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配液中心(PIVA)在临床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肯定配液中心在有条件医院的临床应用。可以指导医师用药,减轻一线护士的工作负担,保证协同用药的可靠性(安全性)、无菌性,减少药品的浪费和丢失使医院的管理更趋于正规化、科学化、现代化。由高素质的配药师和专职护士两种人才组成。采用现代化一条龙全封闭配液模式,负责全院静脉用药(长期医嘱)的配制,由科室......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肯定配液中心在有条件医院的临床应用。可以指导医师用药,减轻一线护士的工作负担,保证协同用药的可靠性(安全性)、无菌性,减少药品的浪费和丢失使医院的管理更趋于正规化、科学化、现代化。由高素质的配药师和专职护士两种人才组成。采用现代化一条龙全封闭配液模式,负责全院静脉用药(长期医嘱)的配制,由科室送来的治疗单经药师审查合格后,将药品分装在输液袋内,由专职护士贴上病人的姓名、性别、疾病的名称、科室及所加入的药品量。由责任护士审查正确后送到病房。病房护士审查后交给治疗护士。在运行4个月中,未发现配液过程中的差错(每日配液1300余袋),每日1次抽检的液体细菌培养阴性(每日400份),无配伍禁忌的液体及混浊和含有杂质的液体。对配液流程及方法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细胞毒类药50袋/d,抗生素类药710袋/d,营养类药690袋/d。

  1.2 物流通道 见图1。
   
  图1 物流通道简图(略)
   
  1.3 操作方法 病区医生下达医嘱→病区护士提取医嘱申请摆药→药师审方→药师摆药→护士核对(液体、药品、剂量)并传进配置间→配置间加液护士加液前核对(液体、药品、剂量)→成品间护士核对空安瓿及液体送到病区。

  2 结果

  通过配液中心的工作,使临床静脉用药协同处方商品化,减少细菌污染,减轻一线护士的负担,消灭差错及事故的发生。
   
  3 讨论

  配液中心是我国医院管理的新生事物,是多年护理治疗工作的经验总结,是医院现代化、科学化、正规化管理的结晶,是我国医院与国际医疗媒体接轨的具体表现。根据我国的国情,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吸取国际配液中心的宝贵经验,提高配液中心的管理水平和配制质量。使其不断完善与成熟,使医院整体化管理水平提高一步。配液中心的配药师审查处方可避免临床医师用药的不合理性,对疾病的正确处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充分体现了目前医院管理中药师应起的作用,是药师工作和业务水平的充分体现,可杜绝不合理用药和乱用抗生素的陋习。根据疾病的需要给予补充糖、脂肪、蛋白质及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使其符和生理需要,对组织的修复和疾病的康复起到了治疗作用。专职的配液人员,严格的无菌技术,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了配液的可靠性。32%的随机提检液体细菌培养阳性为0。PIVA从中心库房领药到送到病房有7个环节,每个环节均要查对,做到四查(药名、剂量、药品包装质量及药品质量、有效期)四对(姓名、性别、年龄、治疗卡片)。通过四查四对杜绝了临床用药的差错及事故。专人专职送药体现了责任制管理,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具体体现。PIVA的成立解放了生产力(一线护士)。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完成临床护理和治疗工作。是医院一切为临床,一切服务于临床这一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
   
  (收稿日期:2004-10-25)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配送中心 

作者: 崔倩茜 周玉霞 车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