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医源性留置气囊导尿管意外4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气囊导尿管使用方便、毒性小、清洗效果好,在各医疗单位应用广泛,自1989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共发生医源性留置气囊导尿管意外46例,现报告如下。其中尿道穿通伤6例,均发生于尿道球、膜部,为尿管气囊部未进入膀胱,强力注水至尿道裂伤穿通。表现为置管后无尿液流出,患者会阴及下腹腹痛,尿道流出新鲜血液,失血量2......

点击显示 收起

  气囊导尿管使用方便、毒性小、清洗效果好,在各医疗单位应用广泛,自1989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共发生医源性留置气囊导尿管意外4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均为男性,年龄17~78岁。其中尿道穿通伤6例,均发生于尿道球、膜部,为尿管气囊部未进入膀胱,强力注水至尿道裂伤穿通。表现为置管后无尿液流出,患者会阴及下腹腹痛,尿道流出新鲜血液,失血量200~2000ml。2例损伤轻者经重置气囊导尿管引流2~3周后排尿通畅,随访无尿道狭窄。另2例虽能置入气囊导尿管,但失血量多,经会阴部压迫等多种措施治疗7~10d方控制出血,拔除导尿管后仍定期行尿道扩张术。2例尿道损伤较重,导尿管置入困难,立即行尿道会师术,现仍在随访治疗。气囊破裂16例,导尿管脱出后均可见气囊破裂口及碎片。其中3例发生于前列腺切除术后留置气囊导尿管,均有尿道流血及膀胱内血凝块形成。1例重置尿管成功行膀胱冲洗。2例导尿管不能进入膀胱,创面流血多,急诊行膀胱内血块清除,缝扎出血创面,重置气囊导尿管。3例均未出现其它并发症。气囊导尿管不能拔出24例,12例为留置导尿管时间较长(3~6个月),沉淀物附着。其中7例经反复前后移动后拔出。5例经B超检查可见结石附着声像,移动拔出困难,用5%小苏打液反复冲洗,使沉淀物脱落,顺利拔除导尿管4例。1例结石较大,行膀胱切开取石拔管,术中见以导尿管气囊部为中心形成较大结石且延伸至尖部。另12例为气囊液体不能抽出,取出活塞仍无液体流出。8例用细金属丝经气囊注水孔刺入,液体溢出后拔除尿管,2例经活塞再向气囊内注水30~50ml,使气囊破裂后再拔出导尿管。2例在B超引导下经耻骨上长针穿刺刺破气囊拔除。同期发生2例因其他疾患留置导尿管,拔管后即感排尿困难,经检查实为尿道球部狭窄,狭窄段约2.0cm,经反复多次尿道扩张术后痊愈。

     2 讨论

  导尿术是临床较常用的诊断治疗技术,更是泌尿专科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气囊导尿管普及,医源性留置气囊导尿管意外时有发生,本组6例尿道穿通伤均为非专业科室置管时发生,最大失血量超过2000ml,经抢救数日方控制出血,其中2例不得不采取手术治疗,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乃至生命危险,带来不良的副作用,应引起高度重视。泌尿专科医师有必要进行置管技术讲授,让所有临床医技人员对气囊导尿管有明确认识并熟练操作,可减轻置管时患者不适应及避免尿道穿通伤发生。同时注意插管前应检查导尿管气囊是否通畅及注水后气囊形状,气囊用水应清洁,不含杂质,勿用热水。

    目前气囊导尿管生产厂家较多,质量优劣不一。临床发生气囊导尿管拔出困难,多为置管时间过长及导尿管制作不精细所致。膀胱、前列腺、尿道手术及需长期留置的导尿管,应选择质软、弹性好、组织相容性好的产品,长期留置导尿管者应行膀胱冲洗且定期更换。

    尿道狭窄是留置气囊导尿管严重的并发症,本组2例均发生于尿道球部,主要与插管时尿道损伤,局部尿道粘膜受压缺血坏死有关。为避免或减少此类恶性并发症发生,应严格遵循选择优质、毒性小的导尿管的原则及认识熟练掌握、轻柔操作插管技术的重要性,还需注意非特殊治疗置管应选择小于F 18  导尿管,且行尿道外口分泌物清洗及消毒。对于需长期留置导尿管者,应选择其他尿液引流方式。    

  作者单位:657000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4-08-14) (编辑名 兰)

作者: 李伟 常绍志 陈晓竹 崔曼华 朱德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