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不断肛门括约肌高位肛瘘切除术的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肛瘘是肛管或直肠下部与肛周皮肤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大多数肛瘘起自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治疗肛瘘的方法很多,笔者采用不断肛门括约肌一期切除高位肛瘘82例,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自1998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不断肛门括约肌一期切除高位肛瘘82例,其中男74例,女8例,年龄19~56岁,平均38岁。...

点击显示 收起

    肛瘘是肛管或直肠下部与肛周皮肤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其内口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大多数肛瘘起自肛管直肠周围脓肿。脓肿引流后,脓腔逐渐缩小,但粪便中的细菌经常由内口进入脓腔。感染的管道多迂曲,引流不畅反复流脓,而脓肿周围的肉芽组织和纤维组织增生组成管壁,形成瘘管,使感染经久不愈。治疗肛瘘的方法很多,笔者采用不断肛门括约肌一期切除高位肛瘘82例,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8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不断肛门括约肌一期切除高位肛瘘82例,其中男74例,女8例,年龄19~56岁,平均38岁。

    1.2 适应证 适用于无脓腔的慢性纤维化的高位肛瘘。

    1.3 疗效标准 (1)痊愈:瘘管及创面完全愈合,临床症状消失;(2)无效:瘘管及创面未完全愈合,仍流脓液。

    1.4 手术方法 术中先找到瘘管的内口,距肛缘0.5cm向瘘管外口做放射状切口,于外口外侧绕外括约肌圆形切开,用7号丝线结扎外口管壁于探条上做引导,贴瘘管壁向内口处游离至瘘管穿越括约肌处,于切口内侧用止血钳沿肛管皮下肛门括约肌内侧潜行游离,于近内口处向外穿过括约肌和上述创腔沟通,拔除探条,钳夹瘘管外口结扎线,把游离的瘘管由括约肌外侧牵至内侧,瘘管下的括约肌,可用7号丝线牵引暴露术野,仔细游离穿越括约肌处的瘘管壁至黏膜内口处,高位结扎切断,完整切除瘘管。放置引流条,一期全层缝合切口。对污染的切口可敞开,换药自行愈合。

    2 结果

    82例均一期切除治愈。病程约1~3周,平均11d。56例创面一期缝合痊愈,26例创面敞开,换药自行愈合。肛门功能正常,临床症状消失。术后随访1~6年,未见复发者。

    3 讨论

    肛瘘是肛周脓肿破溃后形成的瘘道,因感染内口的存在以及肛门部的特殊环境和结构,反复感染经久不愈。而手术治疗又是根治肛瘘唯一有效可靠的方法。对于高位肛瘘的治疗,常规的挂线疗法,不仅疗程长,而且要损伤部分内外括约肌,将不同程度降低肛门的括约功能。而本文所采用的方法,不但缩短了病程;减轻了病人挂线疗法中紧线的痛苦,而且完好保留了括约肌的功能,更适用于肛门括约肌功能减退的高位肛瘘病人。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77511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卫生院

作者: 王艳波 单 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