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颅脑损伤意识模糊患者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3年我院共收治颅脑损伤,并意识模糊患者72例,经过我们严密的观察和精心护理,均取得良好的疗效,现将报告如下。2病情观察2。1意识通过患者睁眼,言语和运动方向的反应了解患者意识障碍的程度[1]应警惕病人由安静转入躁动,或由躁动转入安静深睡,观察是否有病情恶化趋势,其中有10例,由于护理人员及时巡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我院共收治颅脑损伤,并意识模糊患者72例,经过我们严密的观察和精心护理,均取得良好的疗效,现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72例中男60例,女12例,年龄6~68岁,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均78分,其中颅内血肿42例,脑挫伤30例。

    2 病情观察

     2.1 意识 通过患者睁眼,言语和运动方向的反应了解患者意识障碍的程度 [1]  应警惕病人由安静转入躁动,或由躁动转入安静深睡,观察是否有病情恶化趋势,其中有10例,由于护理人员及时巡视病房,发现异常,通知医生及时采取措施,挽救了病人生命。

    2.2 瞳孔、肢体 动态观察瞳孔大小形态,对光反射的变化,注意肢体活动情况,出现一侧偏瘫或两侧肢体肌力不一样,提示可能有颅内压增高的可能。

    2.3 生命体征 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如血压升高,脉搏缓慢有力,呼吸深慢,多提示颅内压增高,血压下降,呈休克征象时应检查有无其他脏器出血及损伤。单项有变化应寻找原因,几项指标同时变化时应分析病情,进行判断。

    3 护理

    3.1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对于意识模糊应采取静脉留置针。一方面病人病情变化,可以及时保证输液通畅,另一方面长期输液可以保护静脉减少甘露醇对血管刺激。

    3.2 保持呼吸道通畅,应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最好抬高床头15°~30°以利于降低颅内压及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定时为患者翻身叩背、促咳及加强口腔护理。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

    3.3 做好病人家属的宣教,向家属解释引起躁动不安有许多因素,首先考虑的是脑水肿、肿胀或颅内血肿所致的颅内高压状态,其次是颅外因素如呼吸道不通畅引起的缺氧,尿潴留引起膀胱过度充盈,大便干结引起的强烈排便反射,呕吐物或大小便浸渍了衣被,卧姿不适和瘫痪肢体受压以及冷、热、痛、痒、饥饿等,须仔细检查躁动原因并逐一加以排除。

    3.4 躁动的护理 切勿轻率给予镇静剂,以防混淆观察。对这样的患者不能强加约束,以免其过分挣扎使颅内压进一步增高,并消耗能量,可加床档以防坠床,必要时对老人守护。注射时需有人相助,以防断针,要给患者勤剪指甲或戴手套以防抓伤,加强卫生处理,保持床被平整,以防皮肤损伤。

    3.5 出院指导 嘱患者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激动,同时动员家属务必让病人随时感到被关怀,支持或鼓励。通过暗示、举例及权威性疏导,增强病人的信心,激励患者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争做生活的主人。

    参考文献

    1 曹敏.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观察及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3,(8):591.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1)

      (编辑若 木)

作者: 鞠春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