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心脏外科微创伤手术切口的解剖学和临床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微创手术切口主要是从切口的损伤角度来命名的,实际包括两类手术,一类为电视胸腔镜辅助手术(video-assistedthoracicsurgery,VATS)[10],另一类为小切口(minorapproach,MA)手术。由于心脏外科手术操作的特殊性,在现有的条件下,通过电视胸腔镜进行心内直视手术尚有较大的难度。MA手术有切口小,较美观,术野......

点击显示 收起

  微创手术切口主要是从切口的损伤角度来命名的,实际包括两类手术,一类为电视胸腔镜辅助手术(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VATS) [10]  ,另一类为小切口(minorapproach,MA)手术。由于心脏外科手术操作的特殊性,在现有的条件下,通过电视胸腔镜进行心内直视手术尚有较大的难度。MA手术有切口小,较美观,术野小,损伤较小等优点。
   
  MA命名主要是从切口的长度来考虑的,但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一般认为,这类手术入路的长度较以往的BLT、LT及MS短。由于体外循环插管占据了一定的空间,增加了MA的显露难度。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切口,有些学者 [11]  将插管移到股动脉和股静脉。但是,这种插管不但增加了额外的切口,同时也增加了管道管理的难度,插管还有可能引起相关的并发症,而且手术费用较高,因此,目前认为使用这种方法应该非常谨慎。
   
  目前用于临床的MA包括:胸骨旁切口 [12~14]  、部分胸骨劈开切口 [15~19]  和侧胸壁小切口[20,21]  三类。胸骨旁切口可于双侧胸壁完成。一般要切除两根相邻的软骨。由于该切口距心脏手术部位较近,因此显露效果较好;此外,切口自身较大不需要或仅要较小的牵引即可达到显露的目的,故因牵引而导致的损伤较小。在临床上,右侧胸骨旁切口被用于主动脉瓣置换 [12]  ,左侧胸骨旁切口被用于冠状动脉旁路术和VSD手术 [13,14]  。但这种入路有以下不足之处:(1)术后胸壁有缺损,尽管不会影响生理功能,但却可能在病人心理上产生不良的影响。(2)主动脉插管及阻断较困难,使体外循环的建立较为困难,影响手术的安全性。(3)左侧切口无法常规建立体外循环,适用于在心脏跳动下的手术,或者通过主动脉、股动脉建立体外循环。另外,通过左侧显露心内结构非常困难。
   
  部分胸骨劈开切口大致包括上半胸骨劈开切口 [15]  、下半胸骨劈开切口 [16,18,19]  和中间“Ⅰ”形切口 [17]  。(1)上半胸骨劈开切口可以满意地显露主动脉根部、上腔静脉和右心耳,通过该切口不但可以满意地建立体外循环,而且可以方便地进行主动脉瓣、二尖瓣等手术。该切口的主要缺点在于其切口上端较高,达到甚至超过胸骨切迹,故美容效果不太理想。(2)下半胸骨劈开切口可显露大部分心脏手术部位,能完成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心房粘液瘤手术和某些部位的冠状动脉旁路术 [16,18,19]  。这种切口使用范围较广,但其切口上缘达胸骨角,高度与MS接近,且由于切口正方未切断的胸骨部分有时正好位于主动脉根部的前方,不利于主动脉插管。(3)中间“Ⅰ”形切口是于胸骨中部将其横断后,在将中间被横断的部分纵行劈开。该切口显露效果类似于下半胸骨劈开切口,而操作却较为复杂 [17]。
   
  由于部分胸骨劈开切口的上端或下端尚有部分胸骨未被切断,当牵引切口时,可能造成相应水平的肋间结构的撕裂伤。此外,这种切口自身的操作较MS复杂,有时尚需要切断ITA。由此可见,部分胸骨劈开切口虽然长度较MS短,而其美容效果、损伤程度有时却并不明显优于MS。
   
  RALT小切口 [20]  与标准RALT相比长度明显缩短。在操作中,有时要切除一段肋软骨,因此实际上类似于右胸骨旁切口,但其显露效果却不如右胸骨旁切口。左前外侧小切口无法通过术野建立常规的体外循环,另外,心内结构也难以通过左心本身的切口显露,因此仅可完成一些心外的操作,如PDA和冠状动脉手术。
   
  除了以上的各类MA外,另有作者 [21]  采用了双侧MA进行冠状动脉旁路术。左侧采用第三肋间MA,用于ITA的吻合,右侧则于下位胸骨旁至腹部作胸腹联合MA,用于胃网膜右动脉的吻合。这种手术较MS下的冠状动脉旁路术损伤小,但无法常规建立体外循环,另一方面,过多的切口显得较为繁琐。此外尚有作者 [21]  采用了横行小切口,其操作类似于BLT。这种切口的皮肤切口虽较短,但术中仍需很大的牵引方可将胸廓牵开,因此,与BLT相似,切口外的胸壁结构因牵引而致的损伤将不可避免。

  3 存在的问题
   
  综上所述,目前临床上所采用的上述各种心外科手术切口均有各自的缺点。在各种技术条件较为完备的,某一手术的实施,可以通过多种手术入路来完成。从病人的角度来讲,MA更易于接受。近年来,尽管有不少种类的MA被用于临床,但是有时效果并不十分满意,主要原因在于:(1)大部分MA并不满意,没有达到在保证良好显露的前提下,尽量使损伤最小、切口最美观的目的;(2)每种MA的手术适应证不明确,切口的利用效率低;(3)每种具体的心脏手术的最佳入路不明确,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4)可供选择的手术入路较少,有些心脏手术使用现有的MA不能得到满意的治疗;(5)现有关于MA的报道均为临床经验的总结,缺乏系统的应用解剖学研究,在临床中尚未能被规范化应用。以上问题的解决,对心脏外科MA手术的应用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Bloomer WE.Thoracic incisions.Glenn WWL.Thoracic and cardiovascuˉlar surgery.Fouth edition Connection;Appleton Century Crafts,1983,101-109.
   
  2 Stark J.Surgical approaches.In;Starck J,De leval M.Surgery for congeniˉtal heart defects.First edition.Oxford:Grune&Stratton LTD,1983,165-173.
   
  3 Julian OC,LopezM,Dye WS,et al.The median sternal incision in intracˉardiac surgery with extracorporeal circulation:a general evaluation of its use in heart surgery.Surgery,1957,42(3):753-761.
   
  4 Julian OC,Lopez M,Dye WS,et al.Simutaneous rapair of mitral and triˉcuspid valves through right atrium and interatrial septum.Arc Surg,1959,78(5):745-754.
   
  5 Cooley DA,Norman JC.Techniques in cardiac surgery.First edition.Houston:Texas Medical Press Inc,1975,139-149.
   
  6 Vander Salm TJ,Cereda JM,Cutler BS.Brachial plexus injury following median sternotomy.J.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0,80(3):447-452.

  7 Grossi EA,Culliford AT,Krieger KH,et al.A survey of77major infecˉtions complications of median sternotomy:a review of7,949consecutive operative procedures.Ann Thorac Surg,1985,40(2):214-223.
   
  8 Serry C,Bleck PC,Javid H,et al.Sternal wound complications:manageˉment and tesult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0,80(6):861-867.
   
  9 Sanfelippo PM,Danielson GK.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median sterˉnotom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72,63(3):419-423.
   
  10 Cuenca J,Rodriguez Delgadillo MA,Valle JV,et al.Is the femoral canˉnulation for minimally invasive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necessary?Eur J Cardiothorac Sury,1998,14(1):111-114.
   
  11 CosgroveⅢDM,Sabik JF,Minimally invasive approach for aortic valve operations.Ann Thorac Surg,1996,62(2):596-597.
   
  12 Lin PJ,Chang CH,Chu JJ,et al.Minimally invasive coronary surgery in women.Chin Med,J,1998,111(2):302-305.
   
  13 Wu YC,Chang CH,Lin PJ,et al.Minimally invasive cardiac surgery for intracardiac congenital.Eur J Cardiothorac Surg,1998,14(1):154-159.14 Moreno-Cabral RJ.Parial sternotomy for cardiac operations.(Reply to the editor).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8,115(1):256-258.
   
  15 Moreno-Cabral RJ.Mini-T sternotomy for cardiac operations.J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7,113(4):810-811.
   
  16 Chang YS,Lin PJ,Chang CH,et al.“Ⅰ”ministernotomy fo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Ann Thorac Surg,1999,68(1):40-45.
   
  17 Rogriguez JE,Cortina J,Peraz de la Sota E,et al.A new approach to cardiac valve replacement through a small midline incision and inverted Lshape partial sternotomy.Eur J Cardiothorac Surg,1998,14(1):115-116.
   
  18 蔡开灿,王武军,邹小明,等.“Y”型部分胸骨切口行心内直视手 术12例.中国局解手术学杂志,1999,8(2):74-76.
   
  19 周华富,吴文森,陈铭伍,等.右胸小切口心脏不停跳二尖瓣置换术:附16例报告.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9,16(2):148-149.
   
  20 Watanabe G,Misaki T,Kotoh K,et al.Bilatral minimally invasive direct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with the use of two atrerial graft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7,113(4):949-951.
   
  21 Bridgewater B,Steyn RS,Ray Set ET AL.minimally invasive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through a transverse sternotomy:a word of caution.Heart,1998,79(6):605-607.
    
  (收稿日期:2004-07-04)

  作者单位:515031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蓝斌 陈天博 李木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