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护理诊断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年社会,股骨颈骨折发生率也逐年增高,通过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来代替病人原有的疾病关节,重新获得关节功能,越来越被病人和医生接受,但如何护理好病情重、年龄高、并发症多的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是我们护理工作的难题也关系到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成败。笔者经过3年来的临床实践,以病人为中心,以护......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年社会,股骨颈骨折发生率也逐年增高,通过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来代替病人原有的疾病关节,重新获得关节功能,越来越被病人和医生接受,但如何护理好病情重、年龄高、并发症多的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是我们护理工作的难题也关系到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成败。笔者经过3年来的临床实践,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探讨一系列护理诊断,以供广大护理专业人员参考。

  1 临床资料
    
  本文中26例全髋关节置换患者,男14例,女12例,年龄46~79岁,平均年龄66岁,其中股骨头无菌性坏死5例,骨性关节炎2例,外伤性股骨颈骨折19例。

  2 护理诊断
    
  护理诊断是护理程序的难点和关键,也是制定护理计划的依据,它不仅能提高护理质量,还能提高护士独立为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了护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真正内涵。通过对26例手术病人的认真评估及分析,笔者制定了全髋置换术病人的护理诊断内容。
   
  2.1 恐惧、焦虑(与意外伤害、骨折部位疼痛,对病房环境陌生及担心治疗效果有关) 热情接待病人,向病人及家属介绍与病情有关的问题和本科的技术水平,鼓励病人讲述恐惧、焦虑、紧张的心理感受,举例说明治疗的安全性、必要性及治疗效果,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疼痛(与手术和创伤有关) 要求病人严格卧床,限制骨折部髋关节活动,术后为病人取舒适的体位,注意保护患肢,在为病人做治疗和护理时动作要轻柔,主动与病人交谈,做好心理护理,使病人保持精神愉快,指导并帮助病人转移注意力和实施放松疗法,关心体贴和安慰病人。术后遵医嘱及时给予止痛药,若用止痛泵止痛,要注意保持止痛泵的通畅。
   
  2.3 有发生深静脉血栓的危险 高龄、肥胖、心功能不全、长期制动、手术创伤是深静脉血栓发生的危险因素,护理时既要妥善固定制动术肢,也要早期指导病人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主动和被动活动踝关节,避免膝下垫枕,避免在下肢同一静脉反复穿刺,更不能在术肢留置套管针。
   
  观察皮肤的颜色、温度、周围静脉充盈度、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以及患肢有无肿胀,有无异常感觉,有无被动牵拉足趾痛等。
    
  2.4 躯体移动障碍(与手术创伤大,患肢制动及踝套牵引有关) 由于术后的疼痛及手术性质限制躯体活动,病人多表现为不能和不敢活动,这个阶段最容易出现脂肪栓塞、下肢静脉栓塞等并发症。笔者向病人讲解制动及牵引的重要性,使病人了解并配合治疗,精心护理,协助翻身,经常检查踝部皮肤,防止褥疮形成,取头低足高位,抬高床尾15~30cm,密切观察患肢血液循环及足趾活动情况,并严格交接班,讲同种病例手术效果,增强病人治愈疾病的信心,鼓励病人用上肢行自我照顾的活动能力。
   
  2.5 有感染的危险(与手术、血源性及组织损伤有关) 因全髋置换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此外,假体上磨损下来的碎片和骨粘固剂等材料,病人全身状况欠佳等原因可发生切口感染。故要保持切口敷料清洁、干燥,切口负压引流管通畅,防止引流液倒流,每日引流液少于50ml时,可以拔出引流管,切口换药时严格无菌技术操作,保持床铺清洁、干燥,严密观察体温变化,遵医嘱合理使用抗生素。加强营养,进行全身支持疗法,提高机体抵抗力。
   
  2.6 组织灌注量不足(与术中失血,失液较多有关) 因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多为老年人,所以对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需要检测心率、血压、心电图及血糖的变化,根据病情严格计划和控制输液速度,防止发生心衰。
   
  由于全髋置换术,术中出血量大,手术时间较长,术后要详细了解术中出血、补液及输血等情况,根据病情及时补液和输血,术后24h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术后每15~30min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可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监测,直到病情平稳后改为每4h测1次。
   
  2.7 有髋关节脱位的危险(与体位不当有关) 因为早期置换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尚未修复,置换的关节尚未稳定,如果病人体位不正确,肢体活动不当,不正确的移动肢体和翻身,均可造成髋关节脱位而致手术失败,故术后平卧,术肢保持外展中立位30°,双下肢之间放置一个梯形枕,不要把患肢架在另一条腿上,忌侧卧,避免伤肢外旋、内收动作,在做各种操作和治疗时,应将整个关节托起,不可单纯牵拉,抬动患肢。
   
  2.8 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与长期卧床有关) 患者术后需长期卧床不宜翻身,生活不能自理,骨隆突部位容易发生褥疮而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痛苦,故应协助其保持正确、舒适的体位,加强基础护理,帮助病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所以笔者在床下垫海绵垫,用软枕置于伤侧的踝部、膝部、髋部。定时用50%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的皮肤,每天4~6次,保持床铺清洁,平整,无渣屑,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
   
  2.9 功能锻炼主动性差(与手术创伤及疼痛有关) 因病人缺乏医学知识又害怕疼痛及担心髋臼脱位不敢活动,为了达到手术预期效果,术前术后应给病人讲明康复训练的意义和计划,使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治疗过程,克服心理障碍,并认真指导病人进行康复训练。术后第1天做“踝泵动作”,既背伸趾曲锻炼,旋转踝关节动作,以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术后第3天做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随后可逐渐练习直腿抬高动作。术后2周在护士协助下,患者可在床上做自主运动,髋膝关节曲伸锻炼,可用CPM膝关节功能锻炼仪进行训练,促进功能恢复,术后4周指导患者扶住栏杆或扶手作站立锻炼,最初要有人帮助,防止患者头晕而跌伤,术后6周患肢不负重的情况下,指导患者扶双拐下地活动。
   
  2.10 知识缺乏(缺乏术后知识及康复知识) 患者恢复期的一些注意事项须向病人及家属交代清楚,交代时要根据病人的文化程度,理解能力,以易于理解的语言进行,采用讲解、图片、书面指导等多种方式。指导患者保持伤肢外展中立位,双下肢之间放置一梯形枕,保持3个月,最初6个月避免伤肢内收、外旋,术后3个月避免侧卧,不能坐低沙发和矮椅子,坐在椅子上不可将身体前倾,不可弯腰拾物,不要盘腿,跷二郎腿。上楼梯时,一定要先抬患肢。术后随访检查非常重要,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及X线复查,发现有感染或其他不适症状应及时来诊。
    
  3 讨论
    
  全髋关节置换术在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中开展越来越多,术后明确护理诊断,对术后病人的护理,能帮助护士准确无误的实施,可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整体护理的要求是要严格按护理程序进行护理工作,护理诊断是护理程序中的关键和难点,任何疾病应确立相应护理诊断,有科学的依据,护理工作中可以照章执行,使护理过程少走弯路避免差错。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护理诊断的确立,因病人有个体差异,制定护理诊断时要因人而异寻找其他个性护理诊断,以人为本,更好的体现整体护理的宗旨:“以病人为中心”。近3年来笔者在护理工作中参照上述所提护理诊断为病人实施护理,进行临床治疗及康复训练,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王丽铭 鲍红柳 李春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