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肺淋巴管肌瘤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镜下所见:部分肺泡扩张,大部间质血管瘀血,间质内散在梭形及上皮样不正常平滑肌细胞(abnormalsmoothmusclecellLAM细胞),这些细胞围绕不规则腔隙,腔隙内衬增生的扁平及立方上皮细胞(图2)。免疫酶标结果:囊间隙内LAM细胞Vimetin、Desmin、HMB45、actin、PR均为阳性,bcl-2、Mcl、c-myc(下转207页)(上接200页......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20岁,因反复发作的双侧气胸2年入院。发作时呼吸困难、紫绀、不能平卧,症状呈进行性加重,药物治疗和对症治疗无明显效果,平卧时需大流量吸氧,轻微活动即紫绀明显。入院体检:身高150cm,体重39kg,发育差,神志清,气管居中,胸廓对称,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减弱,呼吸音粗。胸片及胸部CT示:双侧上肺野透亮度增高,双侧下肺野网纹状阴影。肉眼所见:左肺组织14cm×9cm×1.3cm,切面呈蜂窝状,见广泛直径0.1~0.8cm囊腔形成,其间为灰白色的厚间隔(图1)。镜下所见:部分肺泡扩张,大部间质血管瘀血,间质内散在梭形及上皮样不正常平滑肌细胞(abnormal smooth muscle cell LAM细胞),这些细胞围绕不规则腔隙,腔隙内衬增生的扁平及立方上皮细胞(图2)。免疫酶标结果:囊间隙内LAM细胞Vimetin、Desmin、HMB45、actin、PR均为阳性,bcl-2、Mcl、c-myc(下转207页) (上接200页)表达明显强于周围肺泡上皮细胞,PCˉNA在梭形LAM细胞中的表达强于上皮样LAM细胞,囊内壁细胞CD34、F8阳性,CK、EMA阴性。病理诊断:肺淋巴管肌瘤病。

    讨论:肺淋巴管肌瘤病是一种罕见的间质性肺疾病,多见于女性生育期。某些病人同时患有结节性硬化综合征(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即TSC)和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临床特点表现为病人由小气道和/或乳糜胸引起呼吸困难、慢性咳嗽,由气胸引起可反复发作的胸痛。肉眼上似肺气肿终末期样改变,全肺实质内见大小不等的囊腔;镜下见囊腔衬覆增生的Ⅱ型肺泡上皮,囊壁周围为灶性增生的LAM细胞,LAM可分为小梭形细胞和上皮样细胞,细胞排列紊乱 [1]  。LAM细胞表达一些平滑肌特异性抗体Vimetin、Desmin、actin、平滑肌肌球蛋白的重链ⅠⅡ [2]  ,与细胞增生相关的抗体bcl-2、Mcl、c-myc、PCNA表达强于周围的肺泡上皮,PCNA在梭形LAM细胞中的表达强于上皮样LAM细胞,提示LAM细胞,特别是梭形LAM细胞具有较强的增殖活性 [3]  。 LAM细胞PR阳性表明性激素在该病发病机制中有一定的作用。肺淋巴管肌瘤病人可合并TSC,TSC2基因定位于16P 13  ,TSC基因编码的马铃薯球蛋白是一个有1359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 [4]  ,推测TSC基因杂合子丢失可能是导致LAM细胞无控制增殖的原因。对TSC2基因的进一步研究,有助于找到用基因治疗该病的分子靶标。(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Bonetti F,Chiodera PL,Pea M,et al.Transbronchial biopsy in lymphanˉgiomyomatosis of the;ung:HMB45for diagnosis.Am J Surg Pathol,1993,17:1092-1102.

    2 Ferrans VJ,Yu Zx,Nelson Wk,et al.Lymphangioleiomyomatosis(LAM):a review of clinical and morphological features.J Nippon Med Sch,2000,67:311-329.

    3 Usuki J,Horiba K,Chu Sc,et al.Immnohistochemical analysis of proteins of the bcl-2family in pulmonary lymphangioleiomyomatosis:association of bcl-2expression with hormone receptor status.Arch Pathol Lab Med,1998,122:895-902.

    4 Carsillo T,Astrinidis A,Henske FP.Mutstions in the 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 gene TSC2are a cause of sporadic pulmonery Lymphangiˉoleiomyomatosis.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0,97:6085-6090.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黄 杰)

作者: 张熔熔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