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小切口皮下剥离腋窝打包治疗腋臭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腋臭是整形美容外科常见病,除外用药物还有多种手术方法,如腋窝区梭形切除、腋窝“Z”形皮瓣术、膨胀注射抽吸法、小切口皮下分离剔刮皮瓣、以及电烧等。但术后也有瘢痕增生、上肢功能受限、皮瓣坏死、切口裂开、术后复发等现象。我院采用小切口皮下剥离腋窝打包法治疗,取得满意效果。1一般资料自1996年以来,我院共接......

点击显示 收起

    腋臭是整形美容外科常见病,除外用药物还有多种手术方法,如腋窝区梭形切除、腋窝“Z”形皮瓣术、膨胀注射抽吸法、小切口皮下分离剔刮皮瓣、以及电烧等;但术后也有瘢痕增生、上肢功能受限、皮瓣坏死、切口裂开、术后复发等现象。我院采用小切口皮下剥离腋窝打包法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6年以来,我院共接诊患者60例,男23例,女37例,均为双侧,其中7例采用梭形切除,3例“Z”形皮瓣术,5例电烧,2例膨胀抽吸,2例皮下剥离刮除法,41例直接采用小切口皮下剥离腋窝打包法治疗。其中6例为切除术后复发者。

    1.2 手术方法 备皮后麻醉:采用局部膨胀浸润麻醉。2%利多卡因10ml+0.9%生理盐水200ml+肾上腺素0.3mg。每侧皮下剥离区浸润注射约100ml。手术方法 [1] :视腋毛分布形状在其腋窝后缘做一3cm纵切口,深达皮下,用4号圆刀片经切口向汗腺分布区域做锐性分离。翻转皮瓣,直视下剪除皮瓣上的脂肪、毛囊、汗腺组织;边缘稀少的汗腺,难以翻转显露,可用电烧处理。生理盐水冲洗创腔、止血后,暂以湿纱布充填,切口待缝合。用同样方法做完对侧。反过来处理未缝合的一侧,观察创面是否有出血。处理后,用1号丝线在腋窝区前后缘,缝置4~6根打包线。在切口外侧0.5cm处(即未游离区)下方,用尖刀刺入皮下,经脂肪深层将引流管置入分离区,缝合切口。油纱覆盖腋窝皮肤,再用纱布团塑形腋窝,压紧皮瓣,外展的上肢适当内收,收紧打包线。胶布适当固定,引流管接负压吸引注射器或引流袋。一般24h后可拔出引流管。7天拆除打包线后腋窝适当加压。切口10天拆线。

    2 结果

    7例梭形切除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瘢痕增生,其中3例切口裂开;3例“Z”形皮瓣术,其中2例出现切口愈合不良;5例电烧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瘢痕增生,并且1年后2例复发;2例膨胀抽吸术,均复发。1年后均采用小切口皮下剥离腋窝打包手术,亦获得满意疗效。

    3 讨论

    传统方法可见到瘢痕增生、皮瓣坏死、皮下血肿、切口裂开、上肢功能受限、复发等 [2,3] 。我院采用小切口皮下剥离腋窝打包治疗腋臭,具有以下优点:(1)采用膨胀麻醉术,效果良好,术中出血极少,分离容易;(2)切口紧靠汗腺区并可根据汗腺分布形状调整,手术直视下操作,可彻底剔除汗腺组织避免复发;(3)切口仅一侧皮瓣分离,有利于切口愈合;(4)引流管由切口外侧引出,既不影响切口愈合,又不影响皮瓣血运;(5)腋窝打包使腋窝的皮肤缩形良好,加压固定皮瓣确定,防止皮下出现血肿和皮瓣坏死,同时避免了因长期使用胶布固定,而引起的皮肤过敏溃烂;(6)纵形切口,可免除横形切口,两侧皮下需分离,有利于切口愈合,避免形成隆起的瘢痕皱折,而影响上肢活动。纵形切口可根据汗腺分布形状,适当上下调整,切口亦隐蔽;(7)此方法操作简单,效果确定,并发症少,易在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杨晓慧,李健宁.实用整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21-124.

    2 蔡友国,杨先礼.小切口皮下剥离法治疗腋臭.实用美容外科杂志,2003,14:72.

    3 赵国辉,刘民友,王永林,等.高频电凝旋切吸脂机治疗腋臭63例.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0,16:347.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066100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医院

作者: 阎 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