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大隐静脉曲张术后小腿淋巴漏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大隐静脉曲张术后淋巴漏少见,在小腿淋巴漏罕见,未见报道。本院1999年4月发现术后小腿淋巴漏1例,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60岁,干部,因双下肢静脉怒张11年,双下肢乏力,小腿皮肤色素沉着3年入院。查体:血压200/120mmHg,双侧大隐静脉走行区静脉曲张成团,小腿皮肤色素沉着。...

点击显示 收起

    大隐静脉曲张术后淋巴漏少见,在小腿淋巴漏罕见,未见报道。本院1999年4月发现术后小腿淋巴漏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干部,因双下肢静脉怒张11年,双下肢乏力,小腿皮肤色素沉着3年入院。查体:血压200/120mmHg,双侧大隐静脉走行区静脉曲张成团,小腿皮肤色素沉着。彩超:双下肢深静脉通畅;ECG:左心肥大,心肌缺血性改变。经用长效心痛定10mg,1次/12h,3天后,血压正常,7天后ECG示:未见心肌缺血性改变。行右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分段结扎,剥脱术,术后第3天更换敷料时,见小腿中段后内侧横切口处敷料呈淡黄色湿染,挤压此处伤口周围,有淡黄色液体流出,液体细菌培养未见细菌生长,在右足背内侧皮下注射2%亚甲蓝2ml后3h,见敷料蓝染,诊断为淋巴漏,当天加压包扎,溢液减少不明显,每日溢出约25ml,术后第5天加用阿托品0.5mg,肌注,1次/8h,溢液减少,但每日有约15ml,液体做细菌培养,未见细菌生长,伤口不愈。术后第15天,行右小腿淋巴管结扎术,术前2.5h在右足背注射亚甲蓝,术中见蓝色液体从伤口下缘皮下渗出,上缘皮下未见蓝色液体流出。用Prolene无损伤缝线在伤口上下缘皮下与小腿垂直方向分别交叉缝合,未见蓝色液体渗出后,此线连续缝合皮肤,术后伤口加压包扎,继续服心痛定,肌注阿托品,术后未见伤口溢液,第2次手术后第5天,见伤口变红,拆除皮肤缝线,未见液体,经换药6天,伤口痊愈,第2次手术后第22天复查,未见复发。

    2 讨论

    2.1 术后淋巴漏的原因 手术时未结扎已破淋巴管,致淋巴液漏出,Fischer [1] 报道近端淋巴液返流也是淋巴漏的重要原因。

    2.2 诊断方法 (1)术后早期伤口溢液,要警惕此症;(2)足背注射亚甲兰后,有蓝色溢液,可确诊并能定位 [2] ,本例通过此法确诊。Fischer [1] 报道用几乎非创伤性荧光微淋巴管显影法可精确定位淋巴漏。

    2.3 处理 一旦诊断明确,应尽早治疗。Haaverstad [2] 主张尽早手术治疗诊断明确的淋巴漏。(1)多数人认为加压包扎有一定的疗效 [3~5] ,但需要较长的时间,加压包扎对本例无效。(2)肌注阿托品 [5] 疗效好,对本例有效,其作用机制可能是:支配淋巴管的神经纤维主要来自植物神经,属于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即胆碱能神经,其调节淋巴管收缩舒张并间接调节淋巴液的生成,阿托品通过抗胆碱从而抑制淋巴液的生成。(3)手术:①对淋巴管的结扎,本法见效快,成功率高,是主要的手术方式 [2] ,强调探查时对漏淋巴液的淋巴管断端定位,此方法治愈本例患者。②若能见到两断端,     可在显微镜下行淋巴管吻合术,本法技术要求高 [6] 。(4)有报道 [7] ,局部放疗促使创面破损的淋巴管纤维化与管腔闭塞,很快使淋巴漏痊愈。但对表浅部位的淋巴漏,放疗可能影响伤口愈合。(5)控制脂肪饮食对乳糜性的淋巴漏有效 [7,8] ,但对非乳糜性的淋巴漏可能无效。

    2.4 预防 (1)对浅静脉手术用纵切口,有助于防止横断淋巴管 [9] 。本例小腿横切口可能切断了淋巴管,造成淋巴漏,应引以为戒。(2)钝性分离要血管走行方向一致,必要时结扎分断的组织。(3)少用电刀,可减少淋巴漏的发生 [6] 。

    参考文献

    1 Fischer M,Franzeck Uk,Bollinger A,et al.Rhythmic lymph extravasa- tion from a lymph fistula.Vasa,1996,25(4):358-361.

    2 Haaverstad R,Urnes O,Dahl T,et al.Lymphatic complications after lower limb vascular surgery.Tidsskr-Nor-Laegeforen,1996,116(16):1886-1888.

    3 陈瑞维.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后淋巴漏1例.福建医药杂志,1997,19(1):119.

    4 单振潮,迟名伟,杜勇,等.海绵状淋巴管瘤术前硬化的临床观察.宁夏医学院学报,2000,22(4):262-264.

    5 肖学和,杨得全,孙世尧,等.阿托品治疗颈淋巴清扫术后并发颈淋巴漏.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10(6):345-346.

    6 武乃旺,马培如,黄翠萍,等.颈淋巴清扫术的并发症处理.山西医药杂志,1997,26(4):333-335.

    7 杨传永,曹志新.原发性腹膜后肿瘤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腹部外科杂志,1997,10(5):202-203.

    8 Jatene FB,Bosisio IB,Jatene MB,et al.Quilotorax pos-traumtico.Ex-periencia no pos-operatorio de cirugia cardiotorcica.Arg-Bras-Car-diol,1993,61(4):229-232.

    9 张金池,郭平凡,曾金华,等.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戴戒术后的疗效观察.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2000,7(3):184-185.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中心医院外一科

作者: 刘 静 杨爱国 邹耀强 周 松 周天保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