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开腹胆囊切除术自1882年实施以来,被证明为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目前胆囊切除术主要采用传统手术、小切口手术(MC)及腹腔镜手术3种方式。1982年法国Dubois曾介绍过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但未能引起外科界重视,1987年JeanMouret首次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后,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才引起人们关注。我院自1998年1月~2004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开腹胆囊切除术自1882年实施以来,被证明为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目前胆囊切除术主要采用传统手术、小切口手术(MC)及腹腔镜手术3种方式。1982年法国Dubois曾介绍过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但未能引起外科界重视,1987年Jean Mouret首次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后,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才引起人们关注。我院自1998年1月~2004年1月间共实施小切口胆囊切除术268例,现总结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8例,男112例,女156例,年龄19~78岁,平均年龄46岁。其中急性结石性胆囊炎51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147例,胆囊息肉46例,无症状胆囊结石24例。所有患者均经术前B超及术后病理诊断。

    1.2 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全麻,取右肋缘下斜切口或经腹直肌切口。切口长约4~5cm,上端距肋弓约2.0cm。开腹后用深部灯直接照入切口内或用带光源的拉钩。深部打结困难的,用深部打结器。开腹后用小拉钩充分显露胆囊,在Winslow孔、十二指肠前方及胆囊三角处各置一块小纱垫,推开胃肠网膜及肝圆韧带,充分显露胆囊三角区,用血管钳钳夹胆囊体上提,明确胆囊管、胆总管和肝总管的关系。游离胆囊动脉及胆囊管,结扎离断胆囊动脉,距胆总管0.5~1.0cm处结扎离断胆囊管。离断胆囊管后,提起胆囊,边牵拉边用电刀游离切除胆囊。若遇到切除特别困难的胆囊(如萎缩性胆囊炎、Mirrzzi综合征等),胆囊三角致密粘连,按逆行法剥离至胆囊颈部并确认后在颈部横断切除胆囊,近端敞开,在直视下内外结合继续解剖至胆囊管后予以结扎。

    1.3 结果 全组无死亡病例,251例(93.7%)完成手术,17例(6.3%)因过度肥胖或胆囊三角显露不清中转延长切口。平均手术时间(58±5)min,术中出血(40±20)ml,术后一般不用止痛药。4例因切口感染延迟愈合。所有患者术后第1日均下床活动,进流质饮食,术后平均4d出院。本组无术后出血、胆道损伤。

    2 讨论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以切口瘢痕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受到患者欢迎,在各级医院普遍应用。但临床上常有术者过分追求小的手术切口,为显露手术野而强力牵拉,组织损伤严重,手术时间长,造成操作困难,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小切口的概念及长度选择尚无统一标准,有学者建议长度为3~5cm [1] 。总的来说,胆囊切除术只要显露和解剖清晰,操作并不复杂。笔者认为下面几项是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成功的关键:(1)合理选择患者;(2)术前详细采集病史和仔细检查以及必要的影像学检查,便于估计胆道病变情况及手术难度;(3)满意的麻醉和良好的肌松;(4)切口的位置,以能最佳显露胆囊三角为原则。可采用肋缘下或直切口,长度以4~5cm为宜;(5)照明及特殊器械。如使用带光源的小拉钩和深部打结器等。小切口胆囊切除术适应证若选择不当亦难完成手术。笔者根据经验及文献 [2] 。认为其手术适应证为:(1)无症状的胆囊结石;(2)胆囊息肉;(3)慢性结石性胆囊炎;(4)急性结石性胆囊炎且急性期不超过48h。上述情况能清楚辨别胆囊三角关系,安全处理胆囊管及血管。若患者有以下情况则不宜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合并肝内外胆管结石;(2)萎缩性胆囊炎;(3)胆囊颈部结石嵌顿;(4)化脓性胆囊炎或胆囊周围炎症严重;(5)过度肥胖;(6)麻醉效果不佳。上述情况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操作极困难,存在一定并发症 [3] 。传统胆囊切除术显露较好,并发症少,所以仍是胆囊切除术的基本术式。对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应始终遵循安全第一。避免盲目追求小切口而造成损伤。切口应视显露情况,能小则小,需大则大,同时术者需有熟练掌握传统胆囊切除术的技巧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方能达到微创目的。

    参考文献

    1 O Dwyer PJ,Murphy JJ,O Higgins NJ.Cholecystertomy through a5cm subcostal incision.Br J Surg,1990,77:1189-1190.

    2 张光全,程泰煦,李玲,等.小切口胆囊切除术3500临床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555-556.

    3 罗开元,林世杰,杨镛,等.传统术式、腹腔镜与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疗效对比研究.中华外科杂志,1997,35:610-612.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610041成都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医院外一科

作者: 陈 果 杜 玲 刘非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