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胃癌根治术后残胃排空障碍28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1994年9月~2004年10月共行胃癌根治术368例,发生术后残胃排空障碍28例,占8%,均经非手术疗法治愈。手术至发病时间:最短者术后4d,最长者术后16d,平均在术后8。2手术吻合方式及发病例数胃癌根治368例中行远端胃大部切除BillrothⅠ式吻合术36例,发病4例。胃癌根治近端胃大部切除食管残胃端侧吻合术78例,发病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1994年9月~2004年10月共行胃癌根治术368例,发生术后残胃排空障碍28例,占8%,均经非手术疗法治愈。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男17例,女11例;年龄最小36岁,最大78岁,平均年龄56岁;手术至发病时间:最短者术后4d,最长者术后16d,平均在术后8.2d。

    1.2 手术吻合方式及发病例数 胃癌根治368例中行远端胃大部切除BillrothⅠ式吻合术36例,发病4例;BillrothⅡ式吻合术254例,发病18例(结肠前吻合138例,发病10例;结肠后吻合116例,发病8例)。胃癌根治近端胃大部切除食管残胃端侧吻合术78例,发病6例。

    1.3 临床表现 本组28例中有腹胀者26例,腹部隐痛19例,呕吐24例,上腹部压痛21例。

    1.4 诊断 依据吞稀硫酸钡后X线下透视见胃癌根治远端胃大部切除术术后吻合口区狭窄呈漏斗状或鸟嘴状,仅有少量钡剂通过,残胃张力和蠕动减弱,均有滞留现象;胃癌根治近端胃大部切除食管残胃端侧吻合术术后吻合口通过良好,残胃蠕动极弱,均有钡剂潴留。

    1.5 方法 行禁食、持续有效的胃肠减压、静脉输液维持热量和水电解质平衡,同时连续3~5d静滴地塞米松,每日10mg。经胃管高渗温盐水洗胃后,注入中药旋复花代赭石汤加减或复方大承气汤每日2次,每次100~150ml,口服吗丁啉10~20mg,每日3次,至患者开始觉有饥饿感,肠鸣音活跃,肛门排气增多,胃肠进出量已不足50ml,开始进食流质,未再呕吐,后改进半流食、软食、普食无不良反应

    1.6 结果 全组患者28例均给予保守治疗治愈出院,随访3个月症状无复发。

    2 讨论

    2.1 病因 胃癌根治远、近端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是指不伴吻合口或输出襻机械性梗阻引起的排空障碍。依据本组28例患者的分析,产生排空障碍与年龄、性别、手术方式无关。目前对其病理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精神紧张、吻合口水肿、饮食结构改变,胃切除引起神经损伤、胃泌酸过多引起输出段痉挛、胆汁反流、水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恶液质等因素有关。基本病变为残胃张力减退、胃壁蠕动减弱。

    2.2 诊断 本症为胃癌根治远、近端胃大部切除术后常见的早期并发症之一。由于既往对本症认识不足,往往被误认为“输出段肠襻机械性梗阻”、“吻合口黏膜内翻过多”等,文献有报道行不必要手术探查的病例。本症病史多典型,只要掌握以下几点诊断并不困难:(1)发病多在术后6~15d;(2)术后胃肠功能已恢复,由于食物结构改变而发病;(3)首发症状为上腹部饱胀感,继之恶心、呕吐(为溢出性呕吐),呕吐物中可含胆汁,且有酸臭味;(4)查体全腹平坦、除上腹部有轻度压痛外,无腹膜刺激征,肠鸣音明显减弱;(5)X线检查,吞稀钡显示残胃张力减低、蠕动减弱或缺乏蠕动,钡剂潴留。

    2.3 治疗 本症是功能性改变,治疗关键在于恢复残胃张力,促进其蠕动。经非手术治疗均能治愈。处理得当均可在较短时期内恢复。笔者采用:(1)禁食;(2)有效持续的胃肠减压;(3)抑制胃酸分泌;(4)加强支持治疗;(5)应用激素减轻过敏反应促进水肿消退;(6)应用普鲁卡因解除痉挛,中药旋复花代赭石汤或复方大承气汤促进胃蠕动,起到消食导滞降气之功效;(7)使用胃动力药吗丁啉利用其拮抗多巴胺受体而促进食管下部胃窦部十二指肠蠕动增强的作用,达到治疗目的。

    综上所述,在胃癌根治术后残胃排空障碍的治疗中,中西医结合可提高疗效,值得临床应用。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33500安徽省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刘凤武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