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胸腹联合伤38例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胸腹联合伤38例的诊治经验。结论胸腹联合伤均需短时间内行手术治疗,全面仔细的体检,积极反复抢救休克,同时根据胸腹联合伤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治疗较为重要。关键词胸腹联合伤胸腔闭式引流治愈随着交通、工农业、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国严重多发伤显著增加,其中胸腹同时受伤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胸腹联合伤38例的诊治经验。 方法  经单行开胸手术2例,剖胸加剖腹4例,单纯剖腹32例(胸腔闭式引流20例)。 结果  治愈34例,死亡4例。 结论  胸腹联合伤均需短时间内行手术治疗,全面仔细的体检,积极反复抢救休克,同时根据胸腹联合伤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治疗较为重要。
    
  关键词  胸腹联合伤 胸腔闭式引流 治愈
    
  随着交通、工农业、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国严重多发伤显著增加,其中胸腹同时受伤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我科自1998年8月~2002年12月共收治胸腹联合伤3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6例,女12例,年龄10~72岁。致伤原因车祸、斗殴、火器伤、工伤等。其中开放性伤14例,闭合性伤24例。胸部损伤中多发性肋骨骨折18例,气胸3例,血气胸24例,心肌挫伤1例,肺挫伤10例,膈肌破裂2例。腹部脏器损伤中,单个脏器破裂26例,2个脏器破裂6例,3个以上脏器破裂6例,其中脾破裂发生率最高为28例,肝破裂8例,小肠破裂6例,胃破裂2例。另外合并有颅脑损伤、脊柱、四肢骨盆伤4例。
   
  1.2 诊断 全部病例均于伤后12h入院,术前明确诊断为28例,疑诊手术探查证实为8例,漏诊2例(2~4d内诊断)。
    
  2 治疗结果
    
  本组剖胸肺修补或肺叶切除6例,(其中单行剖胸2例,剖胸加剖腹4例)。剖腹行脾切除、肝、胃、肠、肾修补36例(胸腔闭式引流20例)。治愈34例,死亡4例,死亡率为10.5%,其中中毒性休克1例、MODS2例、ARDS1例。

  3 讨论
    
  3.1 胸腹联合伤的特点 (1)易误诊、漏诊,闭合性创伤患者中部分因临床表现不明显,且胸腹联合伤患者病情危重,常处于昏迷状态,易于掩盖胸腹联合伤患者病情,或常因胸部症状较重而忽视腹部或者腹部症状较重而忽视胸部,因此对于可疑胸腹联合伤患者抢救的同时,应予全面体格检查及有关辅助检查。(2)病情危重胸腹联合伤比较严重而复杂,若处理不当或不及时,易导致患者死亡。胸腹脏器损伤可致呼吸循环功能紊乱、失血性休克及急性胸腹腔感染。胸腹联合创伤的休克发生率高达60%,病死率25.3% [1] 。

  3.2 诊断 严重胸腹多发伤病情危急,伤势凶险,正确的诊断是救治前提。依据绝大部分有明显胸腹创伤史,有胸腹多脏器损伤症状体征,采用简单常用的检查方法即可确诊 [2] 。本组病例根据其受伤史,作全面系统重点查体,床边X线、穿刺前确诊或疑诊为35例,符合率92%,腹穿是诊断腹部伤简单可靠手段,本组腹穿34例为阳性,阳性率达90%。特别注意的是有少数腹部内脏破裂口小,血凝块及邻近脏器暂堵塞伤口,内出血及消化道外溢量少,致使腹膜激惹征不典型,使腹穿呈假阳性,X线检查无气腹征,易使诊断只注意胸部伤或其它明显外伤,而忽略腹部伤。本组漏诊2例,有1例因十二指肠后壁穿孔,手术遗漏后并发中毒性休克死亡。主张有胸部伤,腰背部伤应严密观察,如病人腹痛、腹胀呈渐重趋势,腹部压痛范围扩大,肠鸣音持续减弱,应果断剖腹探查。手术探查必须全面细致尤以膈肌、腹膜间位或后位脏器加以注意 [3] ,本组1例因十二指肠后壁破裂探查遗漏造成中毒性休克死亡,教训惨重。
   
  在诊断过程中,要按边检诊边救治原则,尽快解除威胁生命伤情,首先疏通气道,清除呼吸道血液及分泌物,量多者行紧急气管插管或切开,包扎固定胸壁,凡士林纱条填塞封闭开放性血气胸和包扎伤口,及时引流张力性气胸,充分供氧,迅速开放多条大口径静脉通道,输血输液纠正休克,为后续诊治创造条件。
    
  3.3 治疗 应迅速确立威胁生命的器官伤,轻重缓急而有序地救治,胸腹多发伤一般均需手术治疗,对于先剖胸或先剖腹,是临床遇到迫切而有矛盾的问题,胸部损伤多用保守治疗,腹部损伤多需急时手术处理,优先考虑剖腹。但疑有心脏破裂,胸内大血管损伤或创伤性急性膈疝等需紧急剖胸。
   
  麻醉前需对血气胸先行胸腔闭式引流 [4] ,改善呼吸循环功能,防止张力性气胸或胸血灌入支气管破口溺血。严密观察胸腔引流,发现进行性血气胸或其它剖胸指征,则另行剖胸处理。剖腹处理时应先控制出血和消化液溢出,然后根据损伤程度妥善逐一修补或切除。胸腹联合切口损伤大,又可能造成胸腔污染,应尽量避免。本组单行剖胸2例,剖胸加剖腹4例,单独经腹手术32例,治愈率达93.3%。
   
  救治胸腹多发伤时,防止ARDS和MODS是至关重要的,本组因MODS、ARDS死亡3例。在处理胸膜脏器伤的同时,(1)保持呼吸道通畅、氧疗、镇静止痛、早期短程大量地应用糖皮质激素。(2)内出血控制、纠正休克后,应限制输液量(<1500ml/24h)。(3)进行血气监测,当PaO 2 <6.67kPa,伴高碳酸血症,X线有ARDS征象,应立即气管插管或切开,用呼吸机治疗,严密动态监测各重要脏器。(4)定期用利尿剂、扩张肾血管、保证尿量>1000ml/24h。(5)充分胸腹腔引流,尽早使用有效抗生素,对空腔脏器伤应用抗厌氧菌感染。(6)使用H 2 受体阻滞剂,保护胃粘膜,预防应激性溃疡出血。
     
  参考文献
    
  1 苏应衡,郭之敏.实用胸部外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88-390.
   
  2 李浩英.严重多发伤的诊断.创伤杂志,1998,4,218.

  3 吴公良.野战外科学.腹部伤,1981,555.
   
  4 曾会昌.32例胸腹联合伤诊治体会.实用外科杂志,1991,7:366.

  (编辑名 兰)

  作者单位:434100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

作者: 吴丰学 何德林 龚治林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