠低温期 冬眠低温期的时间一般为3~5天,低温期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并记录之,若收缩压低于100mmHg应停止冬眠治疗,冬眠低温期应注意:(1)每日入液量保持在1500ml左右,胃肠功能恢复后可鼻饲流质;(2)低温时病人肠蠕动减慢,需观察病人有无胃潴留、腹胀、便秘及胃粘膜出血;(3)冬眠药物可降低血管张力,使咳嗽反射减弱,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4)冬眠低温时,角膜反射减弱,分泌物减少,要注意眼睛保护;(5)物理降温时,冰袋加布 套并定时更换部位,观察该处皮肤肢体末端、耳廓处血液循环情况,辅以局部皮肤按摩,以免冻伤。定期为病人翻身叩背,定时雾化吸入,防止肺部感染。保持床面干燥平整,防止褥疮发生。

     2.1.5 冬眠恢复期 复温要缓慢,先停用物理降温再逐渐减量冬眠药物至停用。加盖棉被保暖,让体温自行上升,必要时加电热毯复温。

     3 体会

  颅脑损伤和颅脑手术后常出现中枢性高热,一般解热剂效果较差,使用冬眠疗法,不仅降温效果好,而且还可以降低脑组织细胞代谢,减少脑耗氧量,改善脑细胞的通透性,增加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从而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避免病人躁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平稳度过危险期,使其达到早日康复之目的。

  作者单位:1053800河北省深州市中医院神经外科

  2100853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4-07-12)

  (编辑一 凡)

作者: 冯玲款于美英李凤 刘天纯 薛怀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