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羊膜移植治疗结膜鳞状上皮乳头状瘤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自感右眼痒,时发红,有异物感,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下睑结中部有一小米样突出物,颜色与睑结膜相同,按炎症给予氯霉素、醋酸可的松眼药水点眼治疗,眼红、眼痒好转,但肿物却逐渐长大。术后半年,下睑结膜肿物又长出,如蚕豆大小,且周围有散在小肿物。同年8月再次手术治疗,但2个月后肿物又复长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11岁,因右眼瘙痒、异物感,反复长新生物2年,于2003年6月15日入院。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自感右眼痒,时发红,有异物感,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下睑结中部有一小米样突出物,颜色与睑结膜相同,按炎症给予氯霉素、醋酸可的松眼药水点眼治疗,眼红、眼痒好转,但肿物却逐渐长大。2002年2月在当地医院就诊,诊为炎性肉芽肿,并行肿物切除术。术后半年,下睑结膜肿物又长出,如蚕豆大小,且周围有散在小肿物。同年8月再次手术治疗,但2个月后肿物又复长出并充血水肿,分泌物多,且突出于眼外。2003年5月18日就诊于我院眼科,给予科恒眼药水点眼,口服罗红霉素、强的松片治疗1周后,肿物回缩至睑内,但不能完全消退,停药后又恢复如前而入院。体格检查未见异常。眼部检查:右眼视为0.6,睑启闭好,无倒睫,上下睑结膜面均可见新生物突起,表面不光滑,呈“草莓状”外观,粉红色,新生血管丰富,无糜烂、坏死、出血及脓性分泌物,上睑结膜新生物呈散在表现,主要位于中内侧,波及睑缘,部分有蒂,大者4mm×4mm左右,小者1mm×1mm左右。下睑结膜全部累及,广底无蒂与睑板粘连,不移动,表面呈大小不等的草霉状突起,为多个约1~2mm的突起物,最大为10mm×10mm,内侧眼阜处也受累及,球结膜及穹窿结膜未受累及,眼前节、后节未见异常。左眼正常。拟诊右眼睑结膜肿物。取活组织检查为:右眼睑结膜鳞状上皮乳头状瘤,部分细胞增生活跃。2003年6月23日,在全麻下行右眼睑结膜肿物切除合并膜移术。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将上睑、下睑、泪阜处肿物彻底切除,切除深度达睑板,将贮存于甘油内的脱水羊膜复水后,覆盖于切除肿物处、上下睑结膜缺损创面上,用10-0尼龙线连续缝合固定,上红霉素眼膏、绷带加压包扎。常规抗感染、支持治疗。半月后拆除结膜缝线。拆线时见睑结膜创面羊膜已溶解,开始有瘢痕形成。术后肿物病理学检查诊断:右眼睑结膜鳞状上皮乳头状瘤,部分细胞增生活跃。术后随访至今未复杂。

  讨论:(1)结乳头状瘤在临床上较少见,它可见于任何年龄,常起源于结膜为乳头状瘤病毒侵犯所致 [1]  。分为结膜乳头状瘤和角膜缘乳头状瘤两型:结膜乳头状瘤往往位于穹窿部,泪阜、泪小点附近。肿瘤可为单个或多个,呈粉红色,基底窄带蒂,易出 血,有的如草霉状;弥漫型乳头状瘤则无蒂而可扩展至整个睑结膜或全结膜囊,极罕见,呈良性经过,但能复发及恶变 [2]  。它应与上皮癌、纤维性息肉、肉芽肿相鉴别。上皮癌血管更丰富,可见血管球。纤性息肉表面粗糙常伴有血性泪液。肉芽肿常继发于睑板腺囊肿,色红、表面不平呈茸状、有短蒂、常因磨擦而出血 [3]  。(2)羊膜用于治疗眼表疾病具有以下特点:①无抗原性:经甘油脱水保存的羊膜无抗原性,故移植后不发生排斥反应 [4]  ;②羊膜具有抗纤维化,抗新生血管和抗感染的作用,可改善病灶处微环境 [5]  ;③基底膜作用,羊膜含有丰富的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有利于上皮细胞分化移行,促进上皮的正常分化和增生。(3)该患者乳头状瘤侵及整个睑结膜,范围大、病变深、虽多次手术仍然复发,这与其疾病性质有关外,还与原手术切除不完全或切除肿物后结膜缺损严重等有关。该病例术后如果取球结膜、口腔粘膜、表皮作覆盖材料可致再次损伤,且材料有限,只有羊膜来源广泛取材方便,完全能满足手术需要,因此切除大面积乳头状瘤后采取羊膜移植修复创面是治疗该病的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1 何守志.临床眼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21:487.

  2 孙信孚.临床眼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85,56-58.

  3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59.

  4 李同庆,罗家荣.角膜层间羊膜植入术治疗大泡性角膜病变.眼科研究,2003,21:630.

  5 王宇宏.羊膜移植术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3,25:623.

  作者单位:558000贵州省黔南州人民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3-17)

  (编辑香 江)

作者: 王智彪 张晓承 李同庆 程 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