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记忆合金加压骑缝钉在康复矫形术中应用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加压骑缝钉(以下简称骑缝钉)对自身的几何形状具有独特的记忆效应,我院在治疗骨折的基础上又引用到康复矫形中,取得了骨端愈合快的较好效果。将选好的骑缝钉浸在0~5℃的冷盐水中,数分钟后骑缝钉变软,用专用钳子拉伸波浪形的加压段,使其波浪形的加压段曲度减小直至成直线,此时加压段长度增加,并使......

点击显示 收起

  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加压骑缝钉(以下简称骑缝钉)对自身的几何形状具有独特的记忆效应,我院在治疗骨折的基础上又引用到康复矫形中,取得了骨端愈合快的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49例,女23例,男26例,年龄12~42岁,膝内翻5例,膝外翻8例,股骨后倾角截骨15例,三关节融合术16例,踝关节融合术5例。结果:患者都能在7~8周下床部分负重,11周弃拐行走。4~13个月已全部参加社会活动及生产劳动。拍X线片复查已全部达到骨性愈合,无异常成角及旋转畸形。比用其它方法骨愈合提前了2~3周。

  2 手术步骤

    以膝外翻做楔形骨为例:在股骨踝上2~3cm处,按术前X线片上测得截骨角度,用骨刀做两条横形划痕,用手握钻在划痕上钻两排小孔,然后用骨刀沿小孔排列做两次横形截骨,楔形的顶点对着股骨外侧,其基底为股骨内侧,严密对合截骨面,测量力线至正常。将选好的骑缝钉浸在0~5℃的冷盐水中,数分钟后骑缝钉变软,用专用钳子拉伸波浪形的加压段,使其波浪形的加压段曲度减小直至成直线,此时加压段长度增加,并使两臂的夹角由70°增加到90°,此时钉的两臂的跨距延长5~10mm,钉的变形量不超过6%~8%,钉的加压段与插入段连接部位制成弧形而不能成锐角。在骨断面的两端各钻一孔,其距离与撑开后钉的跨距相等。然后将两钉插入骨孔内,注意钉的加压段要贴近骨面。一般要用3~4枚序号5或6,径丝1.5mm,或2.0mm加压段25mm规格合金钉。为手术操作方便可在对侧另做切口,待手术全部安放完毕后用超过37℃且人体尚能耐受的温盐水局部热敷,可增加钉的回复力,逐步缝合切口,手术完毕。术后用石膏托固定6周。

  3 讨论

  骑缝钉是由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制成,记忆合金与其它材料相比具有低弹性模量,低比重,低导磁率,高强度,高疲劳强度,生物相溶性强,耐腐蚀,耐磨损,无致癌性等优点。有独特的形状记忆效应 [1,2]  。在低温下可任意改变形状,当被拉直并置入人体后升温,特别是用温盐水湿敷后升温产生回复力。使骨两断端紧密接触,并产生持续的类似加压器的加压作用,有利于骨愈合。有关报道在体外测试,序号5径丝为1.5mm的合金钉在低温下即0~5℃时加压段曲度拉长5mm,当温度上升到37℃时其产生的固复力为3.0kg/mm 2[3]  。有坚强的内固定作用。能对抗关节活动时两断端分离的倾向和肌肉的牵拉。有利于骨折的早期愈合,缩短了外固定时间,关节可以早期得到锻炼,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代替了交叉内固定皮肤外穿针,从而减少了感染的机会。另外钢针只能控制截骨面的剪力,不能产生持续的加压作用,使患者在一定时间内肢体的功能恢复和截骨处自身的修复愈合同步进行。特别要注意操作中骑缝钉加压段一定要拉直,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回复力。加压段要贴近骨面,使骨皮质表面成为合金钉的支撑点和依托。

  参考文献

    1 筛淼.镍钛合金的基础研究—模拟腐蚀试验及组织学观察.中华医学杂志,1982,62(12):758.

    2 筛淼.镍钛记忆合金的医学基础研究.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1983,2(1):28.

    3 戴克戊.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加压骑缝钉在骨科的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83,21(6):343.    

  作者单位:068450河北省围场满蒙自治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14) (编辑江 风)

作者: 王刚 张玉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