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腹腔温热灌注化疗治疗腹膜假粘液瘤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查体:右腹股沟区6cm×3cm×2cm肿物,质硬,边界清楚,平卧及用手推送均不能还纳腹腔。手术中发现此肿物的包膜为腹膜突出形成的疝囊,内包裹胶冻样物质,腹膜增厚。术中病理冰冻回报为腹膜假粘液瘤。术后1周再次剖腹探查,见腹腔内大量粘稠浅黄色胶冻样液体,约1000ml。...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主因发现右腹股沟区肿物1年,于2000年10月入院。查体:右腹股沟区6cm×3cm×2cm肿物,质硬,边界清楚,平卧及用手推送均不能还纳腹腔。B超提示右腹股沟区低回声包块。手术中发现此肿物的包膜为腹膜突出形成的疝囊,内包裹胶冻样物质,腹膜增厚。术中病理冰冻回报为腹膜假粘液瘤。暂关腹。术后1周再次剖腹探查,见腹腔内大量粘稠浅黄色胶冻样液体,约1000ml。阑尾长8cm,直径3cm,局部有破裂,内流出黄色胶冻样液体。切除阑尾。分别用50%葡萄糖液1000ml,10%葡萄糖液2000ml冲洗腹腔,粘液明显被稀释,易经吸引器吸净。最后腹腔内放5-FU0.5g。切口愈合好,如期拆线。病理证实为阑尾粘液性囊腺癌。术后1周开始腹腔内温热灌注化疗。即将噻替派30mg,5-FU0.5g,利多卡因40mg,地塞米松30mg注入2000ml平衡液中,加热至43℃,通过右下腹一次性灌入腹腔。输毕做膝胸位。每3天1次,3次为1个疗程,间隔1个月,连用3个疗程。术后随访4年未复发。
    
  2 讨论
    
  腹膜假粘液瘤较罕见,多来源于阑尾或卵巢,表现为腹膜广泛粘液转移瘤,伴大量胶冻样腹水。该瘤于1884年由Werth首次发现。由于胶冻样物质化学成分与粘液不同,故称为假粘液瘤 [1] 。
   
  目前,国内外公认治疗腹膜假粘液瘤的可靠方法为彻底的手术治疗。放疗及全身化疗均无理想效果。但由于转移瘤及粘液性腹水布满腹腔,手术难以彻底清除。多数患者术后18个月内复发。反复多次手术使病情加重,极大影响病人生存质量 [2] 。
   
  腹腔温热灌注化疗使游离于腹腔内的肿瘤细胞在温热与化疗药物的协同作用下迅速发生核固缩或核溶解,且已种植于腹膜上的肿瘤细胞也出现类似的病理变化 [3] 。
   
  此病例中笔者保持灌注液温度达43℃,这种温度对正常细胞无损害,而肿瘤细胞由于耗氧量本身就多,高温更加剧其耗氧,促进肿瘤细胞变性坏死。在灌注液中加入利多卡因及地塞米松可促进抗癌药物吸收,减轻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膝胸位使化疗药物均匀分布于腹腔,提高了治疗效果。通过对本病例的观察,腹膜假粘液瘤彻底清除术后腹腔温热灌注化疗效果显著,较全身化疗的毒副作用明显减小,并可防止术后复发和提高生存时间,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参考文献
    
  1 Beller FK,Zimmerman RE,Nienham S H.Biochemical identification of the mucus of pesudomyxoma peritonei as the basis for mucolytic treat-ment.Am J Obstec Gynecol,1986,155(5):970-973.
   
  2 吴彪,吴汉平.腹膜假粘液瘤的诊断与治疗(附5例报告).腹部外科,1997,10(5):228-229.
   
  3 张英豪,刘洲绿.腹膜假粘液瘤9例治疗体会.中国肿瘤临床,1999,26(2):112.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00043北京市石景山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庆德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