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阑尾畸形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近20年收治的阑尾病例中有2例阑尾畸形,1例阑尾缺如和1例阑尾全部重复,现报告如下。患者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收住院,入院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手术。切除部分炎性网膜,然后寻找阑尾,在回盲部未找到阑尾,将侧腹膜打开,游离回盲部,仔细寻找,术中B超探查,仍未发现阑尾,明确阑尾缺如。术后病理:急性化脓性大网膜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近20年收治的阑尾病例中有2例阑尾畸形,1例阑尾缺如和1例阑尾全部重复,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男,74岁,右下腹持续性疼痛7h,无恶心、呕吐,二便正常。查体:腹平坦,未见胃肠型,右下腹轻度肌紧张,右下腹固定压痛,伴反跳痛,肠鸣音正常,腹部叩诊无移动性浊音,闭孔内肌试验(+)。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14.6×10 9 /L,N79.7%,L17.6%。患者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收住院,入院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手术。术中所见:大网膜下降至右下腹,部分扭转、充血、水肿、增厚,表面附有脓苔。切除部分炎性网膜,然后寻找阑尾,在回盲部未找到阑尾,将侧腹膜打开,游离回盲部,仔细寻找,术中B超探查,仍未发现阑尾,明确阑尾缺如。术后病理:急性化脓性大网膜炎。

  例2,患者,女,54岁,转移性右下腹疼痛50h伴恶心、呕吐。查体:腹平坦,未见胃肠型,腹肌软,右下腹固定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腹部叩诊未叩出移动性浊音,腰大肌试验(+),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7.0×10 9 /L、N81%,L17%。患者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收住院。入院后在腰麻下行手术,术中所见:阑尾长约6cm,直径0.6cm,表面充血,阑尾位于盲肠后下方,顺行切除阑尾,探查盲肠,在盲肠后壁发现1个3cm×3cm×2cm肿块,质中等,边界欠清,行回盲部切除。术后病理:阑尾示急性单纯性炎症,肿块位于回盲瓣旁粘膜下,为阑尾,长约4.5cm,直径0.5cm,示阑尾脓肿。
   
  2 讨论

  阑尾是附着于盲肠后内侧的一条管形器官,形如蚯蚓,因此又叫蚓突。阑尾长度因人而异,一般长约6~8cm,直径约为0.6~0.8cm,但其长短、粗细差别很大,最长可达20cm,直径大于1cm,最小者不到2cm,粗不过0.3cm。阑尾先天性畸形有2种,一种为阑尾缺如,一种为阑尾全部或部分重复,这些畸形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意义,但非常罕见。本文报告的1例属阑尾缺如,另1例属阑尾全部重复畸形。急性阑尾炎是阑尾腔阻塞和细菌侵入阑尾壁所致的急性炎症。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以急腹症为典型症状,往往需要与下列疾病鉴别:右肾与输尿管结石、胃十二指肠穿孔、急性胆囊炎及胆石症、右侧卵巢滤泡和黄体破裂出血、宫外孕破裂、右侧卵巢囊肿扭转、急性Meckel憩室炎、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右侧肺炎、胸膜炎、回盲部肿瘤、局限性回肠炎、急性化脓性大网膜炎等。本文报告的1例急性化脓性大网膜炎,即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行手术。
   
  急性阑尾炎诊断明确后,如无手术禁忌证都应早期行阑尾切除术。绝大数患者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但也有少数病例常使临床医生在本病的诊断和手术处理中遇到麻烦。由于阑尾位置变化较大,有时可遇到特殊部位的阑尾。如高位阑尾、腹膜后阑尾、浆膜内阑尾、肠系膜内阑尾、盆腔阑尾及左侧阑尾。术中应仔细寻找阑尾,首先应找盲肠,必要时将盲肠充分游离,还可以术中借助于B超检查寻找阑尾,作为术者要想到阑尾缺如的可能,但阑尾缺如必定罕见,所以下阑尾缺如的结论要谨慎。手术切除阑尾还应探查盲肠,需排除盲肠肿瘤和双阑尾存在的可能。本文1例阑尾重复畸形,1例阑尾位于盲肠后下方,呈急性单纯性炎症表现;另1例阑尾于盲肠后壁,粘膜下呈3cm×3cm×2cm肿块,为阑尾脓肿,如术中仅满足于阑尾切除,而不探查,可能使病灶遗留,使患者遭受二次手术的痛苦。阑尾手术虽然是小手术,如处理不当,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必须予以重视。
   
  (收稿日期:2004-09-30)

  (编辑赵 艳)

  作者单位:210001江苏省南京市红十字医院 

作者: 陈文静 刘岳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