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剖宫产手术麻醉前患者的心理调节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凡是接受剖宫产手术的病人,麻醉前一般都非常紧张,而这种精神状态对母婴非常不利,甚至导致麻醉失败,麻醉医师在麻醉前,通过语言来对产妇进行心理调节,可以使其心情趋于相对稳定状态,使手术顺利进行,语言可以使病人感到热情或冷漠,也可以评价麻醉医师的工作,衡量其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现将笔者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

点击显示 收起

    凡是接受剖宫产手术的病人,麻醉前一般都非常紧张,而这种精神状态对母婴非常不利,甚至导致麻醉失败,麻醉医师在麻醉前,通过语言来对产妇进行心理调节,可以使其心情趋于相对稳定状态,使手术顺利进行,语言可以使病人感到热情或冷漠,也可以评价麻醉医师的工作,衡量其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现将笔者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对剖宫产病人麻醉前的心理调节体会报告如下。病人入室后,根据不同经历的病人使用不同的语言方式,如对知识分子,可采用简单明了式,若嗦过多,病人更加紧张。面对病人就需要多解释安慰,多找些病人感兴趣的话题,有时可以使病人忘记将要手术。对于尚未临产的产妇,更是紧张到了极点,就更需要麻醉者给产妇以善意的安抚和亲切的笑容,这样会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让产妇有安全感和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感。在给病人交代病情时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有些疾病不能直接告诉病人,如中度或高度妊高征的病人,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人等等。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麻醉者以婉转的方式让病人既对自己的情况有所了解,又不会给产妇增加太多的心理负担,使产妇明显减轻对剖宫产的惧怕心理,增强战胜疼痛的决心和勇气。另外还要注意分散产妇的注意力,剖宫产的病人,在麻醉前,从进入手术室消毒,到切皮前,恐惧心理最严重,也是心理调节最关键的时候,要想方设法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可以谈些病人的工作、爱好、患者比较熟悉的事情等,而在语言中不要出现“不要怕”,“不痛”等字眼,因为这些语言使产妇反而联想到疼痛,从而起反作用。麻醉医师在工作中的形象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到衣帽整洁,举止文雅、和善,沉着冷静,动作要轻柔,操作既有条理又麻利,这样,不仅能给病人以亲切感和信任感,而且也能调节手术室的氛围,并且唤起产妇平稳度过手术的信心。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中,给病人以安静舒适的感觉,使其忘记恐惧,增强对医务人员的依赖和尊敬。综上所述,在麻醉前对产妇实施心理调节,很有必要,是实施麻醉前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性、艺术性、灵活性和保护性的语言,可以使产妇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从而达到平安顺利的接受手术目的。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卢丙刚 付冬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