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胃大部切除术后功能性排空障碍2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胃大部切除术后功能性排空障碍(以下简称FDGE)的病因及诊疗。1临床资料本组胃大部切除术后FDGE27例。胃癌21例,其中行胃癌根治术D2、D3共15例,行早期胃癌切除或晚期胃癌姑息切除术共6例:胃十二指肠溃疡6例,其中并发溃疡穿孔4例。本组27例胃大部切除术后胃肠重建方式:Bilroth—Ⅱ式23例,Bilroth—......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胃大部切除术后功能性排空障碍(以下简称FDGE)的病因及诊疗。方法 对1998~2003年27例FDGE进行病因分析和诊疗观察。结果 FDGE是由综合性因素所致,非手术治疗是最佳方案。结论 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胃肠减压、加强营养、适当应用胃肠道动力药物等,均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胃大部切除术后FDGE27例。男22例,女5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32岁。年龄≥60岁18例,<60岁9例。胃癌21例,其中行胃癌根治术D2、D3共15例,行早期胃癌切除或晚期胃癌姑息切除术共6例:胃十二指肠溃疡6例,其中并发溃疡穿孔4例。本组27例胃大部切除术后胃肠重建方式:Bilroth—Ⅱ式23例,Bilroth—Ⅰ式4例。27例FDGE出现症状时间均在术后3~10d。27例均有上腹饱胀及烧灼感、恶心、呕吐症状,15例查体肠鸣音弱;6例上腹振水音阳性;其余病例腹部无阳性体征。27例均保守治疗并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病因分析 胃切除术后功能性排空障碍是指可复性胃排空障碍,它有别于吻合口机械梗阻所致的胃排空障碍 [1]  。本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近年来研究表明:由于胃大部切除了远端胃及幽门,残胃张力低下,同时丧失了对食糜的研磨功能,小肠运动紊乱使食糜传递阻力增加,是造成残胃滞留的主要原因 [2] 。胃癌廓清术迷走神经的损伤也影响术后胃张力的恢复,降低了胃的储存和机械性消化食物的能力 [3]  。
   
  从本组资料分析可见,主要原因是Bilroth—II式术后残胃和远端空肠的正常运动功能受到了影响,胃空肠吻合术后胆汁反流造成胃酸、胃肠道激素、消化酶分泌与粘膜损伤等变化干扰了胃的正常功能,加重了吻合口和残胃粘膜炎症和水肿 [3]  。又因Bilroth—Ⅱ式术后食物不通过十二指肠,胃泌素分泌减少,空肠蠕动减弱,残胃与空肠顺应性蠕动在术后短时间内难以完全协调 [4]  。本组进展期胃癌居多,术前患者营养欠佳,往往伴有贫血或低蛋白血症,提示恶性肿瘤较良性病变术后FDGE发生率高。在胃癌相对较大的根治术中,如D3,因手术创伤大、术中相对多量的出血、迷走神经分支的破坏、麻醉时间的延长及麻醉药物的直接抑制作用,易导致FDGE [3]  。在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病例中,腹腔感染重,导致胃壁组织及吻合口炎性水肿,术后胃肠麻痹时间长,FDGE发生率高。此外,老年病人体质弱,术后胃肠蠕动功能恢复慢,易致FDGE。
   
  2.2 诊断体会 FDGE诊断标准文献内已有报告,认为最重要的是与胃肠机械性梗阻相鉴别 [4]  。本组病例除有FDGE一般症状外,查体可有上腹振水音及肠鸣音弱,但均未见胃肠型,无肠鸣音亢进和气过水声,并均有肛门排气。辅助检查可拍腹部立位片、口服76%泛影葡胺50ml加碘化油10ml残胃造影,但不主张早期应用胃镜检查,以防吻合口损伤。

  2.3 治疗措施 [1]   心理治疗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禁食、持续胃肠减压,以3%温盐水洗胃以消除残胃及吻合口水肿。全胃肠外营养支持,特别是注意补K + 和Mg 2+  。静脉点滴红霉素和地塞米松以刺激胃肠蠕动和减轻水肿。肌注胃复安、电针足三里穴等。亦常预防或治疗应用口服吗叮啉或西沙必利片剂。以上措施,可收到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何建苗,蒲永东,曹志宇,等.胃大部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8);471.
   
  2 余佩武,王代科.胃术后无力症的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12):707.
   
  3 薛英威,董新舒,张启凡,等.胃术后胃无力症35例临床观察与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3):161.
   
  4 杨维良,赵刚,张新晨,等.胃切除术后残胃胃瘫综合征的临床总结.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02,5(4):249.
    
  (收稿日期:2004-08-11)

  作者单位:116400辽宁大连庄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编辑江 风)

作者: 李秀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