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心理干预对全麻苏醒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大部分手术病人术后需尽快苏醒,以便于观察手术疗效及进行术后护理。国内有关心理干预与医疗有关的文章已有不少,但与麻醉有关的文章尚未见报道。本文目的是研究心理干预对全麻病人苏醒的影响。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ASAⅠ~Ⅱ级择期颅脑手术病人40例,年龄30~60岁,其中男22例,女18例,随机分为两组,各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外科手术领域的不断扩大,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越来越被广泛应用。大部分手术病人术后需尽快苏醒,以便于观察手术疗效及进行术后护理。国内有关心理干预与医疗有关的文章已有不少,但与麻醉有关的文章尚未见报道。本文目的是研究心理干预对全麻病人苏醒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ASAⅠ~Ⅱ级择期颅脑手术病人40例,年龄30~60岁,其中男22例,女18例,随机分为两组,各20例。所有病人均无心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等严重系统性疾病及精神病史。试验组病人在入手术室后进行心理干预(如嘱病人听到呼唤睁眼、遵指令做动作等),对照组病人不进行心理干预。

  1.2 方法 所有病人术前均以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0.1g术前30min肌注。病人入手术室后用惠普监护仪监测并记录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无创血压。吸氧去氮3min后,依次静脉注射力月西(咪唑安定)0.1mg/kg,芬太尼3μg/kg,异丙酚1.5~2mg/kg,维库溴铵0.1~0.15mg/kg,经口明视快速气管插管,接GragerGS麻醉机控制呼吸,VT8~10ml/kg,呼吸频率12次/min,I:E=1:2。术中持续吸入异氟醚1%~1.5%维持适当的麻醉深度,使病人血压维持在入室后基础血压的±20%范围内,间断静推维库溴铵1/2~1/3首次量。心率低于55次/min给予阿托品0.5mg静脉注射,血压降低超过基础血压20%或低于90/60mmHg,给予麻黄碱10mg,并减少吸入异氟醚。手术缝合皮下组织时停吸异氟醚,并手控呼吸,促使呼吸恢复。头部包扎后静脉注射阿托品0.5mg、新斯的明1mg拮抗残余肌松药作用,待病人意识恢复拔出气管导管。

  1.3 苏醒时间的测定 从停吸异氟醚开始到呼唤病人能够睁眼。

  1.4 统计学处理 参数均用χ 2 表示,采用组内方差分析,组间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对照组病人男10例,女10例,实验组病人男12例,女8例,组间病人一般情况、体重、年龄、手术时间无统计学差异。表1 全麻病人苏醒时间 (略)注:与对照组相比,0.01<P<0.02,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气管插管全麻病人术后拔除气管导管指征中,病人意识清醒能清楚回答问题是重要指标之一。但影响病人苏醒的因素很多,如麻醉深度、温度、电解质紊乱、术前药等。本研究排除这些因素在外,单独考虑心理干预对全麻苏醒的影响。对肌松药药效动力学研究表明肌松药作用消失的顺序与起效的顺序正好相反,最后松弛的最早恢复,而最早松弛的最晚恢复 [1]  。即膈肌最早恢复,眼睑肌和眼球外肌最晚恢复。从临床考虑,若病人以能睁眼,则可认为呼吸已经恢复,足以维持有效通气量。但近代麻醉研究认为全麻状态下意识丧失的作用部位尚不清楚。人的意识可以通过无意识水平、前意识水平和潜意识水平调节和支配人的活动和行为 [2]  。杜明艳、刘福源 [3]  ,张志金 [4]  ,朱继国 [5]  等的研究也显示心理活动通过内分泌激素影响生理活动。本研究结果也表明,心理干预组病人通过心理干预,其全麻苏醒时间短于对照组未经过心理干预组,两组间有显著差异,并且试验组病人苏醒平稳,烦躁病人少于对照组。通过本研究,我们认为心理干预有助于缩短全麻病人麻醉苏醒时间,提高全麻病人麻醉后恢复质量,值得推广。但其机制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39.

  2 叶奕乾,何存道,梁守建.普通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788.

  3 杜明艳,刘福源.心理干预对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手术患者心理情况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1,6:413.

   4 张志金,单保水,王相立,等.心理干预对糖尿病患者负性情绪及血糖控制的影响.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452.

  5 朱继国,贺风义.心理行为干预对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患者的影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461.

   作者单位:272100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7-29)

 (编辑香 江)

作者: 张红琦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