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前列腺电汽化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以往的方法是手术切除,患者痛苦大、出血多、难以接受,目前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手段不断更新,我们科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这种方法具有无手术切口切除腺体组织,并且出血少,恢复快、疗效显著等优点。现对118例患者的护理体会汇报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118例,年龄最小68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以往的方法是手术切除,患者痛苦大、出血多、难以接受,目前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手段不断更新,我们科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这种方法具有无手术切口切除腺体组织,并且出血少,恢复快、疗效显著等优点。现对118例患者的护理体会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18例,年龄最小68岁,最大89岁,病程最短5年,最长20年。住院天数7~10d;平均8.5d,反复尿潴留16例,血尿8例,尿道感染12例。

    1.2 手术方法 麻醉成功后取截石位,然后消毒、铺巾、尿道内置入F27等离子电切镜(英国佳乐生产),观察膀胱内是否有结石、新生物,两侧输尿管开口情况,膀胱颈口至精阜之间的距离,用等离子汽化极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直至前列腺部通畅为止,检查无明显出血后留F22三腔气囊管3~5d后拔除导尿管,然后自行排尿。

  2 术前护理

    术前护理是外科手术患者最常规的护理,对专科来讲必须加强心理和健康指导护理知识学习,由于我们科开展一项新技术,患者对此项技术比较陌生,术前要配合医生使患者了解手术优点,从而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保证术前平静的心态。安静休息,戒烟酒。预防呼吸道感染。为了预防及降低术后尿失禁的发生,指导患者定时做提肛肌功能锻炼。同时向患者介绍术后需要放置F22三腔导尿管的必要性,由于导尿管和气囊的压迫及牵位,可能有尿道或肛门内的不适或胀痛。为了避免血块和残留的前列腺组织碎块堵塞导尿管或刺激膀胱颈和后尿道而引起膀胱挛缩,增加痛苦,术后须进行连续冲洗膀胱,以保持导尿管通畅。我们对118例患者在术前结合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指导,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手术。

  3 术后护理

    (1)术后患者应取平卧位,待麻醉恢复后改为半卧位。(2)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将F22三腔管一腔接引流袋,另一腔接膀胱接冲洗装置。用生理盐水连续冲洗膀胱以免膀胱内血液凝集堵塞尿管,根据尿液的颜色调节膀胱冲洗的速度,必要时用注射器冲洗导尿,以保持其通畅,避免尿管扭曲打折。(3)观察术后出血,注意血压脉搏的变化。密切注意冲洗的颜色。如冲洗液逐渐变红应通知医生运用止血药物,必要时再次手术止血。(4)预防尿路感染,保持会阴部清洁。每天用0.5%的碘伏擦洗尿道口及导尿管3次。每天更换引流袋,正确有效运用抗生素。(5)指导患者多饮水以增加尿液,达到自动冲洗尿道的作用。(6)注意休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继发出血。(7)做好基础护理,鼓励患者翻身,防止并发症发生。(8)做好出院指导。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3) (编辑双 庆) 

作者: 高焕新 杨会芳 张先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