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创伤性膈疝8例临床治疗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科于1989~2003年共收治创伤性膈疝8例,现结合文献对其治疗问题做一探讨。1临床资料本组共8例。1例误诊为血气胸经胸腔引流,引流出胃内容物后明确诊断并积极手术。2讨论创伤性膈疝一般根据病情急缓可分为急性和陈旧性两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于1989~2003年共收治创伤性膈疝8例,现结合文献对其治疗问题做一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8例。男5例,女3例。年龄2~63岁。其中2例为胸部刀刺伤,3例为高处坠落伤,2例发生于车祸后,1例为先天性食管狭窄,狭窄段食管切除,食管胃吻合术后。其中6例经周密检查、胸透及造影检查,诊断明确并及时手术。1例误诊为血气胸经胸腔引流,引流出胃内容物后明确诊断并积极手术。7例经手术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创伤性膈疝一般根据病情急缓可分为急性和陈旧性两种。急性型病情重,常有复合损伤和急性休克,膈疝的症状、体征多被掩盖。诊断上应引起重视。综合文献及收治病例情况,认为有下列情况应考虑膈疝的可能:(1)严重的胸部伤后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排除支气管、胸膜及肺损伤者;腹部损伤后有显著呼吸困难者;胸部或上腹部闭合伤后,一侧胸痛并向肩胛部放射。(2)伤侧胸部叩诊呈浊音或鼓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有的可闻及肠鸣音。(3)伤后X线检查示该侧膈肌升高,膈影模糊,膈上可见胃或肠管的充气影或密度增高影,纵隔向健侧移位。据上一般可以做出诊断,但有的胃疝入胸腔,扩张的胃可占据全胸腔。

  此时极易将胃内液平误认为血气胸。我们收治其中1例就误诊为血气胸而行胸腔闭式引流损伤胃壁。

     对于诊断仍有困难者可行胃肠钡剂造影,若疝内容物为胃或肠管,X线钡剂造影可见造影剂上至膈上胸腔,显示胃及肠管轮廓。我们收治的2岁膈疝患者即为典型的1例。患儿8个月前因先天性食管狭窄,行狭窄段食管切除,食管、胃吻合术。术后患儿哭闹较多,术后1个月出现进食后呕吐且逐渐加重,考虑有吻合口狭窄及幽门梗阻的可能。但后经全消化道造影检查,显示胃位于胸腔,呈哑铃状,(手术证实胃疝入胸腔扭转并粘连)。同时显示结肠突入胸腔,诊断为膈疝。另一患者,为左腋后线7、8肋处刀刺伤,入院后诊断为创伤性血气胸,给予清创缝合及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后第2天胸痛,胸闷加重,疑有膈疝。遂行上消化道造影,见造影剂进入膈肌之上,诊断明确,行急症手术。手术自左侧第7肋间进胸,见胸腔内有钡剂存留,胃底及部分胃体疝入胸腔,胃底可见2cm创口,手术修补创口,将胃还纳腹腔,可见膈肌裂口长4cm,以7号丝线缝合膈肌裂口。

     综上所述,创伤性膈疝可发生在钝器伤,如车祸、坠落后伤;也可发生于胸部锐器伤,如刀刺伤及胸部切开膈肌的手术后。临床上疑有创伤性膈疝者,应密切观察。本病一旦确诊,即应手术。我们主张经胸入路行膈疝修补术。其特点为显露好、修补方便。且若伴有腹腔脏器损伤,可同时给予修复。     

  作者单位:050051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9) (编辑江 风)

作者: 王全乐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