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老年灼伤患者灼伤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老年灼伤的原因,为有效的预防老年病人灼伤,降低发病率提供依据,并探讨老年灼伤的防范措施。方法对我院1997年4月~2002年底收治的150例65岁以上的老年人灼伤原因进行回顾性的调查分析。结果5年中共收治各类灼伤住院的老年病人150例,其中热力为主要的灼伤原因,占91。67%,化学灼伤占2%,撕脱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老年灼伤的原因,为有效的预防老年病人灼伤,降低发病率提供依据,并探讨老年灼伤的防范措施。 方法  对我院1997年4月~2002年底收治的150例65岁以上的老年人灼伤原因进行回顾性的调查分析。 结果  5年中共收治各类灼伤住院的老年病人150例,其中热力为主要的灼伤原因,占91.66%,其次为电击伤,占6.67%,化学灼伤占2%,撕脱伤占0.67%,而热力灼伤中又以热液灼伤最多,占热力灼伤的54.6%,其次火焰占38%,热油占2.8%,蒸汽占2.2%、热金属占2.2%。 结论  老年灼伤以热力为主要原因,其中半数为热液灼伤。防范老年人灼伤,可从避免热力尤其是热液接触或安全应用热力(热液)着手。

    关键词  老年灼伤 原因 预防
  
    从1997年起,上海1300万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30万,占人口总数的17.66%,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老年人口>10%的老龄社会标准 [1] ,上海已经成为老龄化城市。1981年在全国第二届老年学会上规定,65岁以上为老年,该标准与欧美国家一致 [2] 。随着人类年龄的增长,其反应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逐渐下降。而灼伤为灾害性因素,它可以发生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致残者较多,常可影响愈后的生活质量,还可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因此,笔者对1997年4月~2002年底收治于我院的65岁以上各类灼伤病人的灼伤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目的在于提供老年灼伤预防的针对性措施,降低老年灼伤的发病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150例老年灼伤病例中,男70例,女80例,男女之比为1∶1.14,治愈139例,治愈率92.67%,死亡11例,病死率7.33%。

    1.2 方法 收集1997年4月~2002年底收治于我院的各类≥65岁灼伤病人的资料,就其灼伤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

    2 各原因所致灼伤构成情况

    热力灼伤为主要的致伤因素。热力包括热液(水、汤、油等)、蒸汽、火焰、热金属所致灼伤,在统计的150例老年病人中,热力为主要的灼伤原因,占91.66%;其次为电击伤占6.67%,化学伤占2%,撕脱伤占0.67%,而热力灼伤中又以热液最多,占热力灼伤的54.6%,其次火焰占38%,热油占2.8%,蒸汽占2.2%,热金属占2.2%(见表1及图1)。各年龄组所含病例数见表2。

    表1 各类原因所致灼伤构成情况(略)
   
    图1  各致伤原因构成比 

    表2 各年龄组所含病例数(略)

    3 讨论

    灼伤是灾害性事件,常可发生于各种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灼伤后病死率高、休克发生率高、内脏并发症发生率高 [3] 。致残后可使老年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在注重生活质量的今天,他们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家庭、社会而言也是一种长期的、沉重的负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的国策长期执行,将来一对青年夫妇常常需要照顾4~8名老年人,在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大部分责任将推向社会,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走进社区,深入基层,加强灼伤知识的宣教,帮助每个家庭认真做好老年灼伤的各项预防工作,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对灼伤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非常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就本次收集的资料,可以看出以下几个问题:(1)主要原因:热力是老年灼伤的主要原因,占91.66%,而最主要的是热液和火焰灼伤,占87.33%,提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基本退出了工作岗位,其灼伤主要是因为居住条件较差,厨房也较小,被热液灼伤可能性增大,且中国人烹饪习惯用明火,如设施养护不当,极易引起火灾。设想如果能有效的预防生活中热液和火焰灼伤,可能降低老年灼伤的发生。(2)主要发病群体:从表2中可以看出主要的发病群体在65~75岁占总人数的60%,提示老年人的灼伤与生活自理能力有关。生活自理能力强的老年人与热液、火焰接触率高,其烫伤可能性就大。预防老年灼伤的几点建议:(1)广泛宣传灼伤的预防知识,使人们了解灼伤的严重后果,在主观意识上重视起来,切实做好预防工作。(2)提高全民防火安全意识,切实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例如,家中备有小型灭火器具,门窗不能安装全封闭防盗设施,家中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3)家中地板尽量不要使用地板蜡,地砖要使用防滑面料,以避免滑倒烫伤。(4)使用淋浴器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或者提醒淋浴器生产厂商,是否可以考虑生产老年人专用的淋浴器,其设定热水的最高温度为60℃。(5)使用热水袋取暖时,注意水温不宜太高,并用包布或毛巾包裹起来,不要直接接触皮肤,以免烫伤。隔年使用前检查橡胶有无老化。(6)在使用暖气取暖、烹调或烘烤物品时,应注意安全。(7)做好对电源的管理,不可私接私拉电线,对于老化的电线及时更换。(8)化学灼伤的预防,关键在于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化学物质的使用中遵循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9)独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以上几点,社区和家庭成员须给予更多关爱。对于这次回顾性调查中,所总结出的问题,希望能引起一些行政领导的重视,通过媒体的手段,提醒人们切实做好老年人灼伤的预防工作。

    参考文献

    1 王敏达,郑训载,毛春芳,等.上海市社区老年卫生服务的主要形式-家庭病床.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86,2:83-85.

    2 黎鳌.黎鳌烧伤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53-257.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200025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灼伤整形

作者: 费晓燕 解 琳 骆智臻 方培耀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