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创伤性睾丸脱位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在外界暴力作用下睾丸脱离阴囊至其它部位,称为创伤性睾丸脱位。60天后摄片见骨折愈合,拟出院,此时患者始诊右侧阴囊无睾丸,查体见左侧睾丸正常,右侧阴囊空虚,在右侧腹股沟外环处可触及—4cm×4cm×3cm类圆形物,质软,有触痛。诊断为创伤性睾丸脱位,并行睾丸复位术。术中见睾丸位于右侧腹股沟外环口阴茎根部的皮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外界暴力作用下睾丸脱离阴囊至其它部位,称为创伤性睾丸脱位。本病较少见,也易漏诊而延误治疗。我们曾于2002年和2003年分别收诊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摘要

  例1:28岁,因车祸致右坐骨耻骨支骨折,左股骨粗隆骨折,肛门括约肌撕裂伤15h入院。入院时阴囊明显瘀血肿胀。行肛周裂伤清创缝合,双股骨髁上牵引术,阴囊肿胀未予处理。60天后摄片见骨折愈合,拟出院,此时患者始诊右侧阴囊无睾丸,查体见左侧睾丸正常,右侧阴囊空虚,在右侧腹股沟外环处可触及—4cm×4cm×3cm类圆形物,质软,有触痛。诊断为创伤性睾丸脱位,并行睾丸复位术。术中见睾丸位于右侧腹股沟外环口阴茎根部的皮下。大小、质地、血运均正常,与周围组织粘连。充分分离后,将睾丸牵引固定于阴囊。术后恢复良好。例2:25岁,因左侧腹股沟区隐痛不适1个月入院。20年前曾因钝器伤致会阴部剧烈疼痛、阴囊肿胀,半月后,疼痛消失,水肿渐消退。此时发现左侧睾丸消失,未曾诊治。入院后查体见右侧睾丸、附睾、精索均正常,左侧阴囊空虚,左侧腹股沟区内环口上方可触及—6cm×5cm×3cm大小类圆形物,不能活动、质韧、边界清、压痛明显、周围未触及肿大淋巴结。诊断为创伤性睾丸脱位,不排除癌变可能。遂行左侧脱位睾丸手术探查,术中见睾丸位于腹股沟内环口,粘连严重。完整切除脱位睾丸,送病理检查示胚胎性癌,遂行左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病理检查未见淋巴结转移。患者术后恢复良好,1个月后化疗,随访1年未复发。

  2 讨论

  创伤性睾丸脱位最先由Ciaubry于1818年报道,到1993年世界文献中报告51例 [1,2]  ,国内报道共35例,其中恶变3例 [3,4]  。创伤性睾丸脱位,一般认为是由会阴部钝性损伤局部力量的作用方向使睾丸移位所致。脱位可分为浅部脱位与深部脱位。浅部脱位常位于皮下脂肪组织中、腹股沟区、耻骨前、阴茎根部、大腿内侧及会阴部或阴茎头部冠状沟附近,深部脱位可至腹股沟管、股管及腹部 [1,2]  。及时地诊断创伤睾丸脱位有时并不容易,原因主要为:(1)该病少见,临床医师对该病认识不足,且因患者多合并其它严重创伤而勿视了对阴囊的检查。(2)患者创伤后阴囊瘀血肿胀,使睾丸脱位不易在体检时发现,而在阴囊瘀血肿胀消退后患者虽多可自行发现睾丸消失,但因未予重视或羞于启齿而延误诊治。我们复习了国内35例的病史及文献记载 [1,2]  ,注意到患者均有阴部骑跨伤或骨盆骨折,而仅6例(7%)伴有排尿障碍或尿道损伤的病症。可能是由于睾丸与尿道各有其特殊的解剖位置,创伤暴力的焦点难使两者同时命中,认为此点是诊断该病的重要线索 [5]  ,在过去的工作中被忽略了。因此,对于有会阴部损伤或骨盆骨折者,尤其伴有会阴部剧烈疼痛、恶心、阴囊瘀血水肿而无尿道损伤时应考虑到睾 丸脱位的可能,需仔细检查阴囊。不能明确诊断的可借助B超检查确诊。明确睾丸脱位后应仔细查找脱位睾丸,不能扪及者可经B超、CT、放射性核素扫描定位。对于创伤性睾丸脱位的治疗,浅部脱位者可于伤后即行手法复位,但也有主张在伤后3~4天进行者,因此时局部水肿消退,纤维蛋白尚未粘附,复位较为容易。复位前应给患者用镇静药并置于热水浴使肌肉松弛。复位成功时疼痛立即消除。手法复位的成功率达14% [1]  。复位后应注意睾丸血运情况,若有疑问可在复位后作睾丸核素扫描以排除血管损害。当手法复位失败或有深部脱位及疑有睾丸裂伤时,应及早进行手术探查、复位及固定。延迟手术对睾丸有一定损害,文献有报告延至伤后60年后才做复位手术者 [5]  Singer报道3例分别在3、8及16周才做复位手术,睾丸活检证实有不同程度的曲细精管萎缩及精子发生功能丧失。国内所报道的病例中,1例10天后手术复位,病理证实睾丸组织萎缩及鞘膜慢性炎症。2例半年后手术复位,病理证实曲细精管萎缩。较长期的脱位使睾丸处在一个异常环境中,温度调节差,精索弯曲受压影响其血供,鞘膜发生炎症及出现积液,这些均对睾丸实质有影响。本组例2在20年后做睾丸切除,病理证实为胚胎性癌。历时较久的脱位睾丸出现癌变在文献中有3例报道,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Singer AJ,Das,Gravrell GJ.Traumatic dislocation of the testicle.Urology,1990,35:310.

  2 Wright KU,Gibbons PJ.Trauatic dislocation of the testicle.lnjury,1993.24:129.

  3 孙新成,魏志其,李文平,等.创伤性睾丸脱位合并恶变2例.中华创伤杂志,1996,12:246.

  4 阿曼特来提.创伤性睾丸脱位腹腔内并恶变1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7:38.

  5 李兴志.睾丸脱位2例报告.医师进修杂志,1987,10:12.

  作者单位:431900湖北省钟祥市皮肤病防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30)

    (编辑香 江)

 

作者: 廖作文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