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神经刺激仪定位在前臂神经阻滞麻醉的应用休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神经阻滞麻醉具有阻滞范围窄,生理干扰小,技术费用低、镇痛效果好等特点。不用神经剌激仪定位的前臂神经(尺神经、桡神经、正中神经)阻滞因定位不准可导致阻滞不全增加,增加麻醉药的用量致使局麻药中毒增加。强调寻找异感又可致神经损伤。我科从2002年7月~2004年8月中使用神经刺器定位技术行前臂神经(尺神经、桡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神经阻滞麻醉具有阻滞范围窄,生理干扰小,技术费用低、镇痛效果好等特点。不用神经剌激仪定位的前臂神经(尺神经、桡神经、正中神经)阻滞因定位不准可导致阻滞不全增加,增加麻醉药的用量致使局麻药中毒增加。强调寻找异感又可致神经损伤。我科从2002年7月~2004年8月中使用神经刺器定位技术行前臂神经(尺神经、桡神经、正中神经)阻滞麻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因其对生理干扰小,麻醉药用量低、神经阻滞成功率高,费用低,为基层医院乃至门诊手术提供了一种较好的麻醉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前臂及腕掌部手术患者24例,男15例,女9例,年龄15~61岁,ASAⅠ-Ⅱ级,无神经系统疾病。24例患者随机分成2组,A组12例,根据手术部位选择尺神经、桡神经或正中神经用Neuro-TraceII神经刺激仪定位后用1%利多卡因+0.2%布比卡因混合液行神经阻滞麻醉。B组12例,用解剖定位后用1%利多卡因+0.2%布比卡因混合液行神经阻滞。2组患者所用的麻醉药中均含有1∶20万的肾上腺素。
    
  2 结果
    
  两组患者的年龄,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两组患者术中血压、心率、氧饱合度差异无显著性。A组1%利多卡因+0.2%布比卡因混合液的平均用量为每人12ml;B组平均每人14.2ml。A组12例患者中1例(8%)患者术中感明显疼痛加用静脉麻醉药;B组12例者中4例(33%)术中感明显疼痛加用了静脉麻醉药。
    
  表1 两组患者的年龄、手术时间 (略)
    
  3 讨论
    
  神经阻滞麻醉具有阻滞范围窄、生理干扰小、技术费用低、镇痛效果好等特点,在观察的两组病例中、麻醉手术过程中其血流动力学保持一个相当稳定的状态,无明显波动,与其他麻醉方式下行同类手术相比,优势明显。但神经阻滞一直缺乏客观指标,使其阻滞成功率相对较低,临床上因医生经验技术不同而致阻滞成功率不一致。应用神经刺激仪使得神经阻滞技术有了客观指标,大大提高了阻滞定位的准确性和阻滞效果 [1,2]。前臂神经阻滞因其并发症少,麻醉药用量少、局麻药中毒的机会较少,技术费用较低、镇痛效果好,不失为基层医院乃至门诊手术的一种好方法。神经刺激仪大大提高了阻滞定位的准确性和阻滞效果,解决了传统解剖定位阻滞成功率低的缺点,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琼英.应用周围神经刺激器定位行臂丛神经阻滞术的临床观察.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2,9(9):802-803.
   
  2 马琳.外周神经刺激器定位在腹路臂丛神经组滞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3):127-129.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652700云南省通海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李成 李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