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溃疡型胃癌合并胃穿孔急诊手术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既往2002年8月因进食后腹痛,在当地医院诊治,胃镜检查诊断为胃溃疡,给予保守治疗,症状有所缓解。2月18日再次行胃镜检查:胃体中上段至胃角近幽门处小弯侧前壁有一凹陷性溃疡,后壁可见黏膜充血水肿、溃烂、出血,污秽苔附着,质硬。诊断溃疡型胃癌合并胃穿孔,遂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2讨论胃癌患者一般常规做钡餐造......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7岁,因进食后右上腹饱胀,呕吐10d入院。既往2002年8月因进食后腹痛,在当地医院诊治,胃镜检查诊断为胃溃疡,给予保守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于2003年2月5日开始出现进食后左上腹饱胀、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于2月15日收住我科。患病半年来体重减轻约10kg左右。入院查体:体温37.3℃,脉搏72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6/62mmHg,心肺(-),腹平软,未见胃肠型蠕动波,全腹无压痛、反跳痛,未触及包块,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减弱。入院后给予禁饮食,胃肠减压,抗炎,止酸,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查血常规WBC13.8×10 9 /L,PLT143×10 9 /L,HGB119g/L;电解质K + 3.28mmol/L,Na + 141.3mmol/L Cl - 97.8mmol/L;2月18日再次行胃镜检查:胃体中上段至胃角近幽门处小弯侧前壁有一凹陷性溃疡,后壁可见黏膜充血水肿、溃烂、出血,污秽苔附着,质硬。活检病理报告:胃低分化腺癌,糜烂性食管炎。2月22日凌晨1:00左右,患者突然出现剧烈腹痛,难以耐受。查体: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腹肌紧张,呈板状腹,肠鸣音消失。腹部X线透视膈下可见游离气体。诊断溃疡型胃癌合并胃穿孔,遂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内有漏出液约300ml,探查肿瘤位于胃小弯侧,大小约4cm×5cm,质硬,活动度差,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穿孔位于胃小弯与肝左叶粘连处,直径2cm,行全胃切除、食管空肠吻合术,术后给予抗炎、营养支持等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胃癌患者一般常规做钡餐造影,以明确肿瘤的部位、形态及与周边的关系。但患者在出现幽门梗阻的情况下,不宜再做钡餐造影,可考虑口服泛影葡胺透视,以大致观察食管、胃的形态、肿瘤位置等,为手术做好准备。溃疡型胃癌多位于胃小弯侧,肿瘤中心部凹陷呈溃疡,四周边缘呈不规则隆起,一般直径大于2.5cm,基底较浅,与周围组织有不同程度的浸润,出血穿孔多见,穿孔大小多在0.5cm×0.5cm左右。该患者在做术前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胃穿孔,术中探查穿孔位于胃小弯与肝左叶粘连处,直径2cm,为一陈旧性穿孔,既往被周围组织粘连包裹,未表现出症状。故对于溃疡型胃癌的病人,应严密观察病情,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尽快手术,以避免出现穿孔。

    (编辑子 善)

    作者单位:100039武警北京总队第三医院外三科

作者: 张建忠 梁 风 李仕全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