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小腿创伤性软组织缺损的修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小腿严重创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肌腱及骨折端等深部组织外露是临床的常见难题之一。自2000年以来,根据伤情和部位,我院用邻位筋膜皮瓣、肌瓣和肌皮瓣修复小腿创伤性软组织缺损14例,经3个月~2年以上随访观察,小腿外形、功能满意。小腿上段皮肤缺损伴胫骨上段骨折6例,小腿中段皮肤缺损伴胫腓骨中段骨折4例,小腿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小腿严重创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肌腱及骨折端等深部组织外露是临床的常见难题之一。自2000年以来,根据伤情和部位,我院用邻位筋膜皮瓣、肌瓣和肌皮瓣修复小腿创伤性软组织缺损14例,经3个月~2年以上随访观察,小腿外形、功能满意。X线检查,骨折愈合良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中,男10例,女4例,年龄18~55岁。车祸伤6例,高处跌落伤2例,绞扎伤5例,重物压伤1例。小腿上段皮肤缺损伴胫骨上段骨折6例,小腿中段皮肤缺损伴胫腓骨中段骨折4例,小腿下段皮肤缺损伴胫腓骨下段骨折4例。

     1.2 治疗情况 本组Ⅰ期修复4例,Ⅱ期修复10例。入院时间最早伤后10min,最迟7d。分阶段手术处理:充分了解创伤区解剖结构的损伤范围及程度,对创面彻底清创,骨折端以跟骨牵引、螺钉内固定或单侧外固定支架外固定。力争一期闭合创面是理想的解决方案,在很多情况下,创面的关闭不可能作为一期手术来完成,需要多次清创,待创面清洁后,行肌(皮)瓣移植。术中彻底切除感染肉芽和无生机组织后,依次用双氧水、稀释活力碘及生理盐水冲洗创面,然后根据创面缺损的部位、大小,选用合适的肌(皮)瓣移植。如肌瓣移植,肌面网状植皮。本组行腓肠内侧头肌瓣移植4例,腓肠肌外侧头肌皮瓣移植2例,比目鱼肌肌瓣顺(逆)行移植术3例,邻位筋膜皮瓣顺(逆)行移植术5例。

  2 结果

  10例Ⅰ期愈合,4例部分边缘坏死,经换药、植皮后治愈。经3个月以上随访小腿外形、功能满意。X线检查,骨折愈合良好。

  3 讨论

     3.1 各种肌(皮)瓣的选择 首选简易的肌瓣、邻位筋膜皮瓣和肌皮瓣移植修复小腿创伤性皮肤缺损,操作简单,不需吻合血管,易在基层医院推广 [1]  。其次可选用交腿肌皮瓣或游离肌皮瓣移植,交腿肌皮瓣多在患肢胫前动、静脉或胫后动、静脉其中一组损伤时使用。但交腿肌皮瓣移植,技术上较繁琐,并发静脉栓塞的危险性高,术后护理较困难,病人有不适感,更不适用于严重多发伤或年老者。这两种手术措施不适合急诊时使用,需要将肢体固定,会引起肢体的水肿及关节僵硬,且这些皮瓣的血液供应取决于受区血管的情况,增加失败的可能。(1)邻位筋膜皮瓣:筋膜皮瓣的深面能为肌腱提供滑动的表面,比肌瓣更适合覆盖肌腱。因深筋膜含有一套血供系统,当切取皮瓣包含深筋膜时,增强了皮瓣血供,打破了传统的皮瓣长宽比例1.5:1之限制,本组最小2:1,最大3:1,供皮区面积大,皮瓣能顺行或逆行,满足各种缺损修复的需要。(2)腓肠肌内(外)侧头肌(皮)瓣具有血运丰富、抗感染力强,肌瓣面积大,能修复缺损面较大的创面。皮瓣基底部皮肤肌肉均不切断、术中血管蒂不需显露、手术简单安全,切取一侧腓肠肌对足的功能影响不大,用于修复小腿中上段的创面 [2]  。(3)比目鱼肌位于腓肠肌深层,血供主要来自胫后动脉,肌腹大、血运丰富,邻近胫骨,转移方便。可分别以胫后动脉近端或远端的血管分支为蒂,形成肌瓣。顺行转移可修复小腿中远段创面,逆行转移可修复跟腱及踝部创面。该肌为小腿三头肌之一,切取后对功能影响较小 [3]  。

     3.2 小腿创面的处理 经清创及骨折固定后,如肌腱、血管神经束及骨折部位仍然裸露,就要考虑不同的方案。

     3.2.1 Ⅰ期处理 要严格掌握Ⅰ期闭合创面适应证,争取Ⅰ期闭合创面。小腿创面不大,皮肤缺损不严重,可做直接缝合,或做相应减张缝合。虽皮肤、软组织挫伤面积大,但清创可靠、留下的组织健康、血供良好、没有感染,可Ⅰ期行肌(皮)瓣移植修复缺损。因为几天以后,创伤区的水肿和炎症会阻碍皮瓣的游离和旋转孤度,局部皮瓣的旋转就比较困难了 [4]  。

     3.2.2 Ⅱ期处理 若小腿软组织广泛挫伤,正常组织与坏死组织分界不清,污染严重,暂不适宜直接闭合创面,应保留有活力的组织,将有血供的组织或肌肉缝到四周皮肤边缘,覆盖有活力的肌腱、血管神经及骨折,必要时重复清创,直到创面变得清洁后,行Ⅱ期肌(皮)瓣修复缺损。这也是防止皮肤坏死和感染的有效方法。

     3.3 骨折端的处理 小腿皮肤因严重创伤而缺损,多伴有粉碎性骨折,对骨折的简单而稳定的固定,恢复骨骼的长度及矫正畸形,有助于维持软组织张力,减少血肿和死腔,为软组织的修复提供有力的条件,单侧外固定支架急症安置简单快捷,骨折固定相对稳定,又不会进一步损伤创伤区的血供。当伤口和软组织情况不允许直接对骨折进行手术处 理或创口污染严重,需要重复清创和清洁骨折端时,外固定器往往是首选的器械 [4]  。

     外固定器螺钉的安置一定不能妨碍皮瓣的旋转,因此在置钉之前,应当预测覆盖创面可行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方绍孟.小腿及其下创伤性皮肤缺损的修复.中华创伤杂志,1992,1:11.

     2 宫丽莉.膝以下皮肤撕脱创面的早期治疗.中华创伤杂志,1993,1:134.

     3 候春林.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手术图解,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57-270.

     4 王满宜译.骨折治疗的AO原则.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617-660.      

  作者单位:433300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江 风)

作者: 夏志刚 吴北海 颜端国 关长林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