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腹腔引流管拔管意外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7~2004年,有5例患者腹部术后出现引流管拔出困难。5例病人中4例为橡胶引流管,1例为潘氏管。放置潘氏管1例断裂,部分落入腹腔。腹肌痉挛者1例经给予止痛剂后拔除橡胶引流管,另1例经强压力生理盐水灌注后拔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7~2004年,有5例患者腹部术后出现引流管拔出困难。其中包括1例为潘氏管,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男3例,女2例,年龄21~70岁,平均36.8岁。其中阑尾脓肿术后2例,胆囊穿孔1例,胃穿孔2例。5例病人中4例为橡胶引流管,1例为潘氏管。放管时间为2~10d拔管时均出现拔管困难。表现在拔管拔出5cm左右时,阻力明显增大且病人出现腹痛,其中1例出现腹肌痉挛,反复旋转均不能拔出。放置潘氏管1例断裂,部分落入腹腔。腹肌痉挛者1例经给予止痛剂后拔除橡胶引流管,另1例经强压力生理盐水灌注后拔出。其余2例放置橡胶管经上述办法仍不能拔出,与1例放置潘氏管断裂者均采取开腹取出。

    2 讨论

    术后分析,潘氏管分大中小号,潘氏管是硅胶成分,其特性是耐高温但较橡胶管弹性差、易断,对组织反应小,不易引起血块堵塞,但现市场上它们的引流侧孔均为0.2cm,左右各4~6个均对称且在一个平面上,与上述1例潘氏管断端在对应的两孔之间相符。这种设计是一种缺陷。笔者考虑该例之所以拔除困难可能与腹肌痉挛及引流口收缩有关。但是临床中有些医生认为潘氏管侧孔太小,不利于引流,人为将侧孔剪大,而此时实际随着侧孔的增大,除了潘氏管更易断裂,另外一个危险就是肠脂垂或大网膜嵌入。

    橡胶管弹性较大,对组织刺激性大,易致腹腔粘连。橡胶管与有关文献报道,术后数小时就可被大网膜包裹 [1] ,橡胶管内易形成凝血块,如果橡胶管侧孔有大网膜嵌入的话,且引流管放置的时间较长时,凝血块极有可能纤维机化,除阻塞引流外,更增加了拔管的困难 [2] 。而上述开腹取管2例术中也证明了这一点。

    笔者体会:拔管困难应引起重视,尽量采取简单有效的办法。切忌强力拔除,以防撕破大网膜或肠管。同时,工作中更应注重预防。如正确选择引流管,术后勿过度负压吸引。使用橡胶管应避开网膜集中区而可选用潘氏管。潘氏管勿再剪大侧孔,橡胶管在剪孔时剪成长轴与引流管纵轴一致的椭圆侧孔,横径占管周的1/4为宜。在腹壁放置引流管时,最好将戳孔适当扩大,避免拔管时引起腹肌痉挛造成拔管困难 [3] 。对较长时间放置引流管的可对引流管进行冲洗,防止凝血块的形成。不时旋转或逐渐拔除引流管可减少粘连形成。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05.

    2 严律南,姚榛祥.现代普通外科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6-18.

    3 郑志刚.组织嵌入引流管致拔管困难.实用外科杂志,2002,22(8):483.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034100山西原平铁路医院普外科 

作者: 刘耀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