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颅脑外伤患者应激性溃疡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应激性溃疡是机体在应激状态下发生的应激性反应。颅脑创伤合并的应激性溃疡与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相关。其主要症状是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可造成胃肠大出血,致使机体血容量不足,造成失血性休克,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对颅脑创伤应严密细致地观察及护理,预防及有效地控制出血,对挽救患者的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应激性溃疡是机体在应激状态下发生的应激性反应。特别是在严重创伤、大手术后等情况下发生的急性上消化道黏膜的损害,它是颅脑创伤后较常见的并发症。颅脑创伤合并的应激性溃疡与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相关。其主要症状是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可造成胃肠大出血,致使机体血容量不足,造成失血性休克,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对颅脑创伤应严密细致地观察及护理,预防及有效地控制出血,对挽救患者的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1年中共收治颅脑外伤306例,男236例,女70例,年龄1~80岁,平均40岁。并发应激性溃疡的有52例,占17%;发生时间在2~7天;其中5例发生应激性溃疡大出血,2例因大出血而死亡,病死率为4%。

    1.2 发病机制 颅脑创伤合并的应激性溃疡,目前认为其主要发病机制为:(1)早期交感肾上腺系统活动异常增高,致胃黏膜血管强烈持续收缩;(2)胃酸、胃蛋白酶增加;(3)胃黏膜能量代谢障碍,黏膜屏障破坏,H + 逆扩散;(4)颅脑创伤后应激引起垂体-肾上腺轴释放大量糖皮质激素,使胃酸分泌进一步的增加,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妨碍胃黏膜上皮细胞更新,加重胃黏膜的损害;(5)机体本身原有胃炎、溃疡病史,由于应激而复发。

    2 护理

    2.1 预防出血的护理 (1)对于颅脑损伤患者早期,应绝对卧床休息,禁食时间一般不宜过长,48~72h后开始进食、进水,促使蛋白质分解,胃黏膜上皮细胞更新。(2)昏迷的患者48h后就留置胃管,保证患者的营养及提供给药途径的同时,可以监测胃液的颜色、性质、量、有无出血;抽出胃内容物,减少胃内张力,防止呕吐,如胃液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对症处理后观察效果,并及时的记录。(3)严密观察胃液及大便的颜色、性质,并告之患者家属可能发生的危险及并发症,做好健康宣教。(4)颅脑损伤的患者早期可出现呃逆,这是应激性溃疡最早的表现,此时应引起高度的注意,立即报告医生行对症处理,并同时对清楚的患者及家属应给予一定的心理护理,消除其紧张的情绪,减少物理因素的不良刺激,注意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胃液及大便的颜色、性质,并遵医嘱给予奥美拉唑预防消化道出血。(5)早期遵医嘱给予保护胃黏膜作用的抗酸药物,如:10%葡萄糖液加雷尼替丁150mg静脉滴注和洛赛克20mg口服,每日2次,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发生。对既往有胃溃疡病史的患者,慎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2.2 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护理 (1)应激性溃疡早期表现为胃液及大便潜血试验阳性,此时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动态地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的情况,正确的评估出血量的情况。上消化道出血量为5ml时,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出血量为60ml时,即可产生黑便;出血量为300ml,即为柏油样便。(2)护理人员此时应注意关心患者,鼓励其说出心中的顾虑与疑问,护理人员须耐心倾听并给予解答,以帮助患者缓解焦虑紧张心理,这样可避免由于精神紧张所造成的迷走神经兴奋,从而减轻胃液的分泌。(3)遵医嘱给予洛赛克注射液20mg静注,并注意观察其效果。定时抽吸胃液,观察其颜色、性质、量,并监测胃液的pH值。观察大小便的颜色、性质、量。同时注意观察静脉充盈的情况、肢体的温度、皮肤和指甲的色泽。(4)如经以上处理后症状没有减轻反而加重,患者意识由清楚转为烦躁,除继发性损伤意识加深外,警惕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5)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及护理:消化道出血时,胃肠道黏膜呈扩张状态。①药物的治疗:去甲肾上腺素20~40ml加入盐水500ml中放入冰箱中至0℃~1℃后反复冲洗胃腔(1~2h1次,每次100ml),从而使胃内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出血部位的纤维蛋白溶解能力降低,洛赛克注射液20mg静注,每日2次,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②护理:对于大出血的患者应及时的补充血容量,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及时地纠正血容量不足,是抢救出血性休克的主要环节。根据出血的情况,必要时输入新鲜血。对于颅脑损伤的患者应适当注意输液速度,防止过多过快的补液而发生脑水肿。采取舒适的体位,双下肢可略抬高,以保证脑部供血。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以保证呼吸道的通畅。心理护理:对于大出血的患者给予陪护,使其有安全感。及时清除呕吐物、黑便、血迹,以减少环境因素的不良刺激,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各项检查、治疗的目的,以减轻恐惧心理。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每30min测1次生命体征,并注意观察皮肤颜色及肢端温度变化。如出现血压下降,脉搏细数,面色苍白,出冷汗,皮肤湿冷等,提示机体循环血流灌注不足,应及时报告医生。观察呕血与黑便的量、次数及性状。准备记录出入量,必要时留置导尿管,每4h测量1次尿量。饮食的护理:对于急性期患者应禁食、禁水;少量出血或出血停止后无呕吐、无活动性出血时,可选择用温凉、清淡无刺激饮食,因进食可减少 胃收缩运动可中和胃酸,促进溃疡愈合。

    3 结果

    通过以上的治疗及护理措施,我科52例应激性溃疡患者,50例患者均已治愈,2例患者因重度颅脑损伤肺部感染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可见,应激性溃疡治疗效果是否满意与护理关系密切相关,因此护理此类患者要十分的细心,万分的耐心,并根据科学的护理方法,将疾病的危险程度降到最小,使患者早日康复。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430070广州军区武汉陆军总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肖建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