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骨盆骨折合并后尿道断裂一期手术体会(附45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骨盆骨折合并后尿道断裂一期手术方法,提高手术成功率。方法将45例患者根据不同的外伤情况分别给予不同术中及术后处理,骨盆骨折较重者给予尿道会师+尿道断端部分吻合或周围组织缝合+术后牵引,骨盆骨折较轻者给予尿道会师+尿道断端部分吻合或周围组织缝合。结果前者愈合后尿道损伤瘢痕平均长度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骨盆骨折合并后尿道断裂一期手术方法,提高手术成功率。 方法  将45例患者根据不同的外伤情况分别给予不同术中及术后处理,骨盆骨折较重者给予尿道会师+尿道断端部分吻合或周围组织缝合+术后牵引,骨盆骨折较轻者给予尿道会师+尿道断端部分吻合或周围组织缝合。 结果  前者愈合后尿道损伤瘢痕平均长度为0.8cm ,后者后尿道损伤瘢痕平均长度0.6cm,所有患者瘢痕无明显错位、变形、狭窄及弯曲。45例患者,39例不需长期扩张尿道,占总数87%。 结论  根据后尿道损伤情况不同,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可明显提高尿道会师术的成功率。

  关键词  尿道 创伤和损伤 骨盆
     
  1992~2002年间我院共收治骨盆骨折合并后尿道断裂45例,均行一期尿道会师术,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均为男性,年龄18~55岁,平均36岁,均于伤后24h内就诊,临床表现为下腹胀、尿道口有血滴出,不能排尿,导尿管不能插入膀胱,直肠指诊触诊明显,前列腺尖部有浮动感,全部病例中31例行尿道造影诊断为后尿道断裂。45例中合并休克者15例、破裂者2例,肠破裂者4例,膀胱破裂者1例、脊柱骨折者2例,四肢骨折者15例,其中12例有2种以上复合伤。45例均急诊行骨盆、脊柱、四肢X线检查。骨盆骨折根据Tile改良分类法为;前后挤压(APC)Ⅰ型15例,Ⅱ型5例,Ⅲ型4例,侧方挤压(LC)Ⅰ型5例,Ⅱ型3例,混合暴力损伤(CMI)2例。45例均在伤后36h内接受手术治疗。
   
  1.2 手术方法 在处理其他严重损伤后,45例患者均行尿道会师术,根据患者骨盆骨折伤情;较轻者行单纯尿道会师术,23例,下肢下中切口,切开膀胱,一手食指伸入后尿道内引导扩张器进入膀胱内口,用24F金属尿道扩张器从尿道外口探入,经会师于尿道内置入18F,Foley导尿管,如果耻骨前列腺韧带损伤撕裂者,可以向下压近膀胱颈部,常能找到断裂之后尿道之两断端,可用细肠绒线行尿道断端的部分吻合,如找不到者,可将断裂周围的组织缝合2~3针,以缩短尿道断端的距离,术后将Foley尿管与躯体呈45°角牵引,牵引重量约为500g左右,时间为1周。骨盆骨折较重者约22例,术中除尿道会师及尿道端部分吻合或周围组织缝合外,然后根据骨盆骨折情况予以相应复位及固定。其中APC—Ⅱ型者采用耻骨联合上2孔钢板内固定。APC—Ⅲ型、LC—Ⅰ型、LC—Ⅱ型、CMI型骨盆骨折采用外固定前后位,入口X线片复查骨盆骨折愈合情况,酌情撤除外固定架。后22例患者一般不需要尿道牵引。全部病例Foley管均在4周后拔除。
    
  2 结果
    
  45例均获随防3~56个月,平均28个月。前23例中拔管后均能自行排尿,23例中19例行短期尿道扩张后经随访均能自行排尿,且尿线较粗,22F尿道探子可轻易通过尿道,4例尿线变细,需定期扩张尿道。18例行尿道造影显示后尿道损伤处瘢痕长度平均0.8cm。瘢痕处尿道变形、狭窄、变曲不明显。余22例行骨盆骨折固定者拔管后均能自行排尿,20例拔管后行尿道造影、损伤处瘢痕平均长度约0.6cm。无明显变曲、变形、狭窄。20例行短期尿道扩张后,不需再扩张,排尿通畅,22F尿道探子可顺利通过尿道。2例需定期扩张尿道,所有病例并发阳萎者12例,均无尿失禁。
    
  3 讨论
    
  骨盆骨折合并后尿道断裂是一常见的外伤,如果受伤当时没有妥善处理,将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应用尿道会师治疗目前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有学者对尿道会师术的方法、置管时间进行了部分改进,提高了治疗效果。但仍有部分患者需要二次手术,原因与受伤后首次处理是否适当有密切关系。
   
  本组病例检取骨盆骨折较轻的23例,分析尿道分离,错位较轻,可采用单纯尿道会师、因骨盆骨折合并后尿道断裂大部分患者有耻骨前列腺韧带撕裂。常可在耻骨处找到后尿道之两个断端,可采用后尿道两断端部分吻合或周围组织缝合,以尽量使断裂的两尿道断端靠拢,以减少术后瘢痕、错位、弯曲狭窄。再加上术后尿道牵引。愈合效果可达到最大程度的满意。如果骨盆骨折明显,分析尿道错位明显之间的距离。对尿道的连续性是有益的,本组45例中共39例不需要长期扩张尿道,占所有外伤的87%。证明效果确实、可靠。骨盆骨折后尿道断裂后,由于尿道连续性受到破坏,出现错位、分离,只能依靠尿道粘膜在尿道缺损区的爬行来完成修复。尿道断端间距过长;错位是引起术后尿道狭窄的主要原因。本组患者依据以上原因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可减轻尿道断端的距离,使错位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更由于方法简便,效果满意,适于在基层医院开展。
    
  参考文献
  
  1 Follis HW,Koch MO,Scott MW.Immediate managemement of prostatomembranous urethral.J Urol,1992,147:125-126.
   
  2 郑兆鹏,马万选,张侍勋,等.尿道牵引对手术治疗后尿道完全断裂的作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27-29.
   
  3 刘流,梁德江,申鹏飞,等.骨盆复位及固定在骨盆骨折后尿道断裂治疗中的作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0,21:301-302.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省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

作者: 崔晋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