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一期三吻合术 治疗胰头癌梗阻性黄疸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本科1996年6月~2003年12月收治胰腺癌48例,对其中不能根治切除的胰头癌梗阻性黄疸12例,采用一期胆肠、胃肠,加空肠侧侧吻合,即“一期三吻合术”治疗。发现黄疸至手术时间6~31天平均18。施行“一期三吻合术”治疗后3~7天,黄疸开始减退,3周后全部消退,全身症状改善。2随访术后生存半年6例,1年~1年6个月4例,2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科1996年6月~2003年12月收治胰腺癌48例,对其中不能根治切除的胰头癌梗阻性黄疸12例,采用一期胆肠、胃肠,加空肠侧侧吻合,即“一期三吻合术”治疗。经临床观察及随访,疗效满意,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7例,年龄45~72岁。血清总胆红素:147~435μmol/L。B超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肝内外胆管扩张,胰头部增大40~70mm,外形不整呈低回声改变。CT扫描:胰头增大,呈不均匀低密度改变。发现黄疸至手术时间6~31天平均18.9天。术中所见:胰头肿大,质硬,周围组织包括十二指肠、门静脉、系膜血管受侵。属HermerckⅡ期(T 2 N 1 S 1 RP 1 PV 1 )。施行“一期三吻合术”治疗后3~7天,黄疸开始减退,3周后全部消退,全身症状改善。2个月后,B超、CT复查:胰头癌无增长,其中5例较术前缩小。

    1.2 随访 术后生存半年6例,1年~1年6个月4例,2年2例,6个月内死亡2例,均为就诊及接受手术治疗较晚的胰头癌重度梗阻性黄疸病例。

  2 手术方法

    术中探查胰头病变及其周围浸润情况,如确定不能行根治切除,则在肿瘤典型部位楔形切取一块组织做冰冻病理检查确定性质,并做常规病理检查,以明确肿瘤的组织分类,为术后化疗提供参考。“一期三吻合术”常规做结肠前法,首先提取空肠,距Tritz韧带35cm顺蠕动与胃大弯最下缘吻合,之后,将输出襻之空肠拉向胆囊,并做胆囊空肠吻合;胃肠与胆肠吻合口间的空肠长度为15cm,然后在胃肠吻合输出襻空肠在距吻合口5cm部用7号丝线结扎肠管,以关闭2个吻合口间的通道。最后,在空肠输入与输出段肠襻的最低点,再加做一侧侧吻合,吻合口长5cm。使胃内容由此进入远端空肠。至此,“一期三吻合术”即告完成,见图1所示。

  3 讨论
     
  胰头癌如术中确定不能做根治切除时,为缓解胰头癌的梗阻性黄疸,手术转流是长期缓解黄疸的有效方法。胆囊空肠吻合术减黄效果可靠,手术简单,对病人打击小,是最常用的方式。但如果仅做胆肠吻合术,术后仍有部分病人因发生十二指肠梗阻而需再次施行胃空肠吻合术。对此Watanaps [1]  曾指出:“胆道转流和胃空肠吻合应同时进行,并提出3个根据:(1)胰头癌后期十二指肠梗阻发生率高;(2)不增加手术死亡率;(3)待出现十二指肠梗阻时再行胃肠转流术死亡率高(平均22%)。Singh [2]  亦提出:“对所有行胆道旁路手术的病人,应同时行治疗性或预防性胃空肠吻合术,以解决当时或晚期的胃出口梗阻问题,否则,至少有25%的病人因肿瘤生长发生梗阻而需二次手术”。我们同意上述观点,但考虑胆肠与胃肠吻合之后,存在胆道逆行感染的问题,因此,我们在设计术式时,将胆肠、胃肠2个吻合口间通道阻断,同时在2个吻合口的远近端肠襻间加第3个吻合口,使胃内容物不经胆肠吻合口而直接由 此进入远端空肠。空肠侧侧吻合口距胆肠吻合口的距离是35cm。上述3个因素对防止手术后胆道逆行感染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术式的2个优点是:(1)胆肠吻合与胃肠吻合使胆汁与胃内容物的排出各行其道互不影响;(2)在2个吻合口之下加一空肠侧侧吻合有防止胆道逆行感染的作用。本组病例应用“一期三吻合”治疗,减黄效果好,无吻合口瘘、肠粘连、胆道感染和进食及排空障碍等症状。随访观察中发现胰头癌晚期重度梗阻黄疸病人,黄疸消退时间及生存期均低于及早行“一期三吻合术”的病人,而后者不但生存期较长,并能接受化疗等综合治疗。经临床应用证明本术式设计合理,简便实用,疗效确切可靠,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张延龄.胰腺癌的外科姑息疗法.国外医学外科分册,1992,19(31):129.

    2 赵玉沛.胰腺癌的姑息性外科.国外医学·外科分册,1991,18(1):48.      

  作者单位:132002吉林省吉林市第二医院普外科( △ 电诊科) 

  (收稿日期:2004-07-20) (编辑双 庆) 

作者: 王大强 黄玉秋 刘新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