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布加综合征的介入治疗及术中、术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布加综合征(Budd-Chiarisyndrome,B-CS)是指主肝静脉出口和(或)肝后段下腔静脉血流受阻所引起的肝后型门脉高压症和(或)下腔静脉高压综合征,如肝肿大、顽固性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脾大、脾亢、胸腹壁静脉曲张、下肢水肿及色素沉着等。1介入治疗适应证Eqachi(1974)首先报道应用球囊扩张技术治疗下腔静脉膜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布加综合征(Budd-Chiari syndrome,B-CS)是指主肝静脉出口和(或)肝后段下腔静脉血流受阻所引起的肝后型门脉高压症和(或)下腔静脉高压综合征,如肝肿大、顽固性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脾大、脾亢、胸腹壁静脉曲张、下肢水肿及色素沉着等。B-CS病情复杂,类型繁多,目前国内国际上尚无统一的分型标准,按照许培钦教授的4型分类法 [1] ,即:Ⅰa型:下腔静脉膜性阻塞,膜下无血栓;Ⅰb型:膜下有血栓;Ⅱ型:下腔静脉节段性狭窄;Ⅲa型:下腔静脉节段性狭窄<2cm,主肝静脉出口狭窄;Ⅲb型:下腔静脉节段狭窄≥2cm,主肝静脉闭塞;Ⅳ型:主肝静脉闭塞。

    1 介入治疗适应证

    Eqachi(1974)首先报道应用球囊扩张技术治疗下腔静脉膜性闭塞获得成功,为治疗布加征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国内相继也开展了此项手术,该方法以其较好的有效率、微小的创伤、安全、经济、快捷、并发症少等优点,特别是近年研制的超声导管和切割导管、生物可降解支架和带肝素膜支架的临床应用,使介入治疗成为布加综合征Ⅰ、Ⅱ型的首选术式和主要方法。笔者掌握的适应证为:球囊扩张术,可用于Ⅰ型病人,对Ⅲa型病人球囊扩张加支架置入术。

    2 术中常见并发症及护理

    (1)下腔静脉损伤:此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术者的技术熟练程度有关,主要是导丝造成下腔静脉穿孔、出血,术中一般不给病人止痛、镇静药,严密连续记录病人症状、生命体征,有条件可行心电监护。(2)急性心功能衰竭:主肝静脉或下腔静脉开通后,大量血液涌入心脏,回心血量骤增,增加了心脏负荷,容易出现急性心力衰竭。要求术中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建立好静脉通道,一旦出现心力衰竭表现,嘱手术医师扩张球囊,并同时应用强心剂和利尿剂。(3)肺栓塞:由于开通后附壁血栓脱落而造成,此时应严密观察病人症状、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小栓塞一般不引起症状,大栓塞应按急性肺栓塞处理。

    3 术后护理

    (1)体位:如果没有禁忌证,应嘱病人头高斜坡位,减少下肢血液回流,防止心力衰竭和栓塞。(2)严密观察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术后每30min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血氧饱和度并记录,注意各项指标的变化。(3)严密观察穿刺侧肢体:因笔者多采用的是下肢静脉入路,在术后穿刺部位加压包扎以防穿刺部位血肿形成或出血,故每30min观察1次,注意患处有无出血、血肿,并注意下肢血供,有无肿胀。术后8h用束带固定穿刺侧下肢,以减少活动,减少出血,防止支架移位。(4)术后48h卧床,对不习惯床上排便者,术前1周训练。

    参考文献

    1 许培钦.布卡征介入治疗.实用外科杂志,2004,23(12):717.

    (编辑夏 露)

    作者单位:456250河南省浚县人民医院

作者: 赵艳利 董 凡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