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胃、食管机械吻合器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食管癌、贲门癌手术成功的关键主要在于食管、胃吻合的确切程度。以往手法吻合易出现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等并发症。吻合口早、中期瘘常危及患者的生命,严重的吻合狭窄使患者术后进食吞咽困难,直接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1临床资料我院自2002年末以来,应用25-28型强生及美外食管吻合器完成胃、食管吻合术共15例,无一......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癌、贲门癌手术成功的关键主要在于食管、胃吻合的确切程度。以往手法吻合易出现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等并发症。吻合口早、中期瘘常危及患者的生命,严重的吻合狭窄使患者术后进食吞咽困难,直接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末以来,应用25-28型强生及美外食管吻合器完成胃、食管吻合术共15例,无一例吻合口瘘发生。仅1例术后3个月出现吻合口狭窄。经1次吻合口扩张术后,进食正常。

  2 吻合方法
   
  食管预断部位上1.0cm处以心耳钳钳夹,切断食管,断端以7号丝线行外荷包缝合,暂不打结。3把粘膜钳钳夹断端全层,去除心耳钳,将抵钉座置入食管,收紧荷包线,打结并外加单7号丝线结扎,以收紧断端。将中心杆穿过胃底前壁预定吻合处,与抵针座连接,旋转手柄推进旋钮,推进吻合器至击发线内,有适当阻力感,检查胃、食管吻合部位无其它组织嵌入,打开保险,用力击发,听到咔嚓声并保持3s后松后,回拧旋钮使抵针座与吻合器头分开,轻轻转动机身,将其与抵针座一并退出,检查切下组织应是2个完整的同心圆,为全层食管壁及胃壁。检查吻合口密闭情况有无漏针,置入胃管,缝闭贲门口,将胃壁适当置入食管床,与周边胸膜缝合3针,缩小胸胃并进一步减小吻合张力,有利于吻合口愈合。
   
  3 讨论

  发生吻合口瘘与狭窄的几种常见原因:(1)荷包线缝合时未带食管粘膜,吻合后粘膜回缩,出血易发生瘘。(2)胃游离不够,吻合张力大,致吻合口瘘。(3)吻合口漏针未发现,致吻合口瘘。(4)吻合时有周围组织嵌入,如肺组织肺复张后牵拉吻合口致吻合口瘘或狭窄。(5)吻合口牵拉过度致切管壁少,回缩后可致吻合口狭窄。(6)吻合口加针有可能致吻合口狭窄。我院1例吻合口狭窄患者因击发吻合时用力不够,未能完全切断,致漏针,行加针缝合,术后发现狭窄。(7)食管吻合端肌层部分断裂可致吻合口瘢痕明显,导致术后狭窄。此外,弓下吻合后胸水浸泡吻合口,也是发生吻合口瘘的原因之一。
   
  应用食管吻合器后每次的手术时间缩短约30min,减少了麻醉时间,有利于重要脏器的保护,减少污染机会,提高手术安全系数,适合广泛推广。
   
  (收稿日期:2004-10-13)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123100辽宁省阜新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作者: 董宏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