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胸腔镜下食管癌外科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3年9月~2004年12月,笔者应用电视胸腔镜(VATS)手术治疗食管癌10例,取得了良好的近期效果,现报告如下。食管癌位于胸中段6例,中下段4例。术前食管造影病变长度0。8~6cm,常规在胃镜下取得病理诊断,CT检查了解食管病变与周围脏器的关系,手术前病理分期按国际UICC分期:T1N0M02例,T2N0M06例,T3N......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9月~2004年12月,笔者应用电视胸腔镜(VATS)手术治疗食管癌10例,取得了良好的近期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0例,其中男6例,女4例;年龄50~77岁,平均63.5岁。病史1~6个月,以进行性吞咽困难为主6例,胸骨后烧灼感3例,胸部不适查胃镜发现1例;食管癌位于胸中段6例,中下段4例。术前食管造影病变长度0.8~6cm,常规在胃镜下取得病理诊断,CT检查了解食管病变与周围脏器的关系,手术前病理分期按国际UICC分期:T 1 N 0 M 0 2例,T 2 N 0 M 0 6例,T 3 N 1 M 0 2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同右胸、右颈、上腹三切口手术,分2次铺单。麻醉采用静脉复合麻醉,气管插管插双腔管以便保证手术中左肺通气良好。患者取左侧卧位、前倾15°左右,消毒,取右肩胛骨下缘后线第7、8肋间作一1.5cm切口置30°胸腔镜,先探查胸腔情况,操作切口在腋前线第4肋间1个,第6肋间腋前线和腋后线各1个。食管游离方法:5爪内镜拉钩或卵圆钳将肺推向前下方,切开食管表面纵隔胸膜,用血管Endon-cutter切断奇静脉,用双6 # 丝线或纱带悬吊食管,结合钝、锐性方法向上、下方向游离食管,食管滋养血管用钛夹钳夹或电凝切断,注意食管上段的甲状腺下动脉食管支,奇静脉旁支气管动、静脉及食管中段主动脉食管支务必用钛夹钳夹止血。同时清扫食管旁纵隔淋巴结和隆凸下淋巴结。全组患者均未处理胸导管,上腹、右颈切口及操作同常规手术,胃经右胸食管床送达颈部,送胃时用塑料套保护胃壁,同时将胃缝缩成管状,避免术后胸内胃扩张、胃潴留发生,手术中常规留置胃管和十二指肠营养管。

    2 结果

    本组患者手术时间为2.5~4.5h,平均3.3h,胸腔镜手术时间为60~120min,平均90min。术中出血量为110~320ml,平均180ml。术后48h引流量为250~800ml,平均380ml。术后疼痛(VAS分级)Ⅰ~Ⅱ级。术后卧床时间2~4天,平均2.5天。全组患者无死亡,发生晚期吻合口瘘1例,为高龄合并严重慢支、肺气肿患者,给予加强营养、引流、抗炎,2周后患者痊愈。1例下段食管癌患者,由于外侵较甚,手术后并发乳糜胸,保守治疗后痊愈。手术后病理报告10例均为鳞状细胞癌,病理分期和诊断与术前基本相符,10例患者在电视胸腔镜下共清扫淋巴结56枚,平均5.6个,其中1例发现2个转移淋巴结,术后随访1~12个月,患者全部生存良好。

    3 讨论

    近10年,电视胸腔镜手术已广泛应用在心胸外科各领域,如肺叶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食管癌切除术、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术。1991年,Collard [1] 和Gossot [2] 首先开展了VATS食管癌切除术。1997年我国北大人民医院王俊开展了VATS食管癌切除术。经过近10年发展,VATS食管癌手术的经验已越来越丰富,方法日趋完善,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VATS食管癌切除的主要方式有:(1)经右胸胸腔镜分离切除食管,经上腹正中切口开腹游离胃或结肠,行颈部食管胃吻合 [3,4] ;(2)经右胸胸腔镜分离切除食管,腹腔镜游离胃,行颈部食管胃吻合 [5,6] ;(3)经左胸胸腔镜分离食管中下段,开腹游离胃,用吻合器行胸内食管胃吻合 [7] ;(4)经右胸胸腔镜辅助小切口游离食管,开腹游离胃或结肠,行胸内食管胃吻合 [8] ;(5)胸腔镜辅助经膈肌食管癌切除术 [9] 。本组10例食管癌切除,均采用第1种方法。切口的选择一般视胸腔的解剖特点和肿瘤部位而定。Collard [1] 采用5个切口,胸腔镜套管位于腋中线第6肋间,4个操作孔分别在腋前线第4、8肋间和腋后线第4、8肋间。王俊 [10] 采用4个切口,胸腔镜套管放在肩胛线后第7肋间,操作切口在锁骨中线第4肋间1个,第6肋间腋前线和腋后线各1个。陈满荫和何建行等 [4] 把胸腔镜套管放在肩胛线第8肋间,在第7肋间腋前、中、后线作3个操作切口,并认为同一肋间选择切口使受影响的肋间神经数目减少,疼痛范围小,又便于手术中需中转开胸时只需将小切口相连即可,无需施行更多切口。本组病例采用王氏的方法,视野清晰,操作方法。另外,VATS食管癌切除的微创性已得到肯定,Col-lard [1] 认为VATS与常规开胸手术比较的优点主要有:(1)减少术后早期和长期的疼痛;(2)对术后肺功能的损害较轻;(3)减少术后呼吸道并发症;(4)美观。对于VATS食管癌切除的根治性:Collard [1] 认为可以切除所有淋巴结,甚至包括后纵隔软组织、奇静脉、胸导管。本组病例平均摘除淋巴结5.6个,不低于常规手术切除率。对于VATS食管癌切除的适应证:笔者认为T 3 N 1 M 0 以上的患者均适应VATS [9] ,建议刚开始开展VATS的单位可以选择早期病例。

    参考文献

    1 Collard JM,Lengele B,et al.Enbloc and standard esophagectomies by thoracoscopy.Ann Thorac Surg,1993,56(3):675-679.

    2 Gossot D,Fourquier P,Celerier M,et al.Thoracoscopic esophagectomy:technique and initial results.Ann Thorac Surg,1993,56(3):667-670.

    3 曲家骐,高昕,腾洪,等.胸腔镜微创外科治疗食管疾病.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0,16(5):286-288.

    4 陈满荫,何建行,霍文逊,等.胸腔镜食管癌切除术.广东医学,2000,21(4):277-278.

    5 韩军,何鹏飞,刘同发,等.胸腔镜联合腹腔镜行胸段食管癌手术8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1,17(1):46.

    6 姜杰,黄孕西,纪程宏,等.胸、腹腔镜在上段食管癌手术中的联合应用.辽宁医学杂志,2001,15(5):264-265.

    7 颜云鹏,毛须平,胡江文,等.6例经腹胸腔镜下食管癌贲门癌切除胸内吻合术.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9,15(3):174-175.

    8 Luketich JD,nguyen NT,Weigel T,et al.Minimally invasive approach to esophagectomy.JSLS,1998,2(3):243-247.

    9 杜贾军,孟龙,陈景寒.胸腔镜辅助经膈肌食管癌切除术.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4,20(1):60.

    10 王俊,刘桐林,刑满秀,等.322例胸部疾病胸腔镜手术的回顾性分析.中华医学杂志,1999,79(8):589-591.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 

作者: 王中林 张 蕾 刘 宁 陆一民 高克柔 张晓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