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免T管腹腔胆总管探查取石术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免T管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的围手术期护理的体会和重要作用。方法对我院实施的37例免T管胆总管探查取石术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总结围手术期护理经验。结果本组37例患者均获得一期手术成功,术后进食早,平均住院时间、输液总量和疼痛评分比常规手术明显减少。结论免T管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是安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免T管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的围手术护理的体会和重要作用。方法 对我院实施的37例免T管胆总管探查取石术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总结围手术期护理经验。结果 本组37例患者均获得一期手术成功,术后进食早,平均住院时间、输液总量和疼痛评分比常规手术明显减少。结论 免T管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是安全的,正确的围手术期的护理对其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腹腔镜 胆总管 护理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importance of nursing in common bile duct(CBD)exploration by laˉparoscopic procedure without T-tube.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in37cases of laparoscopic procedure withoutT-tube in our hospital,and nursing experience about perioperative care was summarized.Results The sutures were all successful in37cases,all objects were better than in the OCBDE with T-Tube.Conclusion Common bile duct(CBD)exploration by laparoscopic procedure without T-tube is safe and the appropriate nursing is important.

    Key words laparoscopy common bile ductnurse  

  如今随着腹腔镜外科的技术及器械的提高和更新,临床应用免T管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取石治疗胆总管结石,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疼痛轻微及住院日缩短等优点,易被患者接受。我院自2000年11月~2003年12月共行免T管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37例,均获得成功,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7例患者中,男15例,女22例。年龄17~67岁,平均年龄45岁。其中胆总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35例,胆道蛔虫症2例。诊断依据:术前B超及术中造影。对术前B超或术中胆道造影提示胆总管内径小于7mm或结石直径小于8mm者,行腹腔镜联合胆道镜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对胆总管内径大于7mm或结石直径大于8mm或肝总管合并结石、或经胆囊管探查失败者,行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探查。并对取石后经胆道镜结合胆道造影确诊无残留结石,胆道镜下乳头开闭良好,胆道造影远端通畅者,行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一期缝合术 [1~3]  。

  2 护理要点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评估 入院即给患者进行认真评估,了解患者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及相关健康资料,重点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呼吸系统疾患,特别要问清楚手术史,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宣教。术前随同医师查房、参加病例讨论、了解病情、参与手术方案的制定,明确观察和护理要点。这对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早日康复有重要意义。

  2.1.2 护理宣教 良好的心理因素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护士应用和蔼的态度、认真的工作、娴熟的护理技术赢得患者和家属的信任。术前宣教有重要作用,在术前由专人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的给患者及家属介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及胆总管探查术的过程,及术中术后可能的并发症,告知有中转开腹的可能。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2.1.3 术前准备 (1)皮肤护理:与上腹部手术备皮范围相同。(2)胃肠道准备:术前2d护士要做好宣教工作,术前2d禁食易产气的豆类、牛奶等食品,以免肠道过于饱胀而影响手术操作。术前12h禁食固体食品,4h禁食流质食品。必要时手术前晚可行灌肠,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3)麻醉前用药:手术前1d晚上患者若精神紧张,可予肌注安定针10mg;术前30min遵医嘱予鲁米那针0.1g、阿托品针0.5mg肌注。术前半小时常规预防性静脉注射抗生素,以减少术后感染。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处理 (1)病情观察:术后严密观察病情,注意患者生命体征变化,监测血氧饱和度。对尚未完全清醒的患者要适当保护,防止坠床,注意保暖,给予吸氧,促进肺换气,减轻CO 2 气体所致酸中毒的可能性。护理中对于发生呕吐的患者应将头偏向侧方,防止误吸,及时清理呕吐物,观察呕吐物的性质和量。还应观察有无腹痛、腹肌紧张;皮肤及巩膜有无黄疸。(2)体位及饮食:术后6h可以起床活动,也可以进流质,次日进半流质,避免摄入牛奶、甜豆浆、过甜流质等产气食物,防止术后肠道胀气。术后第3d可进普食。(3)切口护理:常规免T管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术后腹部有4个切口,都是用胶布粘贴。需注意有无红、肿、渗血等情况。如无渗血、渗液,无需特殊处理,待切口自然愈合后后揭开胶布即可。如有少量渗液,局部用PVP液涂搽。(4)引流管的观察及护理:一般等患者清醒后可拔除胃管及导尿管,患者能自行排气及排尿。少数患者根据病情适当延长留管时间,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量和性质。部分留置腹腔引流管的特别需注意引流液的颜色、性质、数量等情况,需及时与医师联系。(5)疼痛护理:依据成人0~10疼痛程度评分法作为客观的疼痛评估的工具,疼痛评分大于4则向医师报告并遵医嘱予以处理。(6)并发症的观察 [4]  :主要是胆漏、腹腔内出血、肝内外胆管损伤、皮下气肿以及静脉血栓等情况的观察。密切注意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以及腹部体征的变化,皮肤、巩膜颜色是否黄染。一般都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医师联系。

    2.2.2 康复护理 (1)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以减少肠粘连的发生,改善呼吸、循环功能,并能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2)饮食指导:指导患者低脂饮食,忌油腻,蛋黄及油炸食品,进食后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时口服助消化药物以帮助消化。

  3 结果

  本组37例患者均行免T管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术,手术时间1.5~5.0h,平均3.0h。术后平均住院时间4d。术后总输液量平均5000ml,较常规手术明显减少。术后6h可进食。本组无并发症,术后随访2~13个月,平均6个月,无结石再发或胆管狭窄。

    4 讨论

  该手术无T管引流,术后无T管滑脱的危险,避免经T管逆行感染及沿T管胆汁渗漏等可能。术后胆汁不会从T管中流失,避免了由此引起的消化不良及电解质紊乱,并大大的减少了禁食所致输液量和住院时间。患者腹部无T管留置,心理上有自信,可以早期下床活动,减少肠粘连的可能及长期卧床导致的其它并发症如:肺炎、尿路感染、深静脉血栓形成等。   

  由于免T管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是新术式,无T管留置,护理工作量较小,充分体现了腹腔镜手术的优越性。但是护理人员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应注意观察腹部体征的变化,皮肤及巩膜的颜色变化和引流液性质等,及时发现和处理并发症。

    本组病例通过术前加强心理护理和积极术前准备,全部患者接受手术,并主动配合。术后在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基础上,加强术后护理及康复指导,无1例发生并发症,手术均获得成功。我们认为:免T管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是安全的,具有创伤小、疼痛轻、疤痕小等优点。正确、精心的护理配合可以促进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Decker G,Millat B,Guinon F,et al.Laparoscopic choledochotomy with primary sut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choledocholithiasis.Surg Endosc,1998,12(5):535-536.

    2 Phillip EH.New techniques for the treatment of common bile duct calˉculi encountered during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Problemsin Generˉal Surgery,1991,118(1):38-40.

    3 Ikic N,Tutek Z,Strikic N.Primary suture vs.T-tube after common bile duct exploration(our25year of experience).Przegl lek,2000,57(Supp15):143-145.

    4 李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现代护理,2002,8(6):433.  

  作者单位:1 310016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2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6) (编辑小 磊)

作者: 钱丽英朱越锋陈景栋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