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成功抢救两次心跳停搏心脏穿透伤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考虑心脏外伤性破裂,心包压塞,心跳停搏,腹部及四肢刀伤,就地抢救,在胸外心脏按压同时,紧急气管插管及快速建立静脉通道。8min后心脏复苏,心率120次/min,血压80/60mmHg,送手术室手术。右胸腔无积血,无肺叶损伤,心包呈蓝色,证实心包积血。撑开胸骨,见心包球形增大,心包上有2cm长裂口,无明显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4岁。因胸腹四肢多处刀刺伤30min,急诊收入院。查体:血压为“0”,脉搏未触及,神志不清,叹气样呼吸,口唇紫绀,颈静脉怒张,颈动脉搏动未触及,心音不清,心界明显增大,下胸部正中偏右可见4cm横行伤口,有暗红色血液渗出,胸骨横断。右上腹偏外见一4cm伤口,进入腹腔,四肢多处伤口,无明显渗血,大小便失禁。考虑心脏外伤性破裂,心包压塞,心跳停搏,腹部及四肢刀伤,就地抢救,在胸外心脏按压同时,紧急气管插管及快速建立静脉通道。静注肾上腺素2mg无反应,4min后再次静注肾上腺素3mg。静滴5%葡萄糖盐水500ml+多巴胺60mg+阿拉明30mg。8min后心脏复苏,心率120次/min,血压80/60mmHg,送手术室手术。右第5肋间前外侧切口进胸。右胸腔无积血,无肺叶损伤,心包呈蓝色,证实心包积血。将切口向胸骨原刀口处延长,延至胸骨左缘外3cm。撑开胸骨,见心包球形增大,心包上有2cm长裂口,无明显出血。稍向左右扩大裂口,清除积血,多已凝固成块。在血块清除过程中,心脏停跳。用手指挤压心脏,静注肾上腺素2mg。3min后,心跳恢复,继续剪开心包,清除血块,右室喷血,用指腹压迫,右心室有1.4cm裂口,用带心包垫5/0无损伤缝线褥式缝合3针止血。剪除大部分心包,防止疝形成。于右胸腋中线第6肋间放置引流管1根,钢丝固定胸骨后关胸。术中出血1800ml,输血2000ml,心包内积血450ml。剖腹探查,小肠1.4cm裂口予以修补,四肢伤口分别予以清创缝合。术后恢复顺利,住院14d痊愈出院。

    2 讨论

    心脏穿透伤入院者中,常有心包压塞。心包内压增高,可限制心脏的出血,使循环在短期内维持在代偿阶段,但随着心包内压增高循环将出现衰竭。本例患者正是处于这种状态下来院急诊的。笔者在众多的伤情下,没有进行费时的检查,根据病史、症状及体征,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确定威胁生命的器官损伤,按轻重缓急有序地进行救治,起到关键作用。多科的协作,在胸外心脏按摩的同时,快速地建立了呼吸通道和静脉通道,使心脏很快复苏,为手术争取了时间,当术中出现第2次心脏停搏时,笔者坚持不懈地进行复苏,为手术成功奠定了基础。本例患者虽两次出现心跳停止,但术后无脑缺氧的症状,考虑原因:一是停搏的时间不长;二是及时建立的呼吸通道,保证了氧的供应;三是心脏挤压有效,保证了循环的运转。心脏损伤治疗的成败,在于能否迅速地诊断和及时地手术,即早查、早诊、早治,三早措施 [1,2] 。有人甚至提出对于生命体征已消失的心脏损伤的患者,亦应及时开胸抢救,决不能放过一线挽救生命的机会 [3] 。

    参考文献

    1 张哲明.心脏创伤抢救—附11例分析(摘要).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0,6(3):178.

    2 Baillot R,Dontigny L,Verdant A,et al.Penet-trating chest trauma:a20-year experience.J Trauma,1987,27(9):994-997.

    3 李伟.心脏开放性刀刺伤的外科治疗(附87例报告).山西临床医药杂志,1997,6(5):312.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410001湖南省长沙市第七医院外一科 

作者: 张海蛟 夏 礼 谢卫龙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