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婴幼儿期法洛四联症根治手术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法洛四联症(TOF)是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二期矫治仍有争议,随着对TOF进一步的认识,手术技巧的改进,以及术前诊断、麻醉、术后监护、体外循环的发展,TOF根治术死亡率逐步降低,年龄越来越小。近3年来,我科完成婴幼儿TOF根治术12例,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1年3月~2004年5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法洛四联症(TOF)是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二期矫治仍有争议,随着对TOF进一步的认识,手术技巧的改进,以及术前诊断、麻醉、术后监护、体外循环的发展,TOF根治术死亡率逐步降低,年龄越来越小。近3年来,我科完成婴幼儿TOF根治术12例,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3月~2004年5月,对12例2岁以下婴幼儿TOF实施了根治手术。其中男9例,女3例,平均年龄14个月(5.5~24个月),平均体重9.8kg(5.5~16kg)。全组均有明显紫绀及缺氧发作史,12例患儿术前都进行了彩超检查确诊,合并畸形有动脉导管未闭4例,房间隔缺损1例,卵圆孔未闭5例。术前血红蛋白平均170g/L。全组患儿均在中低温体外循环下,胸骨正中切口手术。术中见右室流出道狭窄7例为肥厚肌束,2例为膜式狭窄,3例为右室流出道狭窄并瓣膜狭窄。室间隔缺损(VSD)11例为嵴下型,1例为干下型,VSD直径平均12.1mm(8.7~15.3mm),主动脉平均骑跨45%(30%~65%)。术中常规取右室流出道切口,去除肥厚的隔束、壁束肌肉,或狭窄的隔膜,暂不切除肥厚室上嵴,以利于修补VSD。危险区以5~0Prolene线间断浅缝,转移到室上嵴后,下片打结,余边缘连续缝合。肺动脉跨环补片的指标是肺动脉瓣口经扩张后,其直径毫米数小于体重公斤数加2,则需跨环补片。瓣上用自体心包;瓣下以Gore-tex补片加宽。补片整体呈椭圆形,避免远期肺动脉狭窄。
   
  2 结果

  全组患儿平均心肌阻断时间65min(52~128min),平均体外循环时间110min(75~152min)。平均呼吸机辅助时间40h(12~72h)。全组患儿无2次开胸、无切口感染,平均住院日21d(7~25d),紫绀消失,均痊愈出院。术后1个月复查,彩超示畸形矫正满意,胸片示肺血不同程度增加。
   
  3 讨论

  先天性心脏病的基本治疗原则是力争早治,法洛四联症亦不例外,其自然预后显示非手术治疗患儿1年死亡率高达25%,3年死亡率高达40%。随着年龄的增长,TOF的各种病理变化进一步加重,如心肌肥厚、侧枝支循环增多、肺血管发育障碍等,笔者认为尽早手术不仅能降低患儿自然死亡率,也能避免长期慢性缺氧对心、脑、肺、肾等重要脏器的进一步损害。
   
  TOF术前病情评估,笔者体会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1)VSD大小和主动脉骑跨程度。(2)肺动脉发育情况,尤其左右肺动脉发育情况,对有疑问的应进一步做导管检查。(3)左心室发育情况。重要的是病史、体检和辅助检查应能够互相印证,这对选择手术适应证至关重要。
   
  TOF根治手术的关键是畸形矫正要满意,右室流出道肥厚肌束切除要彻底,但也不宜切除过多,以免影响右室收缩功能,对右室流出道及肺动脉的加宽,笔者采用两种性质不同的补片,即扩大右室流出道使用顺应性较差的Gore-tex片,扩大肺动脉使用自体心包,因为使用自体心包扩大右室流出道,随着心肌的收缩,心包片会来回摆动,抵消了心肌作功,而Gore-tex片,由于顺应性较差,无此缺点。
   
  TOF患儿左心室发育情况对手术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组中1例TOF患儿18个月,体重10kg,术前心脏彩超示左心室发育差,左心室舒末径11mm,心功能各指标亦低于正常,术中亦发现左心室发育差,心内操作完成后,无法脱离体外循环机,笔者采用了一种简易的左心辅助方法,即上腔插管回房,下腔插管经左心耳荷包插入左房,逐渐减小体外循环流量,给以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各8μg/(kg·min)、硝普钠2μg/(kg·min)以加强心肌收缩、减轻心脏前、后负荷,该患儿成功脱离体外循环机,获得治愈。笔者体会,这种方法使发育较差的左心室逐渐增加负荷,有利于左心室逐渐适应新的做功要求。
   
  TOF合并PDA,不宜先左侧开胸处理PDA,因PDA的分流对肺循环供血有意义,现多在体外循环开始前结扎PDA,但由于PDA位置较高、较深分离较困难,若发生破裂处理困难,笔者采用经主肺动脉切口处理PDA,关键是体外循环开始,上下腔静脉阻断后,立即切开主肺动脉,术者以手指堵住PDA主肺动脉内开口,否则大量血液灌注入肺。 堵住PDA后机器降温灌注心肌保护液,肛温降到26℃时,流量最低可到20~30ml/(kg·min),以PDA开口处有较少血液流出为宜,流量过大影响手术操作,流量过小则可能有气体进入主动脉,发生气栓,造成严重后果,对PDA较细者,可用双头针带垫片直接缝合。缝于PDA开口下缘,两下角缝合完全,可将线穿出主肺动脉前壁打结,闭合PDA。PDA较粗者,补片闭合。缝线完成后及时收紧缝线,尽快恢复流量,检查PDA闭合是否完全,减少低流量时间,本组4例合并PDA者,采用这种方法处理PDA,术后无残余分流及气栓,无喉返神经损伤等合并症。
   
  高质量的ICU诊疗和护理是保证患儿术后顺利恢复的重要环节,注意保暖,持续监测心电图,动脉压、静脉压和呼吸参数。检查血气分析,调整呼吸机参数,检查电解质、血糖,血、尿常规和渗透压。床头拍X线片,以后每6~8h复查,不正常者随时复查,一旦呼吸循环状态稳定,应及早停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不能拔管时,充分镇静,并加强呼吸道管理,充分吸痰和理疗。根据情况及时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及利尿剂,在保证有效血容量的前提下,加强利尿,因此减少后负荷,显得尤为重要。术后严格记录液体出入量,不应忽视实验室检查用血量和不显性失水,以及管道冲洗液。常规应用抗生素5~7d。
   
  总之,整体医疗水平和临床诊断水平的提高,为先心病患儿能早期手术提供了有利条件,因为随着外科手术有关技术及术后处理水平的提高,年龄小并不是决定因素,所以小儿先心病要取得良好效果需要包括心外科技术、麻醉、体外循环、护理等各方面水平提高和整体协助的结果。在这一点,笔者有深刻体会。
   
  (作者介绍:孙跃东,男,1969年生,长春市儿童医院主治医师,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

  (收稿日期:2004-10-28)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 

作者: 孙跃东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