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重型颅脑疾病合并上消化道出血5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重型颅脑疾病包括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颅内占位性疾病等各种导致电解质紊乱、意识障碍、生命体征不稳定的颅脑疾患。这些疾患极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并危及生命。1临床资料本组整理了56例病人,全部是合并有上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症,其中颅脑损伤35例,高血压脑出血者16例,颅内肿瘤术前或术后者5例。2讨论上消化道出......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型颅脑疾病包括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颅内占位性疾病等各种导致电解质紊乱、意识障碍、生命体征不稳定的颅脑疾患。这些疾患极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并危及生命。
   
  1 临床资料

   
  本组整理了56例病人,全部是合并有上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症,其中颅脑损伤35例,高血压脑出血者16例,颅内肿瘤术前或术后者5例。
   
  治疗结果:30例治愈,21例稍有好转,5例死亡。
   
  2 讨论

  上消化道出血是颅脑疾患常见的并发症,其它系统疾病也易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这种并发症又称为应激性溃疡或神经源性溃疡。这种并发症是危重病人多器官功能衰竭中消化系统衰竭的表现之一。这种并发症死亡率很高,不及时的诊治,会加重器官衰竭的程度,危及生命。
   
  颅脑疾患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为:(1)下丘脑、垂体或脑干受到损伤或压迫致使儿茶酚氨分泌增多,使胃粘膜毛细血管强烈持续性收缩导致胃粘膜缺血坏死。胃粘膜细胞因缺血不能分泌粘膜保护物,导致自我消化而粘膜血管坏死出血。(2)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胃酸分泌增多,导致自我消化,胃粘膜血管坏死出血。(3)下丘脑、垂体受到刺激ACHT增多,引起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或临床用激素大量均可导致胃粘膜自我保护功能和自我修复功能减弱而出血。(4)原先有的上消化道溃疡又因颅脑疾患而加重。上消化道出血的防治措施为:(1)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有时很困难,所以预防很重要,颅脑疾病的早期解决是关键,特别是采取各种措施,早期降低高颅压,减轻高颅压对下丘脑、垂体、脑干的压迫、刺激和损害。对危重病人要电解质监测,防止紊乱。不能进食的病人要早期下胃管鼻饲。牛奶可稀释胃液,奶脂可保护胃粘膜。(2)临床治疗中糖皮质激素的应用要严格掌握使用剂量,高血压脑出血部位在内囊区,丘脑、脑干最好不要用激素,脑外伤、脑瘤术前或术后应用激素要适量、短期。(3)各种颅脑疾病为防止上消化道出血尽早使用H 2 受体阻滞剂。(4)一旦发现有上消化道出血要及早治疗,下插管胃肠减压,胃管内给云南白药和胃粘膜保护剂。
   
  如果出血比较严重要胃管内给盐水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注射剂可用雷尼替丁、洛赛克等。本组有1例患者出血较多,各种治疗效果差,后经胃镜检查发现有2个溃疡,经局部用凝血酶原后治愈。
   
  (收稿日期:2004-10-25)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034000山西省忻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徐富跃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