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T管用于胆肠吻合术的新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晚期壶腹部肿瘤、胰头癌需做内引流时,胆道损伤需做胆肠吻合修复时,怎样才能使手术简单,术后胆漏、腹腔感染、吻合口狭窄等并发症少,确实是现在国内外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院经长期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创出一种新型的胆肠吻合方式,该方法为国内外首创,吻合方法简单,术后并发症少,特别适合在一般基层医院推广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晚期壶腹部肿瘤、胰头癌需做内引流时,胆道损伤需做胆肠吻合修复时,怎样才能使手术简单,术后胆漏、腹腔感染、吻合口狭窄等并发症少,确实是现在国内外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院经长期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创出一种新型的胆肠吻合方式,该方法为国内外首创,吻合方法简单,术后并发症少,特别适合在一般基层医院推广使用,现介绍如下。

    1 手术指征

    (1)胆道损伤,需做胆肠吻合术;(2)不能手术切除的壶腹部肿瘤、胰头癌;(3)胆总管末端良性狭窄;(4)部分肝胆管结石,需做胆肠吻合术。

    2 手术方法

    (1)探查胆道,证实病变所在,确定需做胆肠吻合。(2)切除胆囊。(3)根据需要横断或不横断胆总管。(4)于胆总管或肝总管处放置T型管1条,T管应该尽量选择粗一点的,缝合胆总管。(5)距蔡氏韧带约15cm处,横断空肠,注意保留小肠血供。(6)缝合封闭远端空肠。(7)距小肠封闭端5cm和2cm处各戳一小孔(注意孔一定要小,1~2mm即可),通过小孔用血管钳在肠内将T管穿入肠腔,再从肠腔引至肠外(腹腔内),将小肠与胆总管贴紧,并缝合2~3针固定。(8)用原近断端空肠与距胆肠吻合口45cm远端空肠做空肠与空肠端侧吻合。(9)将T管从腹壁引出固定,关腹。手术效果见图1。

    图1  手术效果示意图

    3 手术特点

    (1)胆肠吻合手术简单,胆肠吻合时间可大大缩短,胆汁直接经T管引流至腹腔外,待拔除T管后,胆汁则直接流入小肠;(2)可明显减少胆漏等并发症;(3)对于胆道损伤严重,局部炎症、水肿明显的病例,用本手术吻合的成功率仍较高;(4)手术方法简单、安全,易于掌握,在基层医院也可开展;(5)因吻合口不需用缝线缝合,亦无胆汁刺激,局部炎症感染的机会少,导致可能引起吻合口狭窄的因素消除 [1] ,故术后可能引起吻合口狭窄的机会大为减少。

    4 注意事项

    (1)T管缝合后同样需注水检查,证实胆总管缝合可靠,不漏胆汁;(2)空肠与胆总管壁需紧贴,方可缝合固定;(3)术后T管引流接袋记量;(4)根据需要术后14d或更长时间拔除T管。

    参考文献

    1 耿智敏,向国安,刘效恭,等.犬胆肠吻合愈合过程的组织学观察.西安医科大学学报,2000,21(5):446.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51070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普外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

作者: 甄宇洋梁力建刘奕山马 驰苏才坤许峰峰龙 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