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自制可弯曲管导管经鼻腔插管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经鼻腔气管插管在某些特殊手术麻醉中有着较大的优点,但是此方法较之经口插管难度大,特别是当病人存在解剖异常时,难度就更大。我们自制了便于调节导管弯度的气管导管,对40例需经鼻插管的病人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2材料与制作气管导管取普通EndosftID(6。0mm)套囊导管,先将导管接头取下,用1根7号手......

点击显示 收起

  经鼻腔气管插管在某些特殊手术麻醉中有着较大的优点,但是此方法较之经口插管难度大,特别是当病人存在解剖异常时,难度就更大。我们自制了便于调节导管弯度的气管导管,对40例需经鼻插管的病人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40例病人中男31例,女9例,年龄12~70岁,体重30~76kg,ASAⅠ~Ⅱ级,其中颏胸粘连9例;头后仰在15°~35°之间,下颌骨骨折,颞颌关节强直12例;强直性脊柱炎2例,驼背3例,以上5例上身前弓约45°~60°范围而且头后仰受限;颈椎强直6例,颅底凹陷症1例,肥胖颈短7例。

  2 材料与制作

    气管导管取普通EndosftID(6.5~7.0mm)套囊导管,先将导管接头取下,用1根7号手术丝线一端经导管尖端侧孔系一结,另一端经导管腔内引出,然 后将导管接头装上,这样丝线就被挤住不会脱落,如需要增大导管弯曲弧度可先将接头取下拉紧丝线然后再把接头装上,这样既可增加导管弧度,又可挤住线让导管保持当前弯度不变,便于插管(见图1~2)。

  3 插管经过

    40例病人麻醉前给予阿托品0.5mg、鲁米那钠0.1肌注,入手术室后开放静脉通路,用1%丁卡因及3%麻黄素行鼻腔粘膜麻醉,然后依次给予氟哌啶、咪唑安定、芬太尼,同时行双侧喉上神经阻滞及环甲肌穿刺。然后,气管导管上涂石蜡油经鼻行气管插管。其中经左鼻19例,右鼻21例,有5例病人气管导管进入咽后壁后有阻挡不能弯向口咽侧,经拉紧线增大气管导管弯曲度均顺利通过。9例颏胸粘连病人、2例驼背及2例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无法后仰以致气管导管送入食道无法进入声门,经在呼气流声最强处拉紧线调节增大导管弯度顺利进入气管。6例颈椎强直及1例颅底凹陷症病人由于头部活动受限经调整弯度,均顺利进入气管。1例始终顶在咽后壁,经将导管旋转180°跨过会厌,然后恢复原位,通过改变导管弧度最终成功。本组40例病人一次插管成功20例,经调整导管弯度一次成功7例,二次3例,三次5例,四次以上5例。由于病人 均行喉上神经阻滞及环甲膜穿刺,所以没有恶心及呛咳反应,所有病人均保留自主呼吸,SpO 2 均在93%以上,并且术后对插管过程均无记忆。

    4 讨论

  颌面部畸形或头颈活动受限患者,行经鼻气管插管决非易事。虽然可用纤支镜引导明视插入或经环甲膜穿刺逆行插管或用细导管引导插管等方法,但对于某些病人却难以实施,对于因上颌骨后缩造成鼻后孔与咽后壁之间的距离缩短的患者,经拉紧导管内的线使导管前端变曲可顺利通过,不致因用暴力使咽后壁粘膜撕脱,如患者声门过高经头后仰仍不能进入或不能后仰的病人,拉紧线增大导管弯度可进去。采用此种方法不仅简单而且较为实用无需特殊设备。如在插管前将气管导管加温一下,不仅可使导管变的更加柔软,减轻对鼻粘膜的损伤,而且可让7号手术线轻易的将它拉曲45°~70°,而且不用担心线粗影响通气。    

  作者单位:272100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7-20) (编辑双 庆)

作者: 孟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