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超声诊断膀胱内罕见异物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52岁,主因1年前因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于乡卫生院人工导尿,抗炎治疗后症状减轻带尿管回家继续治疗,无意中将导尿管倒插入膀胱,因当时无不适症状,排尿通畅,也未前往医院就诊。超声所见:膀胱充盈良好,内见卷曲状强回声团,后无声影,随体位改变可移动。超声诊断:膀胱内异物。2讨论膀胱是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2岁,主因1年前因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于乡卫生院人工导尿,抗炎治疗后症状减轻带尿管回家继续治疗,无意中将导尿管倒插入膀胱,因当时无不适症状,排尿通畅,也未前往医院就诊。2d前患者出现尿痛、尿频等不适症状,遂来我院就诊。查尿常规示:蛋白(++)、RBC(+)、WBC(++)、脓球(+),血常规正常。超声所见:膀胱充盈良好,内见卷曲状强回声团,后无声影,随体位改变可移动。见图1。超声诊断:膀胱内异物。手术中取出卷曲状白褐色导尿管,已发硬,部分钙化,其上附有脓血样粘液。

    2 讨论

  膀胱是人体内贮存尿液的器官,经由尿道和外界相通,尿道本身有括约肌控制尿流,所以外界的异物要进到膀胱里去并不容易。膀胱内异物临床并不少见,绝大多数是患者本人造成的,仅极少数为医源性因素,种类很多,千奇百怪,什么东西都可能出现,主要是一些细长物品,如绳子、铁丝、电线等,通常患者会因为这个某些原因难以启口求诊,而延误诊治。本例患者自行将长约15cm导尿管倒插入膀胱内,实属罕见。该患者为少数民族,地处偏僻山区,无文化,治病意识差,故而发生。该患者膀胱内强回声团,内部无回响反射,后无明显声影,加之周边回声偏低,考虑为炎性所致,故可诊断之。由于异物存于膀胱的时间过长,导尿管机化变性,萎缩变短,有可能当时导尿管比取出的要长的多。然而膀胱内只要是有异物存在,膀胱自然很容易被感染刺激,发生尿频、排尿疼痛,以及血尿的症状,这些症状对临床医师而言,和一般急性膀胱炎的症状并没有太大差别,如果没有明确的病史,实在不容易在门诊就诊时诊断出来。对其诊断,通常以X线透视和超声检查来诊断,但以超声无辐射、诊断及时、准确而多被人们所接受。所以,超生医师检查发现膀胱内有异物存在时,要嘱患者改变体位,使异物移动,反复检查,更应多加询问,以了解病史,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本文图略)    

  作者单位:844900新疆叶城18医院特检科 

    (收稿日期:2004-09-23) (编辑毅 文) 

作者: 杨海军 胡文江 张晓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