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胃大部切除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胃大部分切除是普外科一种常见的手术,由于该手术对病人的打击较大,患者往往伴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加强胃大部分切除手术病人的健康教育非常重要。我科自从2001年开展整体护理以来,针对胃大部分切除病人的特点,进行了有计划的健康教育,效果理想,简述如下。1介绍护理单元热情接待病人,向其介绍主管医生、护士......

点击显示 收起

    胃大部分切除是普外科一种常见的手术,由于该手术对病人的打击较大,患者往往伴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加强胃大部分切除手术病人的健康教育非常重要。我科自从2001年开展整体护理以来,针对胃大部分切除病人的特点,进行了有计划的健康教育,效果理想,简述如下。

    1 入院宣教

    1.1 介绍护理单元 热情接待病人,向其介绍主管医生、护士长、责任护士和病友,引导病人熟悉病区环境,了解住院规则。

    1.2 心理指导 针对病人的不同情况,积极给予心理疏导,耐心、细致、通俗地给病人讲解相关医学知识。

    2 术前指导

    2.1 术前检查指导 说明各项检查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及配合方法等。

    2.2 饮食指导 应吃富于营养、易消化、无刺激性的少渣软食、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少食多餐。梗阻严重者禁食,根据医嘱补充能量。手术前1d嘱病人进流质饮食,术前12h禁食,4h禁饮。

    2.3 胃肠道准备 向患者讲解胃肠道准备的重要性,术前晚清洁灌肠,术日晨留置胃管抽尽胃内容物,合并梗阻者术前3d内每晚用300~500ml生理盐水洗胃,以利于手术的进行。

    2.4 手术前的宣教 指导病人戒烟酒,做有效咳嗽,练习卧床排便,有利于预防术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3 术后指导

    3.1 体位与活动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术后取半卧位与早日活动有利于呼吸、循环,能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减少肠粘连和尿潴留的发生,还能促进切口的愈合、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术后血压平稳,病人清醒后取半坐卧位,术后1d可坐起,2~3d可协助病人下床活动。

    3.2 胃管护理指导 向病人及家属说明胃管的重要性,妥善固定保持通畅,勿扭曲、折叠、受压,更不能随意拔除,另外告知病人及家属正常时,术后24h内可从胃管内流出少量暗红色或咖啡色胃液,一般不超过300~600ml,量逐渐减少,且自行停止。若术后24h内胃管内流出大量鲜血,则可能吻合口出血,应立即报告医护人员处理。术后3~4d胃液量逐渐减少,色正常,肛门排气,腹胀消失时则可拔管。3.3 饮食指导 术后禁食。肠功能恢复后,当日可进少量温开水,每次20~30ml,2h1次,如无不适,次日可进50~80ml流质饮食,第3天给100~150ml流质饮食,第4天可进少渣低糖半流质饮食,每日3~4次,2周后可进软食。

    4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指导

    4.1 倾倒综合征 若病人进食后,尤其吃甜食后10~20min,出现上腹痛、心慌、出汗、无力、呕吐,以致虚脱腹泻等症状,可能为倾倒综合征,此时,平卧数分钟可缓解,并嘱病人卧床进食或进食后平卧20~30min,可预防或减轻上述症状。

    4.2 吻合口瘘 若术后1周仍感腹痛,持续发热,并可看见自切口流出较多液体和胃内容物,则提示发生了吻合口瘘。此时,应持续负压吸引漏出的胃肠液,并保持瘘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涂氧化锌软膏加以保护,以防肠液腐蚀皮肤。

    5 出院指导

    5.1 饮食 饮食要有规律,术后1个月内应少食多餐,宜选易消化、无刺激性、少渣软食,以后视身体情况而逐渐正常进餐。

    5.2 活动、休息 出院后1个月内需休息,但可自理生活,2个月后参加轻劳动,3个月后可根据自己情况从事轻便工作。

    5.3 保持心情舒适,避免精神刺激5.4 遵医嘱定期到医院复查

    6 教育效果评价

    胃大部分切除病人通过笔者有计划的健康教育,病人及家属对护士有了信任感,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病人满意度明显提高;同时也促进了护理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护士的业务水平。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李宇模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