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左上腹腹主动脉旁嗜铬细胞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4年12月我分院收治左上腹腹主动脉旁嗜铬细胞瘤2例,并成功地进行了手术,术后经病理确诊。1病历摘要患者,男,66岁,左中上腹部疼痛不适10余天,间断性高血压病史多年,近期无意中发现左中腹部包块。手术过程:硬膜外麻醉,经右上腹腹直肌切口入腹,探查:于腹膜后,左肾下内方,腹主动脉旁可探及一约9cm×9cm×9cm......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2月我分院收治左上腹腹主动脉旁嗜铬细胞瘤2例,并成功地进行了手术,术后经病理确诊。该病例在基层医院比较少见,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左中上腹部疼痛不适10余天,间断性高血压病史多年,近期无意中发现左中腹部包块。CT示:左中腹部9cm×9cm大小肿块。密度不均,内见囊性低密度区,边界清楚,推压邻近脏器。左中腹部囊性包块,左肾受压。实验室检查:WBC12.1×10 9 /L,Hb125g/L,RBC4.18×10 12 ,N0.82,L0.18。手术过程:硬膜外麻醉,经右上腹腹直肌切口入腹,探查:于腹膜后,左肾下内方,腹主动脉旁可探及一约9cm×9cm×9cm大小囊性包块,表面光滑无结节、无分叶、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术中触摸包块时,血压骤升至217/138mmHg,心率149次/min,频发室早。立即停止手术,吸氧,给予5%葡萄糖液250ml加硝酸甘油5mg,10滴/min静脉滴注,约15min后血压下降至108/76mmHg,心率95次/min,考虑为肾上腺外嗜铬细胞瘤。5%葡萄糖液250ml加酚妥拉明10mg静脉滴注,调节静滴速度,将血压控制在150/95mmHg,酚妥拉明静滴速度最快时达80~100滴/min。术中离断瘤体血供后,血压很快下降,最低达60/40mmHg,给予5%葡萄糖液250ml加多巴胺40mg静脉滴注,手术结束时血压90/60mmHg。术中输液约2500ml,尿液约700ml,术后测量瘤体9cm×9cm×9cm大小,质软囊性,重约600g,送检。术后多巴胺静脉滴注维持血压、心电监护、止血、对症治疗。同日晚22:00,血压升至112/76mmHg,术后12h停升压药,血压平稳。术后7天安全出院。

    2 讨论

    典型表现的嗜铬细胞瘤诊断并不困难,但不典型者尤其是肾上腺外的且体积巨大往往容易误诊,特别要注意嗜铬细胞瘤的体积大小与它引起的高血压不成正比,表现发作者仅占30%左右,其它可表现为持续性高血压或在持续的基础上再发作,甚至可表现为低血压。嗜铬细胞瘤体积一般都比较大,B超检查和CT扫描是可靠的定位诊断方法,有较高检出率。但在基层医院由于条件的限制,不能做尿VMA实验室检查,加之所见不多,易造成误诊。本例在术前尽管做了B超检查和CT扫描,且以腹部包块剖腹探查却直至术中引起血流动力学剧烈变化才获诊断。术中由于挤压肿瘤时儿茶酚胺入血造成血流动力学剧烈变化表现高血压危象,心律失常。术中根据血压情况及时调整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控制血压在安全范围内。可使手术风险性降低。常用者有硝普钠及酚妥拉明,可根据情况选用。术中建立双路静脉输液,有利于控制血压的波动。在瘤体摘除后加快输液速度,并适时应用升压药物,维持血压在正常范围,心电监护,注意血压和尿量,逐渐减少升压药物输入直至停用。手术操作应尽量减少对瘤体挤压和牵拉,及早控制肿瘤血供。肿瘤摘除后采用缝合和电灼的方法彻底止血。由于基层医疗业务的不断发展,有些不常见的疾病时可遇到,只要加强学习,就能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嗜铬细胞瘤手术并不复杂,关键是术前诊断和围手术期的处理。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710600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医院

作者: 张书林 郎忠庆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