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食管黏膜剥脱症3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食管黏膜剥脱症又称为剥脱型食管炎或食管管型[1],临床上少见。我科近几年来收治3例病人,现报告如下。诊断为食管黏膜剥脱症。10d后行食管造影报告为正常食管,呕吐物送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黏膜剥脱症又称为剥脱型食管炎或食管管型 [1] ,临床上少见。我科近几年来收治3例病人,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男,24岁,进食烤馒头4h后出现胸骨后疼痛并呕吐出白色管状物及少量鲜血来我院急诊。查体:一般情况好,血压125/75mmHg,脉搏90次/min,胸腹部查体未见异常。呕吐物为白色半透明管状物,长约23cm。诊断为食管黏膜剥脱症。给予禁食水、补液、抗生素治疗。1周后流质饮食。10d后行食管造影报告为正常食管,呕吐物送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随访4年无食管狭窄发生。

    例2:男,18岁,进食生青椒11h后出现呕吐,开始为胃内容物,继之呕吐鲜血150ml,病人禁食6h后又呕吐出白色管状物,其一端固定于咽部。急诊来我院,诊断为食管黏膜剥脱症。治疗:将管状物从咽部剪下,长度约28cm,送病理;同时给予禁食,输液治疗。3d后半流质饮食。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随访5个月无食管狭窄发生。

    例3:女,34岁,进食烤馒头片1h后,出现胸骨后不适感,随之呕吐,共3次,初为胃内容物,继而呕血,约200ml,第3次呕吐出一条长约20cm血性管状软物,连接于咽部,急诊。既往体检,无胃部疾病史。检查,患者一般情况可,口腔内可见一条长约20cm血性管状软物连接于咽部,余未见异常。诊断为食管黏膜剥脱症。治疗:口腔内切除食管黏膜并送病理,禁食水,静脉给予抑酸、止血治疗,同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2d后开始进食牛奶等流质,恢复好。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随访1年无食管狭窄发生。

    2 讨论

    食管黏膜剥脱症是一种少见的食管疾病,自Willcox1949年首次报道本病以来,国内外相继有一些报道,但病例数不多。食管黏膜剥脱症是指食管黏膜从固有层剥离,继而随呕吐黏膜翻转自口腔内脱出。本病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与吞食干硬食物或过热饮食等造成的食管黏膜损伤有关。其发生机制可能如下:食管黏膜损伤,引起黏膜层与固有层之间血管撕裂发生血肿,由于积血不断增加扩展以及食管肌层的收缩,导致食管黏膜从固有层呈管型剥脱;血肿刺激食管内神经末梢诱发恶心、呕吐,使胃内压剧烈增高,再加上贲门部黏膜组织较为薄弱,肌层伸展性差 [2] ,即可发生贲门部黏膜组织的撕裂,出现呕血,剥脱之食管黏膜随之翻转由口腔脱出。病理检查剥脱之食管黏膜与正常食管黏膜上皮结构相同,并未发现有食管黏膜本身病变。但Schissec [3] 等曾报道1例食管黏膜剥脱症患者同时伴有天疱疮皮炎,他们认为食管黏膜剥脱症的发生存在一定的病理病变,即食管黏膜上皮的过度增生导致本病的发生,这一点邵令方等也曾提到 [1] 。本组3例病人均因进食干硬食物损伤食管黏膜,出现胸骨后不适感,剧烈恶心呕吐导致食管下端贲门部黏膜撕裂出血,进而发生食管黏膜剥脱并呕出;将呕吐之管状物送病理,均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没有过度增生的表现。本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典型,诊断较为容易,进食干硬食物后不久,发生恶心、呕吐,呕血伴有管状软物的呕出就应考虑本病,将管状物送病理即可确诊。治疗的关键是保护食管创面,促进上皮再生,防止感染、瘢痕狭窄等并发症的发生 [4] 。由于食管上皮组织再生能力强,一般无食管狭窄发生,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邵令方,张毓德.食管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技出版社,1987,574.

    2 张其兵,马明星.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21例报告.中华消化胃镜杂志,1999,16(5):316.

    3 Schissec DJ,Dacid-Bajark.Esophagitis dissecans superficialis associat-ed with pemphigus vulgaris.Cutis,1999,63(3):157-160.

    4 沈伟明,李必瑾.剥脱性食管炎16例分析.南通医学院学报,1997,12(2):218-219.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胸外科

作者: 张月峰 李保庆 李 勇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