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Crohn病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患者于30年前感有下腹痛,持续性、阵发性加剧,无发热及胃肠道症状,曾拟疑”阑尾炎”,治疗后好转,如此反复发作。经术前准备行剖腹探查手术,术中见腹腔有少量淡黄色的渗液,阑尾位于盆位,长10cm,呈急性炎症改变,并与周围组织粘连。术中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回肠Crohn病或肿瘤。术后经过顺利,病理诊断:回肠呈阶段性狭......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2岁,因腹痛、腹胀、停止排便排气2d,于2004年9月7日入院。患者于30年前感有下腹痛,持续性、阵发性加剧,无发热及胃肠道症状,曾拟疑”阑尾炎”,治疗后好转,如此反复发作。于2d前感腹痛、腹胀、停止排便排气来院就诊。查体见老年女性,慢性消耗病容,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正常,腹胀,有肠型,腹软,全腹有压痛,轻度反跳痛,叩诊鼓音,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X线透视为左腹可见多个宽大液平,呈阶梯状。WBC12.4×10 9 /L,N0.82。术前诊断: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并肠梗阻。经术前准备行剖腹探查手术,术中见腹腔有少量淡黄色的渗液,阑尾位于盆位,长10cm,呈急性炎症改变,并与周围组织粘连。距回盲部80cm回肠上有6处环形狭窄,其长度约为60cm,上段肠管扩张,无血液障碍。术中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回肠Crohn病或肿瘤。行回肠部分切除+肠吻合,阑尾切除术。术后经过顺利,病理诊断:回肠呈阶段性狭窄及扩张,黏膜层坏死、溃疡,黏膜下层高度水肿,肠壁全层慢性炎症,符合Crohn病。

  2 讨论
    
  2.1 诊断 临床诊断依据:(1)典型的临床表现:反复发作的右下腹(本例属于此类)或脐周疼痛,可伴有呕吐、腹泻或便秘。有时可触及腹部包块。伴有肠梗阻、瘘管、腹腔或肛周脓肿并发症。(2)X线表现:有胃肠道炎症病变,如裂隙状溃疡、鹅卵石征、假息肉、单发或多发的狭窄、瘘管形成等。(3)内镜检查:可见跳跃式分布的纵行或匍行性溃疡,周围黏膜正常或增生呈鹅卵石样,病变活检有坏死组织或大量淋巴细胞聚集。具备(1)者为临床可疑,若同时具备(1)和(2)或(3),临床即可拟诊本病 [1] 。急性发作时应除外急性阑尾炎,慢性发作应除外肠结核,如有困难,应剖腹探查。
   
  2.2 治疗
   
  2.2.1 药物治疗 (1)抗菌药物:柳氮磺胺吡啶(SASP)。主要用于轻、中型和结肠病变活动期。从1~2g/d开始口服,逐渐增量为4~6g/d,用药3~4周,症状缓解后改为维持量2~3g/d,疗程达1年或更长。笔者认为治疗时间短及用量不足易造成复发和治疗无效。(2)营养支持:腹泻严重时可用胃肠外营养(PN),使胃肠得到休息。胃肠道内营养(EN),给予低纤维素的要素饮食对治疗本病是有益的。
   
  2.2.2 外科治疗 (1)适应证:①持续存在的肠梗阻;②有症状的瘘管;③肛周脓肿;④腹腔脓肿;⑤出血;⑥穿孔;⑦毒性巨结肠;⑧复发;⑨癌变 [2] 。(2)手术方式:①旷置病变肠段短路术或肠造口术,手术安全性大,但复发率高,有穿孔和癌变的可能性。因此,此类手术争取做二期手术。②病变肠管切除:多数人主张此类手术。Crohn病的肠切除长度多少为宜,仍有争议。黄志强认为,肉眼观察病变5~10cm之正常肠段作切除即可[2] 。笔者认为,本病是病因尚未清楚的疾病,术后复发的原因复杂,很难用切除正常肠管的多少来判断,故主张5cm正常肠管为界,避免短肠综合征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黄洁夫.腹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16.
   
  2 黄志强.现代腹部外科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167.
   
  (编辑思 玉)

  作者单位:271032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角峪医院 

作者: 王子强 薛勇 杨树振 王永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