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甲状腺切除术后并发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甲状腺手术随着术前准备的完善及高度重视,其并发症已明显减少,但甲状旁腺功能低下作为甲状腺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其发生率并未明显下降。我院自1994年~2004年9月,共发现甲状腺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患者16例,回顾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本院发现的16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患者,其中男2例、女14例。甲状腺癌术后4例、原发性甲......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手术随着术前准备的完善及高度重视,其并发症已明显减少,但甲状旁腺功能低下作为甲状腺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其发生率并未明显下降;我院自1994年~2004年9月,共发现甲状腺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患者16例,回顾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院发现的16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患者,其中男2例、女14例;甲状腺癌术后4例、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术后11例、单纯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1例;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12例、患侧甲状腺全切加健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4例。
   
  16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口周麻木、低钙性手足抽搐。其中包括:(1)一过性抽搐14例,一般在术后1~3天出现手足麻木抽搐症状,每天可发作数次,大部分经短时间治疗即可恢复正常,少部分较重者经3~4周治疗亦可恢复正常;(2)永久性抽搐2例,病情顽固、症状重,须经长期多种药物治疗。

  2 讨论
   
  2.1 甲状腺切除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原因 甲状旁腺一般常有4个,两侧对称分布,呈棕黄色或黄褐色,略有光泽,一般位于甲状腺腺叶后部与气管前筋膜之间的疏松结缔组织内,其自身包膜与甲状腺包膜分开;两个上位甲状旁腺位置较固定,多位于两甲状腺侧叶背面上、中1/3交界处,相当于环状软骨下缘水平,3.83%者位于后缘近上端处 [1]  ;两个下位甲状旁腺位置不恒定,多位于两甲状腺侧叶背面下极上方一横指处。甲状旁腺血液供应主要来自甲状腺上、下动脉。甲状腺术后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原因大多为:(1)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结扎了甲状腺下动脉主干远端,导致甲状旁腺血供不足,引起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2)复发性甲亢患者,因术中广泛粘连或术中出血使术野显露不清而误切甲状旁腺;(3)术中操作粗暴引起甲状旁腺的挫伤。
   
  2.2 主要预防措施 防止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措施主要包括:(1)切除两侧甲状腺腺体时,应保留较宽阔的腺体背面包膜,应紧靠甲状腺包膜清理并完整保留包膜外侧叶上、下端附近的脂肪组织和疏松结缔组织;(2)结扎甲状腺下动脉主干根部,使其分支与喉部、气管、咽部、食管的动脉分支相互保持着吻合,以保证甲状旁腺的血液供应;术中应完善止血、不盲目钳夹出血点;缝扎切面出血点和缝合切面边缘时避免深入至腺体背面,不要贯穿后外侧包膜;(3)术中操作应轻柔,防止损伤甲状腺包膜的血供或挫伤甲状旁腺;(4)严格掌握甲状癌根治术的手术适应证,正确选择甲状腺次全切除或全切除的术式;(5)加强对复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围手术期准备,术中应仔细分离和止血;(6)因有16%的患者甲状旁腺异位,因此术者应提高认识,对切除的甲状腺应仔细检查,如发现有甲状旁腺须取出埋植于胸锁乳突肌内。
   
  2.3 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处理 一旦出现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时应适当限制肉类、乳品及蛋类食物的进食,因其含磷较高影响钙的吸收;急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2]  ,血钙水平偏低,无需特别处理;抽搐发作时,应立即静注10%的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10~20ml,症状轻者可口服骨化醇4片,每日一次,症状 重或长期不恢复者可加服维生素D 3 每日5~10万U或肌注维生素D 3 每日20万U,以促进钙在肠道内的吸收;部分患者可加用中药辅助治疗,以促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疗效明显;本组2例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者,采用口服二氢速变固醇油剂(AT10)及补钙治疗,症状基本控制,治疗期间根据血钙变化尝试变更剂量,血钙达高值或插入性高血钙时必须减量或停药,直至血钙正常。

  参考文献
    
  1 郭兴,黄树平,陈湘秋.甲状旁腺的局部解剖及临床应用.解剖学研究,2002,24(4):124.
   
  2 尹端六.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症治疗的若干问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3):142.
    
  (收稿日期:2004-10-19)

  作者单位:353000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 

  (编辑一 凡) 

作者: 陈向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