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小细胞肺癌左大腿内侧根部转移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术后患者左髂部及左大腿肿胀无好转。左髋部、大腿、膝关节肿胀明显,左侧腹股沟区及大腿根部内侧分别可见一4cm×1cm未愈手术切口,有少量淡黄色脓性分泌物,大腿后侧软组织变硬,触痛明显。入院后急诊行左大腿内侧病灶清除术,术中见左侧耻骨支至左大腿中段前内侧及后侧有多个脓肿,切开后共引流出深黄色脓液及坏死组织约......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8岁,因“左腹股沟区肿胀伴发热3个月”入院。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足背红肿。1周后发现左侧腹股沟区有一约2cm×2cm大小包块,质硬,边界不清,压痛(+),伴有畏寒、发热,体温38℃,左下肢逐渐肿胀。于当地医院诊断为“左髂窝脓肿”给予抗感染治疗无效,行“髂窝脓肿切开引流术”,术中未见明显脓液。1周后再行“左腹股沟区切开引流术”,仍未见脓液。术后患者左髂部及左大腿肿胀无好转。左腹股沟切开引流伤口不愈合,疼痛加剧,患肢活动受限,遂来我院就诊。
   
  入院时查体:体温37.5℃、脉搏95次/min、呼吸20次/min。双肺呼吸音粗糙,左下肺可闻及细湿罗音。左下腹可见长4cm手术瘢痕。全腹压痛,伴肌紧张及反跳痛。左髋部、大腿、膝关节肿胀明显,左侧腹股沟区及大腿根部内侧分别可见一4cm×1cm未愈手术切口,有少量淡黄色脓性分泌物,大腿后侧软组织变硬,触痛明显;左髋内外旋受限。化验检查:RBC2.52×10 9 /L,HGB71g/L WBC14.9×10 9 /L N81%。B超示:左下腹脓肿。入院后行胸部CT检查示:左侧胸腔积液,双肺散在0.5cm×0.8cm大小高密度结节影。入院后急诊行左大腿内侧病灶清除术,术中见左侧耻骨支至左大腿中段前内侧及后侧有多个脓肿,切开后共引流出深黄色脓液及坏死组织约1200ml,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并送病理和细菌培养检查。反复冲洗后置引流管于脓腔深部,逐层缝合。病理诊断小细胞肺癌左大腿根部转移。拆线后转肿瘤科行化疗。
    
  2 讨论
    
  肺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 [1] 。近20年来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小细胞肺癌具有肿瘤倍增时间短、发展快、远处转移早,恶性程度高等特点,其侵袭、转移是导致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2] 。此病例虽然入院后影像学检查发现左侧胸腔积液,双肺散在结节影,但因患者无胸痛、咯血及呼吸困难等临床表现;相反,高热、左大腿根部包块逐渐增大影响左髋关节及下肢功能为主要症状并成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分散和转移了医生对诊断的考虑方向。腹股沟区是双下肢淋巴管丰富聚集的区域,下肢如足跟部感染常可见腹股沟区淋巴结炎性反应,如果肿瘤转移至该部位,易致继发性感染使病情更加复杂导致误诊,外院以大腿根部脓肿切开引流,伤口经久不愈,后来我院再次清创取局部组织送病检才确诊为小细胞肺癌转移。小细胞肺癌对化疗敏感,给于全身化疗对肺部原发病灶或转移病灶均可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此病人误诊时间长达3个月,如果专科医生在初诊时注意对患者进行全身检查,并结合胸片及CT等影像学检查,取局部组织送病理,便可大大提前作出正确诊断,减少误诊。
     
  参考文献

    
  1 周清华.肺癌的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进展.北京:科技出版社,1999,1-29.
   
  2 蒋耀光.现代肺癌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61-162.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骨科
     

作者: 范伟力 赵建华 刘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